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污新招数难改南京河道黑臭情况

发布时间:2012-10-25
近日南京秦淮区启动红花河、苏加河等两条黑臭河治理,与南京工业大学合作,采用增氧泵、投放光合菌等技术消除异味,效果目前还未知。在南京,为了让城市的黑臭水体更加清澈,植物法、气泡法、吊针法、填料法……南京十多种“治污方式”也让人开了眼界。然而,经过几年的实践,记者探访发现,这些方法大都已“不了了之”,即使还存在的一些方法,因为岸边污水不断入河,这些所谓的技术也依旧无法改变河水黑臭的现状。

近日南京秦淮区启动红花河、苏加河等两条黑臭河治理,与南京工业大学合作,采用增氧泵、投放光合菌等技术消除异味,效果目前还未知。在南京,为了让城市的黑臭水体更加清澈,植物法、气泡法、吊针法、填料法……南京十多种“治污方式”也让人开了眼界。然而,经过几年的实践,记者探访发现,这些方法大都已“不了了之”,即使还存在的一些方法,因为岸边污水不断入河,这些所谓的技术也依旧无法改变河水黑臭的现状。

微纳米气泡治污法

800米河段投资320万驱逐“臭味”

治理河流:鼓楼区里圩河

现状:河水重返黑臭

里圩河原本是龙江地区一条出了名的臭水沟。2009年9月,南京市鼓楼区率先实施了黑臭河流生态治理试点,工作人员在河道里埋入气泡机,利用微纳米气泡气液分散技术降解污染物,从而净化水质。3年过去了,这些气泡真的将“熏得居民不敢开窗的臭水沟”治好了吗?

但是24日记者前往现场却发现,在离河道还有100米的距离处,就能闻到河面飘散出的一股臭味,水面上也漂浮着不少垃圾。临河居住的龙凤花园城小区的一位阿姨告诉记者,这个河道尽管治理了,但仍然黑臭依旧。记者了解到,这种治理方法运用的是安装在水下的一种微纳米气泡机,这种气泡机看起来就像河道中间一个个毫不起眼的“气泡发生器”。它可以吐出微米和纳米级的小气泡,而这些气泡在水里可以自由“翱翔”,一会儿上升,一会儿下降,如此反复,直到破灭。“在这个过程中,气泡会与水中的污染物发生化学反应和黏附作用,上升的过程是在分解,而下沉过程是在和其他物质结合。”最终形成产物——二氧化碳、水和氮气等。

不过,与一般增氧泵不同的是,这种气泡非常小,肉眼根本看不见,它们只能用微米和纳米来衡量。

而这种微纳气泡机每个造价20万元,一般50米左右需要埋入一个,拿里圩河来说,800米的试验段当初总投资在320万元左右。对此,鼓楼区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河道治理需要采用综合手段,这种纳米气泡技术只是一种补充治理手段,毕竟河西水系每天还有大约4万立方左右的生活污水排入河道。该负责人表示,里圩河治理平时采用的是引水冲洗和气泡法相结合的方法,但从今年7月份以来,因为中保泵站电费等原因,使得引水冲洗暂时搁置,而因为河西雨污分流工程没有完成,污水依旧直接入河,这就使得水质依旧不容乐观。“在开展引水补水、雨污分流之后,我们可以继续之前的生态治理,这样,多管齐下,治理效果才会明显。”

河西有一条“幸福河”,长约2.4公里,穿越建邺区南湖地区多个居民小区,然而沿岸5万居民却觉得“不幸福”。每到夏季,墨汁般的河水散发出阵阵恶臭,居民被折磨了十年,年年投诉年年无果。从去年11月起,同样采取了“微纳米气泡技术”治理河水,今年3月已初见成效,能见度达30厘米。然而,记者24日去探访时却发现,气泡机已不见踪影,幸福河又变回了“墨汁”。

