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中油TOC检测分析仪

作者:Piet Broertjes 文章来源:荷兰Ridderkerk镇Niedelande市ODS采样和分析系统 发布时间:2012-10-09


图1 可生物降解的化学品生产过程中分离植物油和动物脂肪的油、脂分离池

在生产生物燃料、生物甲醇、食用油、油酸或者简单的非饱和脂肪酸的过程中必须使用植物油和动物脂肪。在这些油类产品的提炼中,总是存在着油、脂随污水排放出去的风险。在线的“水中油”检测分析仪能够帮助您迅速发现油脂的泄露,从而大大节约污水净化处理的费用。

油、脂是从像植物的籽、种子的胚层或者动物原材料等生物物质中提炼出来的。它们构成了许多生物物质产品的基础。在油、脂的提炼过程中,会有部分泄露,在生产过程结束时流入到下水道系统中;在生产管道中也常常积留一些油脂层,并逐渐在排水系统中形成阻碍水流流动的障碍。

当高成本原材料的生产过程出现故障时,可导致污水中有机物含量的突然增加。这就可能给后面的污水净化处理带来很大的麻烦。因此,使用可靠的“水中油”在线检测分析仪器是非常必要的:只有它能够畅通无阻的对整个生产过程中有机碳总量TOC进行准确的测定。流程设备的操作者们可以对出现的异常及时做出反应,避免产品的损失,按照规定的要求对油脂类产品的生产过程进行监控,预防油水分离系统出现跑冒滴漏,保护好生物好氧的污水净化处理池。

案例研究

对于生产油脂化学品,例如在生产非饱和脂肪酸、脂肪醇硫酸盐、甘油、磷酸酯、脱水山梨醇单硬脂酸酯、酮和工业用油等特殊产品时,常常还要使用其他可再生原材料,例如植物油和动物脂肪。除了其他装置和设备单元之外,某可生物降解化学品生产的流程工艺设备中还有两个油和脂的分离器,在化学品生产的同时能够平行地完成污水净化处理的准备工作。进入这一设备的水是温水,并有着较高的油、脂含量。ODS采样和分析系统就是针对这一设备而研发的“水中油”在线检测分析系统。

大多数的“水中油”检测分析方法都是直接检测分析方法,因此只适合于特定的油、脂类型(荧光检测法)以及适合于油滴检测(散射光散射检测法)。而这一TOC有机碳总量检测分析仪则不同,它所采用的检测方法能够把水中的总有机碳含量检测出来,而与它们的来源、化学成分、单位或者浓度等无关。因此,这一TOC检测仪就是一台纯粹的、最适合于在‘水中油’检测中使用的烃计数器了。


图2 双流QuickTOC检测分析仪(TC模式)

大多数TC及TOC分析仪器的类型都有着最高检测范围的限制,一般约为2000mgC/L。为了能够在更高的范围内进行检测分析,就要用软化水对样本进行稀释。由于油不会与水混合,因此稀释的检测分析结果不是“偏高”就是“偏低”。通过所有浸润部件的吸收及吸附,大多数的分析仪都存在着“记忆效应”的问题,而这一记忆效应会缩短反应时间、会在多种介质的流动检测结束后缓慢的重现峰值污染或者交叉污染。为了减少记忆效应,人们对检测分析仪中与被测介质接触的零部件采取了下列措施:尽可能减少浸润零部件、冲洗技术、逆流氧化技术(例如:热氧化技术)等等。

柏林LAR过程分析仪公司研发生产的QuickTOC检测分析仪是一个真正的革命性创新产品,它适合于对油、脂和润滑油的检测分析应用,而且在许许多多这样的生产过程中得到了应用。在使用这种检测分析仪时无需准备被测样本或者稀释技术。整个仪器只有3个零部件与被测介质相互接触,被测样本流经胶管、一个溢流阀和一个性质非常稳定的探针。在这一检测分析仪中,被测样本直接注射到反应器中,无论进入到检测仪中的是什么类型的油、有着什么样的有机成分,或者被测样本还要其他什么东西,仪器的检测范围保持在最大的50000mg C/L范围不变。它所采用的热氧化技术的温度高达1200℃,远远超过了世界上其他热氧化技术所能达到的温度。它的结构设计大大减少了进气阀、多功能阀或者泵的维修需要。除此之外,LAR公司的检测分析仪还能够提供第二条‘水中油’通道,它不仅能够监控污水的进入,还能同时监控污水的排出。这样就大大提高了污水净化设备的效率。

小结

污水中油、脂含量的上限检测是一项非常艰难的检测任务。由于油、脂的主要成分是碳,因此利用有机碳总量TOC检测分析仪是非常合适的检测仪器。大多数的‘水中油TOC分析仪’在高污染、高油脂成分的污水检测分析中常常会遇到麻烦和困难。这主要是由于检测分析仪过多的浸润零部件所造成的问题:带来了很高的记忆效应、带来了大量的维护保养工作量和费用。而柏林LAR公司的QuickTOC检测分析仪则是例外。实践证明:这是一种性能非常可靠的、检测精度非常准确的、设计非常合理的‘水中油’检测分析仪。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