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六大城镇污水处理厂建设滞后

发布时间:2012-10-25
城镇污水处理设施是生态环保工程,也是重要的民生工程。温州市委市政府在日前的一次动员大会上提出要求,年底前完成14座污水处理厂及管网整治任务。但记者近日走访时却发现,列入今年年度减排计划的全市7个新建城镇污水处理项目有6个建设进度依然缓慢。

城镇污水处理设施是生态环保工程,也是重要的民生工程。温州市委市政府在日前的一次动员大会上提出要求,年底前完成14座污水处理厂及管网整治任务。但记者近日走访时却发现,列入今年年度减排计划的全市7个新建城镇污水处理项目有6个建设进度依然缓慢。

仙岩:污水网管大动脉未打通

10 月23日,记者首先来到瓯海经济开发区仙岩工业园区的污水处理厂。据介绍,该厂在2009年开工建设,建成后可日处理污水1万吨,可基本满足仙岩工业园 100多家入园企业的工业污水和周边一万多户居民生活污水处理的需要。但原定今年6月开始运行的污水处理厂,至今仍无法完全投入使用。

记者在现场看到,该厂占地约20亩,主体设施已经基本完工,目前正处于调试阶段。该厂负责人张先生表示,污水处理厂已经建好,设备也可以正式运行了,但由于地下的污水总管还没有铺设好,因此每天收集到的污水量只有1000——2000吨左右,导致进水量不足。

据张先生介绍,污水总管是污水收集管网中的大动脉,90%的污水是通过该管道汇集到污水厂。“本来是计划日处理1万吨污水的,但总管没建设好,直接影响进水量不足。我们不能满负荷运行,只能开一个池子,另外一个就停着。”

对此,仙岩镇镇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仙岩11个村在上半年已经全部将线管埋好,但在总管铺设过程中,沉井打下来时发现了军事光缆,现在需要重新安排线路,进行沉井迁移。“这个项目具体是由瓯海区经济开发区管委会负责的,至于什么时候建好要问他们。”

永嘉桥头:出现流沙地质施工困难

随后,记者来到永嘉桥头镇污水处理厂。厂里的绿化和配套设施仍在施工当中。现场显得有些萧条。

据了解,桥头污水处理厂占地面积40.5亩,于2009年4月立项,预计投资约2000万元,按要求应于2010年建成。但直到2010年10月5日,桥头污水处理厂才开始建设,至今还没有投入使用。

永嘉桥头镇经贸办具体负责该项目实施的陈锦延主任表示,由于前期全市没有污水排水规划,因此在污水处理厂立项后,管网这一块迟迟没有正式提上日程。“从2010年10月污水处理厂开始建设后,我们就马上进行了相应的管网规划和图纸设计。”

据陈锦延介绍,桥头地下污水管网是从去年开始建设,计划是今年年底投入试运行。目前的困难是,由于桥头地质情况比较复杂,现在地下土层出现流沙地质,给施工带来了很大的影响。

市公用集团:污水处理厂及管网建设仍存在诸多问题

除了永嘉桥头和瓯海仙岩外,苍南龙港镇污水处理厂计划于7月份正式运行,但目前仅处于试运行阶段,而虹桥、马屿、黄坦等3个地方的污水处理厂,则均存在污水收集管网不完善、进水浓度偏低等问题。同时,温州城区的污水处理厂及管网建设仍然存在诸多问题。为此,记者采访了温州市公用集团总经理林杰。

据林杰介绍,2011年,温州市区日均供水75万吨,日产生65万吨污水,但城区污水处理厂日均只能处理45万吨。主要问题是配套管网建设滞后、新建城镇污水处理工程项目进度与计划要求差距较大。

“排水公司是09年才成立的。理论上说,整个城市的污水排放应该有整体规划,但原来的规划有点滞后。”林杰说,温州污水处理厂的建设原来都是通过招商引资或者 bt形式(由建筑公司代建,然后移交给市政府)筹建,因此建设进度不一,而且管理上也非常混乱。在去年生态省建设考核认定中,温州市区污水处理率和县市平均污水处理率在全省平均排名倒数第二。

年底前提标改造8个污水处理厂

据悉,市委市政府日前公布了《温州市城镇污水处理整治大会战实施方案》。要求从本月起,温州城镇污水处理整治进入百日攻坚阶段,到2014年底,温州要实现城镇污水收集处理率100%。

对此,温州市公用集团总经理林杰表示,目前公用集团加大了投资建设力度,七都、市区南片和东片的8个污水处理厂要在年底前开始提标改造。2014年6月前达到100%接收和消化城镇污水水平。

接下来,他们将依托新建的市公用集团加快理顺机制,按照“一城一网一主体”的要求,加快排水管网和泵站的移交,初步实现城区排水管网和泵站统一管理,大幅度提高污水收集率。年底前要完成温州市区30个片区的截污纳管和一二级管网泵站的改造工作,到2014下半年确保温州各县(市、区)全面完成。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