植物治污法

美人蕉等植物将河面装得绿意盎然

治理河流:秦淮河复成河-大中桥段

现状:水生植物早已没了“身影”

2005年内秦淮河复成河-大中桥段的“植物治污”至今让人印象深刻,一组组呈五星状排列的水生植物群漂浮在河面上,鸢尾草、美人蕉、水竹等植物也将河面装得绿意盎然。

但与早几年布满河道两侧的景象相比,24日记者在大中桥却发现,水生植物早已没了“身影”,在死寂一般的水面上漂浮着的是垃圾和落叶,走在河边会时不时飘来桂花的香气夹杂着河水的臭味。

据了解,这条河里的水生植物被撤除有一年的时间了,附近居民刘女士告诉记者,以前水生植物在的时候,经常会从楼上看到员工划个小船在水生植物里打捞垃圾。也许水生植物对水具有一定的净化作用,不过居民反映都没有感觉到,只是这些水生植物看起来挺漂亮的,居民们并没有认为这些水生植物减少污染。刘女士说到,水生植物撤除后反而比那时候要好,因为垃圾进入水生植物里就难被冲出来,根本无法清除一些污染。俞先生补充说,附近有条死河,常会把水排放到这条河里,而且一些人会随手将垃圾扔到河里,也就是说污染源一直存在,河水怎么能“净化”得了。

那么这些植物对于秦淮河水又起到了什么样的作用呢?南京师范大学的湿地专家表示,不管这些植物对于吸附氮、磷的作用究竟有多大,不可否认的是:它的治污效果远不及景观效果。“‘植物净水法’只是手段之一,要让水体变清,还需要其他治理方式。”目前,内秦淮河水质基本还是依靠冲洗来维持。

“打点滴”治污法

河道上架起管子打点滴生物酶

治理河流:清江南沟

现状:能见底泥但臭味依旧

东宝路清江南沟河面上架起一根根直径手指粗的细小管子,透明的液体通过白色的管道滴入河水中。鼓楼区负责人介绍,液体其实是生物酶,是一种污水治理的制剂。这种制剂有什么作用呢?原来它可以对水中的污染物进行吸附、分解和化合合成,使得水中好氧微生物生长。可以生物清淤除臭,修复水污染指标。此外工作人员还在水中种植了景观水生植物,根部还可以附着微生物。

这个治理工程是去年7月份启动的,水体总长约300米。记者昨探访发现,水体比以前的确稍微好些。尽管水体依旧有点发绿,但站在岸边,已经可以看到水底的底泥,但是站在沟边,臭味还是不减。

石头治污法

6米高石头生态河床让水变清

治理河流:白鹭洲公园内

现状:不美观已被拆除

黑黑的污水经过大卵石、中卵石、小卵石组成的生态河床处理后就清澈不少。2005年,白鹭洲公园里河海大学环境学院教授陈鸣钊自筹12万元资金创建了一个秦淮河水净化系统小样板。

当年记者在现场看到,河岸边上有一个倒丁字形的净化系统,高达6米,由15层密封的生态床组成。而每层生态床里放上的都是一些表面粗糙的填料,水在其中要经过大卵石、中卵石、小卵石,最后流经粗沙、细沙层层净化后排出。当污水经过这些填料,原水中的微生物就会附着在填料的粗糙表面,在生物载体上逐渐形成菌群生物膜,利用生物膜的新陈代谢作用吸附、消化、分解污水中的有机和无机污染物,这样出来的水就干净了。

不过,现在该净化设备已悄然无影,不知所终。电话采访中,陈教授告诉记者,因为白鹭洲公园改造,生态河床体积太大,与景点整体风格不符,早已经被拆除了。

太阳能治污法

太阳能漂浮设备提高河水自净能力

治理河流:浦口区城南河

现状:水质有一定改善,效果有待观察

浦口区城南河用上的是太阳能自净设备。负责该项技术的是南京领先环保技术有限公司,预计于今年11月前完工。记者从领先环保董事长孙永健处了解到,该项目除了综合应用了低碳节能的生态治理策略外,还特别使用了专利的太阳能漂浮设备,提高水体的自净功能。

