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洁水"渔业 保障水源安全

发布时间:2012-09-26
牛头山水库位于大田平原上游,坝址坐落在邵家渡街道的牛头山村,距离临海城区22公里。水库集水面积254平方公里,总库容3.025亿立方米,正常库容 1.59亿立方米,是台州市第二大水库,是我市唯一的大型水库,水库的主要功能除防洪、发电和农田灌溉外,最重要的是用于饮用水供应。

牛头山水库位于大田平原上游,坝址坐落在邵家渡街道的牛头山村,距离临海城区22公里。水库集水面积254平方公里,总库容3.025亿立方米,正常库容 1.59亿立方米,是台州市第二大水库,是我市唯一的大型水库,水库的主要功能除防洪、发电和农田灌溉外,最重要的是用于饮用水供应。牛头山水库作为省典型的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地,供应临海城区和东部沿海区块(包括椒江区的两镇一乡)80多万人口的生活、生产用水。据了解,全国关于“大中型”水库饮用水源地出现富营养化的现象时有发生,构成了水库水源地水质安全威胁的重要因素。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十分重视对牛头山水库的水源保护,限制在牛头山水库上游发展对水环境有影响的工业企业,启动了水质的监测机制,目前牛头山水库水质指标属于饮用水源二类水质,但水质有出现富营养趋势,宜引起我们每个人的关注。

到底是什么原因致使牛头山水库趋富营养化?据调查,牛头山水库水质趋富营养化的因素很多,主要可分为以下几点:

一、居民生活污水、垃圾污染。由于库区上游村民生活设施条件改善,以前作为农业主肥使用的粪便因为改厕而无法利用,直接或间接进入水体;同时,洗衣粉、洗涤剂、洗发液和沐浴露等成为日常生活必备物品,其中含有大量的磷元素,加剧了水体的富营化污染;此外,生活垃圾和生活污水总量增加,虽然市政府已经在部分地区建立微动力污水处理系统和专门生活垃圾处理场,但仍无法满足需求,大量生活污水和生活垃圾排(汇)入附近河流,由于缺乏相应的收集系统,经雨水冲刷最终进入水库,直接影响水质。

二、农业面源污染严重。主要包括种植业污染、畜禽养殖污染和水产养殖污染。在种植业方面,在水库上游区域存在着一定数量的农作物种植户,种植点分散,农业集约化水平低下,在施肥和用药上缺少统一规划和技术指导。在化肥使用上,普遍“重用化肥、轻有机肥”,且化肥多撒施于地表,并未深施,使得土表化肥易流失;在农药使用上,人为增加药物使用,导致病虫害抗药性增加,药物使用效果差,农药真正的利用率不足30%;这均致使大量残留农药、化肥随表土和径流流入河道。

在畜禽养殖污染方面,上游河段发展了大量包括养猪场、养鸡场和养鸭场等在内畜禽养殖业,而大部分养殖基地缺少或无法有效利用养殖粪便处理设备。更有甚者将鸭群散养在河道中,这在小芝镇随处可见,集约化的养殖鸭舍环境污染严重,许多末经处理的粪便和残饵排入水中,加重了河道的富营养化;

在水产养殖业污染方面,近年来位于上游的村镇凭借水源便利等区位优势,成立了多家水产养殖合作社,围绕牛蛙、泥鳅和龙虾等开发了大量养殖基地,而集约化养殖须通过人工饵料投入来保证水生动物快速生长。这些养殖基地常位于河道附近,养殖产生的污水末经净化或处理直接排入附近沟渠,其中夹杂着的残饵和氨氮排泄物也给河道带来大量营养物质。

三、农业加工业污水排放。近年来,水库源头小芝镇发展了一定数量的农业加工作坊,尤其是米线加工业,其加工作坊以村庄为基地,建设成本低、发展迅速且缺少监管,加上农村人员环境意识差,向附近河道排放了末经污水处理设备的白色污物,包含大量有机质,同时夹杂着有酸性物质,污染了水体环境,不利于河流中水生动物的生存。

四、库区种植业的直接污染。牛头山库区内新开发了较大面积的种植业,种植了大批的瓜果蔬,库区农庄的开发,用种植区的经济作物替代原先的绿色植被,不利于水土维持。此外,库区种植过程中所使用肥料、农药等,因地势原因随着降雨过程更易进入水库,成为营养物质,直接影响了水体质量。

五、库区钓鱼饵料投入。虽然已有规定严禁库区钓鱼,然而由于牛头山水库上游集水面积大,涉及村庄范围广,使得库区通道多,造成设卡拦阻和巡逻执法管理均不能很好地阻止垂钓者进入库区。据牛头山管理员介绍,现在牛头山水库上游钓鱼的人越来越多,有时一天可达上千人,按每个人携带2.5公斤饵料计算,钓鱼者往水库中撒入饵料的可达2500公斤/天,数量十分可观,由此所带来的影响则是水体的富营养化污染可想而知。目前,在上游一些垂钓者集中的水面上甚至已经出现少量蓝藻。

六、水库周边生态系统破坏。一是部分区域违规采沙、设施建设,破坏原有生态湿地的水生动植物,减弱了水域生态系统的自我净化和富集污染物质的能力;二是水库上游大部分溪流存在违规捕捞现象,违法作业人员常使用电捕和小网目地笼、河段拦网等手段捕捞了河道中大大小小的鱼类,而这些鱼类常作为河流中的清洁使者,这致使溪流的自净能力减弱甚至消失。

那么,面对牛头山水库水体富营养化趋势,我们应采取怎样手段和措施?

