炼化一体化项目的商机

作者:Anke Geipel-Kern 文章来源:PROCESS德文版 发布时间:2012-10-17

随着能源的不断消耗,原来盛产石油和天然气的国家已经不能长期满足人们对能源的需求。大型石化企业开始投资炼化一体化项目,生产化工基础原材料以满足自身的需求。这为大型流程设备制造商带来了很好的商机,但同时也存在一定的风险。PROCESS杂志将告诉您谁是赢家,谁是输家。

对于大型流程设备制造商来讲,已经很长时间以来没有得到来自欧洲大项目的订单了,但最近情况有所改变。这一点,在最新的PROCESS杂志大型流程设备装置(GROAB)数据库中可以得到体现。仅在过去的6周时间内,德国大型流程设备制造商就收到了6个大项目的订单,其中订单项目金额在20~60亿欧元之间。投资的重点地区是中东,因为那里的国营和半国营石化企业较多。大多数的资金流向了炼油厂和综合性的石化企业,就地把石油和天然气转变为基础化工原材料,并由此延长了国内的价值增值链。这不仅发生在那些传统的石油输出国,例如沙特阿拉伯或者卡塔尔,其中包括阿联酋阿布扎比国家化学公司和卡塔尔的Ras Laffan等盛产石油的沙漠地区,而且这种情况也出现在秘鲁和乌兹别克斯坦等非石油生产大国的国家里。安第斯国家共同体也打算加强其天然气储藏,但他们目前存在的问题是基础设施不完善。在秘鲁CF Industries公司的一个大型项目中,该公司已经在Kippe建成氨和化肥的生产厂,但还存在一个问题没能得到解决,即如何把天然气储藏地卡米塞阿的天然气运送到生产基地圣胡安·德·马尔科纳港。

炼化一体化综合项目

另一个令人兴奋的消息来自中亚,尤其是乌兹别克斯坦。作为最大的天然气项目,位于乌兹别克斯坦Ustjurt地区的Surgil气田,总投资高达35亿美元。这一项目的投资主要包括乌兹别克斯坦国家石油天然气公司(Uzbekneftegaz)(50%),韩国天然气公司(Korea Gas)(22.5%),韩国Honam公司(22.5%)和韩国STX Energy公司(5%)。这家炼化一体化生产厂,将直接利用天然气生产出聚丙烯和聚乙烯。

这一工程项目的设计主要由韩国企业负责,其中包括韩国的GS工程建筑公司,现代工程建设公司,三星工程建设公司三大承包商。其中,仅三星工程建设公司就获得了6.3亿美元的合同。在这一项目中,得克萨斯州的KBR公司提供了乙烯裂解技术。另外,KBR公司也负责乙烯裂解高炉的方案设计。德国联邦外贸与投资署(Germany Trade&Invest,GTAI)报告指出,如果一切能够按照计划发展下去,那么到2014年,该厂每年可以生产出40万t聚乙烯和10万t聚丙烯。KBR公司下游产品负责人David Zelinski先生评价道:“这一项目为KBR公司提供了很大的商机,因为GTAI统计数据预测乌兹别克斯坦加大了在石油和天然气领域中的投资力度,仅在石油管线建设中就有数十亿的大型项目。

韩国在乌兹别克斯坦地区中占据了主导地位。其中,韩国企业不仅在这些地区作为总承包商,而且也作为项目的委托人,韩国天然气公司和亚洲的第二大石油化工企业韩国Honam石油化工公司两家企业拿到了几乎一半的承包合同。

阿塞拜疆也有相应的发展规划。在阿塞拜疆,国营的石油集团公司Socar计划投资5亿欧元新建一座化肥生产厂,据报道,德国蒂森克虏伯集团也参与了这一项目。

俄罗斯方面消息

50亿欧元是一笔很大的资金,俄罗斯也想把这些资金囊括到自己怀里。俄罗斯最大的化工集团Sibur公司计划在托波尔斯克市建造俄罗斯最大的聚合物生产厂。乙烯设备将由Zapsibneftekhim公司设计和制造。这一设备将利用乙烷、丙烷和正丁烷等原材料生产乙烯,每年将生产150万t乙烯、50万t丙烯和10万t丁二烯。该厂所使用的原材料将从西伯利亚运来。据报道,这家聚合物生产厂将于2017年投产。一家德国大型流程设备制造商Linde公司也参与其中。Linde公司2012年6月在彼得堡市签署了一份乙烯设备前期设计的合同,据Linde公司介绍,他们将出一份详细的费用评估报告,并根据这一评估报告得出最终的投资方案。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