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膜天膜提供水资源化处理

发布时间:2012-10-10
膜分离的基本工艺原理是较为简单的。在过滤过程中料液通过泵的加压,料液以一定流速沿着滤膜的表面流过,大于膜截留分子量的物质分子不透过膜流回料罐,小于膜截留分子量的物质或分子透过膜,形成透析液。

膜分离的基本工艺原理是较为简单的。在过滤过程中料液通过泵的加压,料液以一定流速沿着滤膜的表面流过,大于膜截留分子量的物质分子不透过膜流回料罐,小于膜截留分子量的物质或分子透过膜,形成透析液。故膜系统都有两个出口,一是回流液(浓缩液)出口,另一是透析液出口。在单位时间(Hr)单位膜面积(m2)透析液流出的量(L)称为膜通量(LMH),即过滤速度。影响膜通量的因素有:温度、压力、固含量(TDS)、离子浓度、黏度等。

由于膜分离过程是一种纯物理过程,具有无相变化,节能、体积小、可拆分等特点,使膜广泛应用在发酵、制药、植物提取、化工、水处理工艺过程及环保行业中。对不同组成的有机物,根据有机物的分子量,选择不同的膜,选择合适的膜工艺,从而达到最好的膜通量和截留率,进而提高生产收率,减少投资规模和运行成本。

天津膜天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以膜材料和膜过程研发、膜产品规模化生产、膜设备制造以及膜工程设计施工和运营服务为产业链的高科技企业,从事膜技术研究已有 37年历史,是国家发改委命名的“国家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基地,“十一五”期间中空纤维膜国家863计划重大项目执行单位和天津市自主创新产业化重大项目实施单位。

公司生产以PVDF材质为主的、各种规格的内压型和外压型中空纤维超滤、微滤膜组件;拥有国际先进水平和自主知识产权的连续膜过滤(CMF)、膜生物反应器(MBR)、浸没式膜过滤 (SMF)和双向流膜过滤(TWF)四项核心技术,为用户提供应用于市政、电力、钢铁、石化、纺织、食品、制药、海水淡化预处理等领域膜法水处理设备和膜应用工程设计施工及运营管理。近年来,公司产品和设备应用在水资源化领域的处理规模累计已超过200万吨/日,产品已远销俄罗斯、加拿大、澳大利亚、韩国、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

天津膜天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以膜材料和膜过程研发、膜产品规模化生产、膜设备制造以及膜工程设计施工和运营服务为产业链的高科技企业,从事膜技术研究已有37年历史,是国家发改委命名的“国家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基地,“十一五”期间中空纤维膜国家863计划重大项目执行单位和天津市自主创新产业化重大项目实施单位。

公司生产以PVDF材质为主的、各种规格的内压型和外压型中空纤维超滤、微滤膜组件;拥有国际先进水平和自主知识产权的连续膜过滤(CMF)、膜生物反应器(MBR)、浸没式膜过滤(SMF)和双向流膜过滤(TWF)四项核心技术,为用户提供应用于市政、电力、钢铁、石化、纺织、食品、制药、海水淡化预处理等领域膜法水处理设备和膜应用工程设计施工及运营管理。近年来,公司产品和设备应用在水资源化领域的处理规模累计已超过200万吨/日,产品已远销俄罗斯、加拿大、澳大利亚、韩国、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

为了消除膜污染,恢复膜通量,运行若干周期后需要进行CEB或CIP化学清洗。

预处理系统:自清洗过滤器;供气系统:空压机、空气储罐;供水系统:供水泵;加药系统:加药泵、加药罐;主机系统:膜组件、机台;清洗系统:化学药剂、清洗泵、清洗罐;反洗系统:反洗泵、反洗罐;控制系统:PLC、控制柜。

项目概况:该再生水厂,原使用砂滤工艺深度处理污水二级出水。为了满足水质水量不断提高的要求,天津膜天膜公司承接此工程,将砂滤工艺改造为双膜法组合工艺。整个工程的设计、供货、安装和调试均由天津膜天膜公司完成。

运行概述:SMF工程最大限度地利用了原有砂滤工艺的土建和设备,工程造价大幅度降低。工程中,原池体的1/3被改造为膜池,但产水量却由30000m3/d提高到了53200m3/d,并且产水水质显著提高,可直接进入RO系统进行深度处理。