孙永健介绍道,河道治理一般分为内源和外源治理。內源治理针对河道本身的淤泥和水体内的生态系统。领先环保公司首先将河底淤泥进行清理,并重建了城南河内的生态系统。通过种植不同种类的挺水,浮水和沉水植物,城南河水体景观得到了提升,同时恢复了水体内生态系统的自我修复能力。

此外,领先环保公司的专利技术,太阳能漂浮自净设备被大量投放到了城南河中。通过这个设备,只需要有太阳的照射,水体的含氧量和水动力循环就能得到提升,大大地增加了水体的自我修复能力。

外源治理主要针对河道内的排污和雨天进流问题。城南河沿岸有两条排污管道和一个居民区。两条管道的污水将被拦截,再被净化为清水后排入河道。再将居民区的废水,如粪便等先进行氧化除臭,而后排放入小区内的植物景观湿地进行生态净化,而后排入城南河。

目前水质已有所改善,但效果还有待观察。

■专家看法

政府治水就爱“三步走”

岸上问题不解决,水治理花费再多也没用

为什么南京采用了这么多方法治理黑臭河,但效果却甚微呢?河海大学水治理方面的一位教授表示,治理河道是一个复杂的过程,但为了短期内见效,政府往往采取 “三步走”方式,首先雨污分流,其次清淤,最后就是引水冲洗。而这“三步走”实施起来也是看情况的,一般上级有人检查了,或者群众投诉多了,才会冲洗一次。

除了这主要的“三步走”外,其他的技术都只是“补充手段”,效果往往十分有限,因为污水依旧入河,而且死水一片,技术只是治标不治本。

按照生态学的方法,治理河道有两点很重要,首先要让水体中有足够的溶解氧,其次就是要有生物载体,能够让各种微生物附着,这些微生物新陈代谢作用吸附、消化、分解污水中的有机和无机污染物,这样出来的水就干净了。但是,这种生态的方法,见效慢,不仅需要长久的时间,而且花费也十分不菲,往往也不会被政府部门采纳。目前各种技术措施也只是权宜,因为南京很多河道连岸上的污染问题(主要是生活污水)都解决不好,水里再多花费治理也是杯水车薪。

■国外成功案例

减少水土进入河流 沿岸多种树木

田纳西州的西沙河在2002年和2004年因为富营养化和生态失衡被列入了被毁坏河流的行列。河流中过量的养分主要来自于城市废水和两岸一系列的农业行为。为了对抗环境污染,当地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包括: 在两岸的陡坡修建梯田来减少流失的水土进入河流,建造可控制沉淀物的河底来控制河流中的污浊,并配合以花草树木的种植。这些策略成功地控制了河流中的养分和沉淀物,田纳西州成功地将西沙河从被毁坏河流的列表中撤下。

提高居民素质 管理牲畜产生的污水

坐落在堪萨斯东北部的班纳河是一条人造河,负责提供霍顿市的城市用水。它共有535公顷大小,并且为河流上的一些娱乐设施提供了场所。漫长的河岸上大部分是草坪,树林,庄稼地和牧场。在2002年,班纳河因为高氯和高磷被放入了堪萨斯州的被毁坏河流的列表。富营养化同时也导致了河流中藻类的泛滥,极大程度地损坏了河流的味道和气味,以及水生生命和水上的娱乐活动。 为了降低水中的氯和磷的含量,当地政府采取了以下策略: 向附近社区提供教育,增加群众对于农业和生活对于河流水质质量的影响的了解。使用更加先进的杀虫系统。 管理河流上游的牲畜产生的污水。 这些措施有效地降低了河流中的氯和磷的含量,降低了河水中的营养物含量, 在2008年,班纳河被从被毁坏河流的列表中撤出。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