膜技术助再生水成为城市重要水源

发布时间:2012-10-10
我国水资源存在“人多水少”的现状,且随着工业化、城镇化深入发展,水资源供需矛盾日益突出,水污染严重、水资源利用方式粗放等,使我国面临着严重的水资源短缺问题。为进一步节约水资源,有效提高水资源利用率,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意见》。

我国水资源存在“人多水少”的现状,且随着工业化、城镇化深入发展,水资源供需矛盾日益突出,水污染严重、水资源利用方式粗放等,使我国面临着严重的水资源短缺问题。为进一步节约水资源,有效提高水资源利用率,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意见》。《意见》中明确指出,鼓励并积极发展污水处理回用,加快城市污水处理回用管网建设,提高城市污水处理回用比例,全面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近日发布的《节能减排“十二五”规划》也明确要求,全国城镇污水处理厂再生水利用率达到15%以上,新增再生水利用能力2700万吨/日。

污水回用技术 膜技术是关键

在政策的推动下,多地陆续开发城镇污水回用技术路线、建设污水回用系统以提高水资源利用率。

北京北五环内的北小河再生水厂,占地面积只有6万平方米。在大型水处理池和分别独立的车间内完成污水处理回用,污水首先经过粗格栅间、曝气沉沙池、1毫米的细格栅,然后经过生物池,通过活性淤泥分解水中有机污染物,最后经过超滤膜的反渗透处理,这是再生水最关键、技术含量最高的环节。超滤膜的孔径仅0.03 微米,只有水分子可以通过,其它的有机物、悬浮物全部被隔离,处理后的水,几乎可以达到纯净的程度。

厦门大学西门旁地下建有占地655平方米的污水及再生水处理系统,每日吸纳3000吨生活污水,产出2700吨再生水。据介绍,该系统运用生化处理、MBR 膜过滤、紫外消毒、氯系辅助消毒和气体除臭等多项工艺,其中MBR膜过滤是污水回用的核心技术。生产的再生水通过变频加压泵送入校园内的中水管网,并全部回用于校区绿化、道路、公厕冲洗,以及校园景观湖的生态补水。

生活污水再生 成为城市重要水源

为应对城市水资源短缺问题,目前我国很多城市和地区,已将污水再生作为城市的重要水源。

北京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为100立方米,远低于国际公认的缺水警戒线1000立方米,水资源短缺几乎成为制约首都发展的“第一瓶颈”。近几年,北京市污水处理实现向再生水的升级。清河、北小河、酒仙桥等18座高品质再生水厂投入运行,市区9座污水处理厂全部启动升级改造。每年超过10亿立方米的污水变成再生水,可节约同等量的清洁水源,几乎与目前密云水库的蓄水量相当。再生水配置和输送能力也得到大幅度提高。再生水已经从补充水源升级到第二大水源,广泛应用于工业用水、农业灌溉、河湖景观补水、园林绿化、市政杂用等城市生活的方方面面。

据北京市水务局介绍,“十二五”期间,中心城区污水处理厂将全部升级改造为再生水厂,新建污水处理厂全部按再生水厂建设,中心城区污水处理率达到98%,全市再生水利用率达到75%。更为重要的是,再生水引入永定河、潮白河,实现对水源地的涵养,城市用水的上下游实现大的循环,既弥补水资源不足,也从根本上改善水环境。

青岛开发区也积极推动“污水”回用工程,将污水处理厂产出的中水和一级A水作为市政用水,年可节约自来水7万吨,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资源效益的多赢。据了解,濂湾河污水处理厂每天产出一级A水近4万吨,目前除用于道路洒水降尘外,还将用作改造后的南辛安河的景观用水。新建成的唐岛湾公园占地30万平方米,公园景观用水和绿化用水除天然雨水外,全都来自附近泥布湾污水处理厂的中水,每年可节约市政管线供水5万多吨。目前泥布湾污水处理厂正在进行四期改造,改造完成后,每天可生产中水6 万吨,已与23家企业达成了中水用水意向。

污水处理回收再利用是解决城市水资源短缺、有效利用水资源的主要途径之一。在我国传统水资源紧缺的今天,再生水作为非传统水资源将成为重要的替代水源,在节水的同时,也将会产生明显的社会、经济效益。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