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腐蚀明星--低压防腐卡箍在海水淡化工程预处理系统中的应用

作者:洪培植 陆春勤 文章来源:杭州百盛流体设备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2-10-09


图1  PASS防腐卡箍

在海水淡化工程的管道连接中,由于海水本身的盐蚀性和海边环境的恶劣性,管路中的金属元件容易生锈和腐蚀,这使得大多数膜法海水淡化工程中采用的铸铁卡箍寿命减短。PASS防腐卡箍作为一种新型抗腐蚀明星,在海水淡化工程预处理系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本文将就PASS防腐卡箍的构造、材料特性、在海水淡化预处理系统应用的优势比较及其必要性进行论述。

PASS卡箍采用平口型设计,利用接头键肩与管道的间际配合,在保证强度的前提下,不完全卡紧管道,允许有部分的轴向和径向位移,以此弥补管道外径偏差的不利因素,为管道连接提供了先进的第四种方式(传统的管道连接方式有三种:焊接、法兰连接和螺纹连接),在海水淡化工程中得到广泛应用。

众所周知,传统的海水淡化预处理系统和大型中水回用工程的管路连接中,由于成本控制需要,采用了铸铁卡箍,但其缺点是易生锈,特别是在有海水的环境下更易生锈,针对水处理行业内的此种困境,百盛公司经多次研究和实验,研制出一种由复合材料制成的防腐卡箍,来替代铸铁卡箍。


图2  壳体:与管道连接后,允许有一定的轴向和径向位移,以调节吸收膨胀收缩、下沉、振动、噪声及其它管道系统运动

PASS防腐卡箍介绍

PASS防腐卡箍构造

PASS防腐卡箍与PASS其他系列卡箍一样,由两片壳体、一个密封圈和两套马车螺栓螺母组成。壳体采用特殊的十字筋增压设计,使得PASS防腐卡箍在节省材料的同时,还能提高产品的抗压能力;密封圈采用C形特殊结构,当水压越大时,内壁受到挤压,C形密封圈越向卡箍贴紧,密封效果越好;螺栓采用标准的马车螺栓,其蛋颈结构利于快速安装,单手操作即可。


图3  密封圈:采用“C”型密封结构设计,具有三重密封效果(管端与沟槽之间的密封;被壳体包裹、强化密封并少许压缩;管道介质压力增强密封效果)

PASS 防腐卡箍的材料特性

PASS 防腐卡箍采用优质的复合材料,经过高温注压成型,具有良好的韧性、强度以及极佳的抗腐蚀性能,解决低压管道输送系统中的腐蚀问题,广泛应用于海水淡化中的超滤(UF)膜组件装置中。

其特性主要表现为以下几点:

耐疲劳性能突出,PASS防腐卡箍经多次反复压力测试仍能保持原有机械强度;

耐腐蚀,十分耐碱和大多数盐液;

PASS防腐卡箍制件重量轻,便于运输。


图4  螺栓/螺母:采用国际通用标准的马车螺栓,安装时防止螺栓转动,同时加快安装速度,并且维护方便

相比之下,铁质配件在海边或海水环境中之所以更容易生锈,这是因为铁容易与水和空气中的氧气发生化学反应,生成氧化铁,就是我们日常所说的铁锈。采用塑料配件,可以有效避免这种问题,而普通的塑料卡箍,如最常用的ABS,即工程塑料,因为比较脆,用于承压管道连接上,承压效果不理想,一旦管道压力变大时,ABS卡箍容易产生裂缝,降低管道的密封效果。PASS防腐卡箍,以其优秀的防腐性能和机械性能,有效地弥补了在低压管道中铸铁卡箍和普通塑料卡箍在材料特性上的不足,广泛地应用于海水淡化预处理系统和中水回用工程超滤(UF)系统的管道连接上。


图5  海水淡化流程图

PASS防腐卡箍在海水淡化预处理中的应用

海水淡工程预处理系统含取水部、分反应澄清部分、过滤部分。其作用是去除原海水中对淡化设备有害的物质,如悬浮物、部分胶体、铁锰盐、微生物、氧化剂和溶解气体等,为后续的脱盐部分供应稳定的海水。对于一个成功的海水淡化工程,预处理是关键,而管道连接的紧密性和安全性则是预处理系统中的关键。


图6  玻璃钢膜壳上的侧联

如图5所示,在海水淡化项目中,各个环节对管道卡箍的材质和承压能力有不同的要求,在RO预处理阶段,如粗过滤、超滤等,系统压力小,PASS防腐卡箍以300PSI的工作压力和精密的结构设计,而且其重量轻,能有效地减少管道负荷,完全能胜任此系统中的管道连接工作。

PASS防腐卡箍与其他PASS卡箍一样,在海水淡化预处理中的连接位置有侧联(图6)和端联(图7)。


图7  玻璃钢膜壳上的端联

顾名思义,侧联接口在玻璃钢膜壳的侧面,端联接口则在玻璃钢膜壳的端面。所在位置是由设计工艺决定的,在功能上没有多大区别,一般常用玻璃钢膜壳规格和配套卡箍如下:

玻璃钢膜壳压力等级:150psi、300psi、450psi、600psi、800psi、1000psi、1200psi,其中常用的为300psi、600psi、1000psi、1200psi。

玻璃钢膜壳规格尺寸:2.5"、4"、8"、16"、18",其中最常用的规格为8"。

膜壳常用卡箍规格:DN40、DN50、DN65、DN80。

PASS防腐卡箍自从问世以来,在项目应用上迅速取代低压铸铁卡箍,成绩斐然,表1为PASS防腐卡箍在国内外大型海水淡化项目中的应用。

小结

减少海水淡化工程成本,应当从工艺配件产品开始。除此,工艺配件产品的优劣会直接影响到系统能否正常运行。综上所述,PASS防腐卡箍以其低廉的成本,优越的防腐性能和机械性能,在海水淡化预处理管路系统中,成为替代铸铁卡箍和普通塑料卡箍的不二选择。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