为自主创新插上翅膀

文章来源:中化新网 发布时间:2012-09-19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党组决定,整体性一次投资20亿元对科研平台进行集中建设,以提升公司的技术创新能力,为集团公司整个上下游业务奠定长期发展的基础.

2007年,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党组决定,整体性一次投资20亿元对科研平台进行集中建设,以提升公司的技术创新能力,为集团公司整个上下游业务奠定长期发展的基础。5年来,石化院兰州中心结合科研平台建设,着力提高实验室、试验基地的装备水平和软环境建设,积极推进资源开放共享,为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边建设边出成果

催化裂化(FCC)催化剂是中国石油科技园中的一朵奇葩。遵循“边建设,边出成果”的原则,FCC催化剂及制备工艺中试基地在建设过程中,设备到一台,安装一台,使用一台,在短期内将工作重点由装备建设转入功能开发、建立实验方法、形成实验配套技术为主的能力建设上,设备到位后马上投入技术开发,让科研人员对新到位设备和建成装置尽快熟悉起来,开发装备新功能,完善实验新方法,探索实验新技术,建立实验流程,形成实验标准,培养实验人才,通过实验装备功能的二次开发实现效能最大化。

中试基地的建成搭建起中国石油FCC催化剂中试放大及工程化技术开发的平台。把中国石油重质油加工重点实验室与FCC催化剂及制备工艺中试基地有机地结合起来,强化了科技成果向生产力转化的中间环节,加快了科技成果的产业化,并为FCC催化剂工业生产、工艺优化和产品推广及应用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在重点实验室与中试基地的支持下,兰州石化公司催化剂厂通过技术进步和新产品开发,今年上半年实现了产销两旺,交出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加强软环境建设

建设中国石油第一套聚丙烯中试装置,是现有及未来装置技术消化吸收和产品升级的迫切需要,也是开展新型催化剂及助剂研发工作不可缺少的重要手段。而中试平台的缺乏日益成为影响企业成果转化和技术进步的主要制约因素。

为了建设好、使用好中国石油第一套聚丙烯中试装置——聚丙烯催化剂与工艺工程中试装置,在进行试验基地的装备、设施等硬件条件建设的同时,中心就加强包括人才培养、制度完善、学风建设等软环境建设,不断提高实验室和试验基地的整体综合实力制定了一整套的制度。

为切实抓好试验基地的人才队伍建设工作,中心建立起利于人才成长与发展的良性机制,使之成为培养人才、吸引人才和凝聚人才的创新平台,成为优秀人才施展才华的舞台,并以此为窗口,吸引国内外科研机构和高层次人才共同投入到中国石油聚烯烃业务中来。同时,中心通过进修、岗位培训等方式来培养人才,加强学术带头人和高级实验研究人员的培养,培养一批在行业内上有知名度的领军人才和技术骨干。此外,中心积极开展技术交流与合作,围绕主要技术发展方向组织国内外具有较高学术水平的研发机构进行开放式研究、建立开放课题,提高自主创新的能力。

在中试基地的支持下,国内首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聚丙烯合金用复合催化剂、2个牌号的车用高档原料——高抗冲聚丙烯合金终于诞生。

积极开放推进共享

为进一步适应国内合成橡胶行业快速发展的新形势和应对竞争国际化的严峻挑战,提高合成橡胶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中国石油投资建设了合成橡胶试验基地。合成橡胶中试装置建成投用后,以乳液聚合反应工艺、新产品开发、模试评价、后处理技术研究及工程放大为核心,为烷基锂系引发剂、溶液法高苯乙烯橡胶、溶聚丁苯橡胶新产品开发、树脂改性用低顺式聚丁二烯橡胶开发、集成橡胶技术开发等多个领域的课题提供了必要的硬件支持。

试验基地必须为集团公司的技术发展提供服务和支撑,必须向集团公司开放,在集团公司内部充分利用和共享。遵循这一基本要求,合成橡胶中试基地把培育开放、合作的企业文化当做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从集团公司的重大需求出发,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形成合作开放的科研体系。

同时,基地通过课题开放、联合研究和学术交流,拓宽科研人员视野,不断提升技术创新能力,成为集团公司科技创新、开放合作、人才培养的基地,成为提升中国石油炼化业务核心竞争力的“孵化器”。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