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膜科技:小公司大市场前景看好

发布时间:2012-10-19
再生水十二五比例大幅提升,长期空间广阔。根据中国水网此前发布的数据,到2010 年底,全国城市污水处理再生水平均利用率为8.5%。在即将出台的“十二五”环境保护规划大框架下,该规划明确提出,到2015 年,全国城市再生水利用率要达到15%以上。

再生水十二五比例大幅提升,长期空间广阔。根据中国水网此前发布的数据,到2010 年底,全国城市污水处理再生水平均利用率为8.5%。在即将出台的“十二五”环境保护规划大框架下, 该规划明确提出,到2015 年,全国城市再生水利用率要达到15%以上,而发达国家再生水利用比例达到70%以上。综合看公司的过往项目公司在CMFSMF 领域竞争实力较强, CMFSMF 法是在原有污水处理厂的基础上改造提升污水处理质量,短期投资成本较MBR 具备一定的优势,在大型污水厂提标改造上具备很大的竞争优势,“十二五”期间我国再生水比例要提升到15%,我们预计采用CMFSMF 法提标改造也占很大的比例。此外,公司在MBR 领域也具备一定的竞争优势,预计在该领域也有较大的发展前景。

给水市场空间广阔,大型城市市场启动在即,公司具备竞争优势。《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06),对生活饮用水标准总指标从以前规定的 35 项增加到106 项,并对原标准35 项指标中的8 项进行了修订提升,全部指标最迟于2012 年7 月1 日实施。传统的工艺(混凝-沉淀-过滤-消毒)难以达到该标准,膜技术有望在给水领域大规模应用。2012 年8 月我国自来水的产量为41.80 亿立方米,折产量合约1.4 亿吨/日,考虑到实际产能要高于目前产量约10%-20%,预计我国自来水的日产能约1.5-2 亿吨/日的水平,按照200-500 元每吨的改造成本,自来水升级所带来的膜系统工程的市场容量约300-1000 亿左右。由于应用膜技术提升自来水水质的成本相对较高,财政较好的地区改造的可能性较大,假设50% 的市场近期进行改造,近几年的市场容量就达到150-500 亿,可能不低于再生水市场。从目前的进度看大型城市尚未启动,预计明年大型城市有望启动。以天津为例,天津地区自来水月产量约4.6 亿立方米,折合约0.153 亿吨/日,预计产能在0.17 亿吨/日,按照300 元/吨的改造成本,天津地区给水领域的市场约51 亿,而公司2011 年的收入仅2.19亿,该市场对公司来水是巨大的。而自来水改造主要应用CMFSMF 技术,公司在该领域具备优势,目前公司已经拿到相关自来水提升的订单。

幕投项目明年投产,产能增加正当时:公司目前产能比较紧张,募投项目正在土建等工作,明年下半年新的产能达产,明年上半年增加1-2 条生产线增加产能的供给,随着明年自来水领域及污水领域提标改造的增多,国内膜技术市场有望启动,公司产能增加正当时。

积极拓展海外市场。公司在膜领域较早的关注了国外市场,在前几年在做展会和认证,通过了一些主流公司的认证,即将进入收获期。公司产品较国际大公司具备较大的成本优势,随着国外大型公司对公司产品的认可,公司在国外的收入有望进入快速增长通道。

0
-1
收藏
相关文章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