工程运行以来,系统运行稳定,产水水质良好,膜污染增长缓慢,证明此项工艺技术水平先进。

技术介绍:膜生物反应器(MBR)是高效膜分离技术与活性污泥法相结合的新型污水处理技术。膜单元直接浸没在活性污泥的液体混合物中,不需要单独设置专用的二沉池,也不需要设置专门的过滤系统,从而减小了占地面积。该产品是先进高效的水处理系统,可满足工业及市政污水处理量不断增长的需求,极大地提高污水深度处理后的水质。公司拥有该技术的完整自主知识产权。

技术特点:活性污泥浓度高,强化有机物去除效果;有效截留个体小、生长缓慢的硝化菌,氨氮去除率高;对微生物和各种致病菌具有高效截留作用;出水洁净,可直接回用;排泥周期长,污泥产率低,减少了污泥的处理费用;省去二沉池,节省占地;与传统的处理系统相比,可节省50%的占地面积;装配式膜架设计方便灵活,膜组件的拆装与维护非常方便;能耗低、清洗简单、运行费用低。

工艺流程:为了消除膜污染,恢复膜通量,运行若干周期后需要进行反洗或在线(离线)化学清洗。

浸没式膜过滤(SMF)工艺。该工艺是一种新型膜技术,是超低压中空纤维膜技术与连续膜过滤技术相结合而派生出来的一种新型的膜过滤处理工艺。它使用开放式中空纤维膜组件,将膜直接置于充满待处理水的膜池之中,通过泵的负压抽吸和大气压力,使水透过膜表面,从中空纤维膜内侧抽出,达到过滤净化的目的。

SMF单个膜池的日处理量可以达到1万吨以上。多个膜池的组合,轮流进行的反洗清洗操作可以适应不同的来水条件和工程规模,使水处理工程的控制系统大大简化,可靠性大大提高,特别适合在大型水处理工程中使用。

SMF技术可实现中空纤维膜系统的在线清洗和在线化学增强清洗,消除膜污染,有效恢复膜通。可对膜组件进行在线完整性检验。对问题膜可以迅速准确地进行判断,并可以方便地对问题膜进行隔离和更换修补。

SMF 技术是历经多年超低压膜过滤技术的研究、开发及实际应用经验积累的结晶,是继CMF、MBR、TWF后推出的又一项具有领先水平的膜应用技术。

技术特点:高抗污染的聚偏氟乙烯(PVDF)膜材料,抗氧化,耐污染,容易清洗;膜通量大,出水稳定,使用寿命长;设备控制简单,系统可自动连续运行,远程控制;独特的在线气水双洗方法,优异的膜通量恢复率;系统结构简单紧凑,适用于大型水处理工程;特别适合利用原有滤池进行膜法改造、扩建,节省项目投资,提高处理规模和水质;采用负压抽吸方式出水,系统超低压运行,较压力式膜节省电能60%以上;可采用常用工业化学药剂进行系统清洗,节省运行成本;产水水质优良,水回收率高,节省水资源。

连续膜过滤(CMF):该技术是先进的膜法水净化处理技术之一。以中空纤维超/微滤膜组件为中心处理单元,配以特殊设计的管路、阀门、自清洗单元、加药单元和自控单元等,形成闭路连续操作系统,原水在一定压力下透过微滤/超滤膜进行过滤,达到物理分离净化的目的。

其技术核心是高性能抗污染膜组件以及与之相配合的独特膜清洗技术。

技术特点:高抗污染的聚偏氟乙烯(PVDF)膜材料,抗氧化,耐污染,容易清洗;膜通量大,出水稳定,使用寿命长;设备控制简单,系统可自动连续运行,远程控制;独特的在线气水双洗方法,优异的膜通量恢复率,更低的自耗水量;占地小,结构紧凑,模块化设计适用于不同处理规模;超低压运行,省电节能;可采用常用工业化学药剂进行系统清洗,节省运行成本;产水水质优良,水回收率高,有效节省水资源;双向流技术(TWF)可代替许多传统的分离方法用于浓缩、分离和提纯液体中的特殊物质。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