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钢实施深度处理废水工程

发布时间:2012-10-15
钢铁企业是耗水大户。14日记者来到天津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了解到这个每年耗用自来水1500万吨的用水大户,“华丽转身”成了全国节水明星。

钢铁企业是耗水大户。14日记者来到天津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了解到这个每年耗用自来水1500万吨的用水大户,“华丽转身”成了全国节水明星。天钢能源中心副主任随增志说:“我们斥资1.92亿元建设的深度处理废水工程已运行,今后不会再和市民‘抢’水,还能利用百姓用过的水。”

记者参观了工业废水处理全过程。排污蓄水池里,工业废水被提升泵抽取上来,先经过高密度沉淀池,再经过V型滤池,就完成了预处理,成为中水。接着进入深度处理阶段,通过多介质、超滤、反渗透等步骤,变成清澈洁净的水,送入生产供水系统再次使用。整个过程没有污水排到外界。负责的工程师孙国胜说:“预处理和深度处理系统采用世界最先进技术和专利,产出水水质等级很高,透明度达自来水标准。”

废水处理工程还为生活污水找到好归宿。“生活中的污水,在处理为中水后,也能被我们循环使用,替代自来水。这不,另一套处理城市中水的设备也已竣工。今年年底,市政中水管网接入运行后,我们将完全实现生产用新水零取用。”随增志说。

随增志算了一笔账:天钢每年钢产量近500万吨,每吨钢耗新水量为3吨多,过去每年就会耗用自来水1500万吨。如果把这1500万吨水都节约下来,按照一个三口之家一年用水量60吨计算,可满足25万个三口之家一年生活用水需求。随增志说,天钢今年前三季度实现工业总产值、销售收入、利税分别同比增长 9.77%、8.84%和7.61%。各项节能减排指标达到同行业领先水平。此次深度处理工业废水和处理市政中水工程的运行,也为完成年能耗总量 280.6万吨标准煤以内、“十二五”期间节能35.52万吨标准煤的目标奠定了基础。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