一、加强水库水源地保护宣传,提高民众环保意识。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和各类宣传册等方式宣传水库水源地保护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提高民众保护和珍惜水库饮用水源的认同感。水库库区及上游村民是牛头山水库资源水环境保护的主体,建议侧重在他们之中宣传水库富营养化形势和原因, 普及水污染防治、水源地保护知识,推广先进农业技术和科学农业管理方式,抓好节水灌溉、科学施肥、清洁生产、维护乡村环境整洁等,使农民形成良好的水源保护意识和行为方式,并积极主动保护水资源,配合相关部门做好保护水库水环境工作。

二、控制生活和农业污染源,减少库区营养物质流入。首先,加快水库附近村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并出台饮用水源地污染防治管理办法和实施细则,使村民的生活垃圾和生活污水能够集中处理,严禁向河道随意丢弃和排放污物现象;其次,加强对禽、畜和水产养殖业废水的统一管理和利用,对规模化养殖业要进行重点监管,并在数量上作严格控制;同时采用适当的补偿政策,减少和杜绝村民无序散养、放养现象,减少农业的面源污染;最后,加强农业生产区规划,重点发展生态农业。对农业实行区块管理,并结合地区实际情况,在耕作条件相对较好地区,积极探索和实行配方施肥、平衡施肥等高效施肥技术,采取轮作和生物防治方法控制病虫害,发展生态有机农业,切实减少化肥农药的使用。

三、建立和建全水质监测网,提高区域污染防控能力。牛头山水库作为全市人民的“大水缸”,应尽快健全与其饮用水功能区管理相对应的水质监测网,在小芝溪和康谷溪等重要流域处布设站点网,开展地表水、土壤水、降水和灌溉水联合监测,建立水库水质定期检测和公开制度,改变以往对农业、农村缺乏监测的状况,以适应当前水源地保护的需要。由此,加强和提高了库区上游区域的水质监测水平,也为下一步准确地评估区域农业水资源和水环境问题提供基础依据,有利于相关部门及时采取有效治理措施,并为区域饮用水源保护的规划设计、工程实施及管理工作奠定基础。

四、加强水源地保护监督管理,减少库区营养物质的直接带入。应提高牛头山水库管理局对水源地水质保护职能,负责水库水源地保护监督管理工作,改进多部门联合执法制度,提高执法的有效性,加大对违法者的宣传教育和处罚力度;同时,加强日常监管工作,杜绝库区内违规钓鱼、投放饵料等现象,做好水库上游涧河、坝区周围及水库水面的卫生管理工作,减少库区内人为营养物质投入量,及时掌握水库水质情况,确保供水安全。

五、修复和保护库区及周边生态系统,提高环境水体自净能力。充分利用水库上游的汇水区内现有水塘,及一些入库支流自然汇水区设置前置库,增加径流在前置库中滞留时间, 一方面使泥沙和颗粒态污染物沉降,另一方面利用植物等吸收水中的营养盐分;同时,修复水库上游湿地和滩地,营造水生和陆生植物种植区,严禁在附近河流中违规捕捞鱼类,充分利用培育的动植物或培养、接种的微生物的生命活动, 对水中污染物进行转移、转化及降解作用;缩减库区人为耕作面积,禁止在库区开垦种植,进行山地侵蚀区生态修复,保持水源涵养林数量,维持和改善原有生态系统,提高水体的自净能力。

六、发展“洁水渔业”,利用生物链消减水库营养物质。严禁在库区施肥投饵,进行网箱养鱼,取而代之地发展“洁水渔业”,实施“以鱼养水”“以鱼洁水”的渔业洁水保水行动。据测算,在内陆水域滤食性鱼类花白鲢每长1斤肉,就可消耗15至20斤藻类;浅海贝藻类每生产1吨海带、紫菜等大型藻类,固碳0.3吨,折合 CO2当量1.1吨,为森林的10倍、草原的10倍,移出6.2公斤氮和0.6公斤磷;每生产1吨牡蛎、扇贝、蛤等贝类,固碳0.07吨,折合CO2当量 0.25吨,移出15公斤氮和2.5公斤磷。可见发展碳汇渔业对保护水环境的重要性。根据台州市渔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其中已经明确提出了“生态养殖与洁水渔业计划”,把“洁水渔业”作为台州地区今后渔业发展重要目标。因此,可在牛头山水库选择以花白鲢等滤食性鱼类进行人工放养,严格控制花白鲢比例,利用生物食物链原理,消除水体中的藻类,并通过收捕水库成鱼的方式,逐步向水库中索取营养物质,有效地遏止水体的富营养化进程,从而改善和稳定水域水质,保障了我们每位市民的饮用水源安全。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