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膜科技谋求更大市场

发布时间:2012-10-19
津膜科技谋求更大市场。

津南项目对产能压力较小

投资者:公司刚中标了津南再生水厂项目,中标后,公司产能压力大不大?

津膜科技董秘郑春建:公司今年基本是满负荷生产。募投项目的产能明年才能释放,所以今年是通过技改、加班等一些方式来扩大生产,目前产能可以满足。津南项目标的是5498万元,该项目是膜工程项目,其中膜材料部分不是特别大,对产能压力较小,可以通过内部加班等方式解决。

投资者:津南项目合同尚未正式签署,从中标到完工,需要多长时间?签订合同后,收入怎么体现?

郑春建:一般工程项目主体实施阶段为3~6个月,因此津南项目基本会在今年完工。工程收入资金支付的惯例是“3331”,项目签署一般会给30%预付款,待货到现场之后,有30%的到货款,工程验收以后,有30%的验收款,最后是10%的质保金,质保期一般是一年,这是常规情况。津南项目的具体情况还有待跟业主的沟通和洽谈。

膜法处理污水将成主流

投资者:污水处理的主流方法有哪几种,其中膜法占了多大市场比例?未来污水处理,膜法占的比例是否会越来越大?

津膜科技总工程师戴海平:目前膜法污水处理所占份额不到2%,还比较小。因为膜法还是一个新技术,只是在回用,即对污水资源化回收利用的时候,传统的水处理办法无法实现,必须采用膜技术。

随着国家推行节能减排政策,污水回用率越来越高,膜法的应用比例会越来越大。同时国家排放标准越来越高,传统工艺无法达到要求,就必须用到膜法。因此膜法的市场是很大的,未来会成为主流的水处理方法。

此外,膜技术也得到了国家认可,包括住建部、科技部,都把膜法污水处理、给水处理作为一项核心技术、科技支撑项目而给予支持。

投资者:传统水处理与膜法的成本差距有多大?

戴海平:这要看水处理的要求,根据规模大小、配置要求,成本会有差异。回用的话,如果是市政杂用,超滤就可以了,这个成本是很低的,一吨水两毛钱左右,一般不会超过三毛钱。

在传统达到排放标准的基础上,再利用膜法深度处理,把排放的水变成回用水,增加的是深度处理过程的费用。例如刚参观过的泰达再生水厂,对废水超滤后进行反渗透,变成工业纯水销售给企业用的话,还是比自来水便宜。天津工业用水价每吨七元多,泰达处理后的工业纯水,价格也就每吨四五元,还是便宜很多,竞争力很强。

加大新产品推广力度

投资者:企业未来产能提升很快,公司能否消化扩产所带来的诸如毛利率下降、产能利用率下降等问题,企业在营销等方面,怎样做到既能实现满产,又能保持较高的利润?

郑春建:产能的消化,公司会从两个方面加强。一个是强化内部管理,避免由于扩产导致内部管理效率的下降和管理成本的上升。

这几年,公司一直在有意识地培养班组长、车间管理员等一线骨干人员,等新车间建成后,人员储备是完善的,不会出现断层。公司的新产品是具备市场竞争力的,从目前的市场情况来看,也能实现更高的定价。

另一方面是市场推广,募投项目中营销网络的建设即是针对这个问题。另外,公司也很重视国际市场的销售,这两年公司国际市场销售额实现了突飞猛进的增长。我们做过测算,用2到3年去消化扩张的产能没有大问题。

投资者:膜的更换周期是多长?

郑春建:不同水质条件下更换周期不一样。像泰达新水源一厂这个项目,一般质保周期是2~3年,实际用了5年。国内的行规,污水领域质保是2~3年,供水领域、自来水领域要长一些,5年,甚至更长。海水淡化的膜大致与污水处理是一样的。

投资者:更新的技术出来之后,公司产品被替代的可能性有多大?

郑春建:目前来看,短期很难有大规模能替代公司产品的品牌出现。

公司产品在品质上已达到GE、西门子等国际主流产品的级别,且价格具有优势。在很多国内项目上,如电厂,最早都是使用国外的膜材料,公司产品凭借性价比,通过大规模示范工程的应用经验,以及好的售后服务,已经取得了很好的市场份额。

居安思危。公司现在一方面要加大技术进步的力度,继续保持技术领先3~5年;另一方面,就是加大市场推广力度。

加快异地扩张

投资者:水工程地域性比较强,公司50%以上的工程集中在天津,在异地扩张中,公司的策略是建立分公司,还是并购?

郑春建:水项目分市政和工业两块,市政项目一般地域性更强一些;工业项目的地域性则没那么明显,它对技术的要求更高一些,其部分的地域性表现在需要有当地的技术支持、售后服务、市场推广等,才能更好地服务这个项目。

公司目前的主要策略还是建立区域办事处、营销中心,将来不排除与当地优势企业,通过合作、并购等方式,加快市场推进速度。因为现在公司有了资金优势,有能力考虑这方面的策略。

投资者:公司未来异地扩张的障碍主要在哪里?

郑春建:整个市场规模,污水处理领域,膜技术占到2%左右;市政供水、海水淡化这块,没有相关统计,市政供水可能更低一些。未来市政污水增长不是特别大,十二五期间新增污水处理能力4200万吨,相对存量的增长不大,但其中膜技术增长比较快。按国家规划,十二五末,污水回用比例要达到15%,膜是回用中的主流技术,因此膜技术在未来几年的发展空间巨大。

膜技术在全国的发展是不均衡的,体现在:第一,北方市场的应用会多一些,南方会少一点,相对北方缺水更严重;但最近几年,南方水质性缺水,因为污染导致的缺水也很严重,所以南方市场的发展也很迅速。第二个特点是相对发达地区用膜技术多一些,如天津、北京、上海等,市场欠发达地区,因为成本等因素膜技术推广困难一些。

不过,总体而言,市场正在向全国发展。公司其实一直在做异地推广,公司一半的市场在天津,一半的市场在外地,主要工作是以天津为基础开拓外地市场,公司有信心在异地推广上实现比较大的进展。

目前按两条线路去做,一条是区域化,建外地办事处,下一步在外地成立合资公司,并购也是选项之一。另一思路是行业深耕细作,建立各种销售渠道,实现行业性推广。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