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德3年内新建扩建14座污水处理厂

发布时间:2012-10-15
《顺德区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目前正进行批前公示,根据规划,到2015年,顺德城市水环境功能区水质达标率将达到100%,全区绿化覆盖率不低于40%,达到二级空气质量及以上天数每年不低于320天,城镇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不低于85%。

《顺德区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目前正进行批前公示,根据规划,到2015年,顺德城市水环境功能区水质达标率将达到100%,全区绿化覆盖率不低于40%,达到二级空气质量及以上天数每年不低于320天,城镇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不低于85%。至2015年底前将新建、扩建14座污水处理厂。到2020年,将顺德建设成经济高效、环境和谐、生态健康、并富有岭南水乡特色的“国家生态县(区)”。

据介绍,近年来,随着顺德区经济持续高速增长,人口规模和经济总量持续增长,使城镇环境问题和社会问题显著突出,工业企业的发展产生许多工业污染源,也相应伴随出现不同程度的环境污染问题。流经城镇河流的水环境污染问题严重,局部河段已达不到国家地表水标准相应的要求,已威胁到顺德区饮用水源。工业的布局不太合理,大气环境容量没有得到充分合理分配;工业固体废弃物和生活垃圾及工业污染源没有集中控制与处理,对工农业生产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为此,《顺德区生态环境保护规划》(2011~2020)将指导未来数年顺德区的环境保护工作。

对传统工业区进行生态化改造

根据该规划,顺德今后将严格产业的准入门槛,对纯加工金属表面处理工艺(与自身高新技术产业配套的除外)、废旧塑料加工利用、有机玻璃麻将加工生产、溶剂型漆生产、不锈钢酸洗、陶瓷生产等污染企业将严禁新建和扩建;对溶剂型涂料生产企业也将禁止新建和扩建,现有的油性涂料生产企业需逐步调整为水性涂料生产;此外,不是与自身高新技术产业配套的电镀项目与纯加工的漂染项目将严禁新建。

规划同时提出了构建生态产业的目标,其中,将重点选取杏坛、均安、乐从、龙江和勒流街道中的河网密度高、地势低洼地区进行基塘系统生态农业的重建;逐步推进造纸(纸制品除外)、印染、金属冶炼、陶瓷、平板玻璃等项目的能源清洁化,鼓励使用天然气作为工业能源;顺德西部生态产业园将重点发展光伏产业、环保科技、新型材料、机械装备、智能家电、汽车家电、总部基地、教育研发、文化休闲、都市农业十种产业;按照生态工业园区的标准建设先进制造业基地:如以汽车配件生产为主的大良五沙工业区、以智能家电和医药保健生产为主的顺德科技工业园B区、以新能源和智能家电产业为主的北滘工业区及西区工业园、以机械装备产业为主的勒流港口工业区。此外,对凤翔工业区、伦教工业区、伦教世龙工业区、陈村广隆工业区、乐从北围工业区、龙江西部工业区、龙江三联工业区、杏坛百安路工业区、均安畅兴工业区等传统工业集聚区进行生态化改造。

新增污水处理能力50万吨/日

据介绍,目前顺德区主河道水质总体较好,部分河段因子超标,主要超标污染物为粪大肠菌群、氨氮、总磷以及DO,说明受污染河段污染类型为有机型污染。内河涌水质污染亦以有机污染物为主,超标因子主要为BOD5、总磷和粪大肠菌群。

规划指出,在城镇污水处理方面,至2015年底前将新建、扩建14座污水处理厂,新增污水处理能力50万吨/日、污水总处理能力达106.0万吨/日,2015年污水处理厂对COD和氨氮的削减量分别为75593.3吨/年和4065.6 吨/年。

在生活垃圾处理方面,目前顺德区垃圾的无害化处置方式以送往高明垃圾填埋场填埋和送至顺能垃圾焚烧发电厂进行处理为主。规划建议对现行顺能垃圾焚烧发电厂进行扩建。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