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水库水质变差 重金属含量增加

发布时间:2012-10-25
长江水库是中山优质饮用水源,但水库的水质却正在变差。昨日,市住建局局长陆德华在参加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会议时指出,水质变差的原因是因为空气污染比较厉害,由雨水将污染物尤其是重金属直接带到水库中。目前,相关部门还在进一步研究该问题,并制定应对方案。记者从会上获悉,如何防治水污染,是本次人大常委会会议的主要议题之一。

长江水库是中山优质饮用水源,但水库的水质却正在变差。昨日,市住建局局长陆德华在参加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会议时指出,水质变差的原因是因为空气污染比较厉害,由雨水将污染物尤其是重金属直接带到水库中。目前,相关部门还在进一步研究该问题,并制定应对方案。记者从会上获悉,如何防治水污染,是本次人大常委会会议的主要议题之一。

去年废水排放量比增12%

今年7月份至9月份,市人大常委会对中山贯彻实施“一法一例”情况进行了检查。

据透露,目前全市主要是水道水质总体保持稳定,小榄水道、鸡鸦水道和磨刀门水道达到II类水质标准,横门水道达到III类水质标准。全市两个主要饮用水源地监测点水质状况总体较好,达到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II类水质标准,符合国家饮用水源质量标准要求。岐江河、前山河等水域环境得到改善,水质恶化的势头得到遏制。

不过,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司徒伟湛指出,在水环境治理上,中山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全社会的水环境保护意识有待增强。据统计,2011年全市废水(未含农业污染源)排放量近4亿吨,比上年增长12%,约占全省废水排放总量的3%。

尤其是工业污染源点多面广。根据市第一次工业污染源普查资料显示,中山纺织、金属制品、服装、早知和饮料制造业等5大行业占工业行业COD排放总量的 77.42%,部分重污染型行业位于水源地附近或河流上游,对饮用水和水环境造成的影响很大。“加上每年新增的工业企业,给中山水污染防治带来了较大压力。”

水库重金属含量增加

司徒伟湛指出,目前中山供水水源95%以上取自过境水,水质性、季节性缺水问题突出,未能从根本上解决应对特殊干旱和特大咸潮时期供水安全保障问题。

据介绍,长江水库的库容大约在3000万立方米,几乎可保障城区60万居民的饮水需求。对此,市人大常委会建议,积极启动长江水入户工程的研究和规划,充分利用长江水库优质水源,实施“双水源”战略,避免“单水源”可能出现的供水危机。

不过,陆德华在参加小组讨论时却透露一个消息,让许多与会人员感到震惊。“我们在检测时发现,长江水库的水质正在变差,重金属含量增加。”陆德华分析认为,作为中山饮用水源,长江水库主要依靠雨水蓄水,但由于空气污染严重,污染物尤其是重金属随着雨水进入到水库中。“目前还在进一步探究原因,也在想办法进行控制。”

饮用水源并不只是遭遇雨水的威胁。也有与会人员指出,目前中山许多水库都是从西江引水,但水到了水库之后,放一段时间就会出现藻类,从而影响水质。目前,虽然金钟水库的水质比较理想,但由于规模较小,“因此要加强对饮用水源的监测力度。”

中心城区雨污分流全面启动

司徒伟湛指出,目前中山城镇大部分建成区生活污水收集率偏低,大部分地区排水为雨污合流制,管网乱接、混接情况比较普遍,是防治水污染面临的突出问题。

对此,陆德华称,10月底中心城区的雨污分流工程已经全面启动。据介绍,按照“雨污分流为主、补水循环为辅”的思路和“三年任务两年完成基本完成”的目标,中山建设主干道91.5公里,建设市政污水管道503公里,支管到户工程实施面积131平方公里,建设污水提升泵站9座。到2014年6月底前将基本实现中心城区雨污分流,主要污染源分流接入污水处理系统。

而在内河涌整治上,据了解,由于对内河涌管理控制不严,中心城区68条河涌,已有12条被覆盖,河涌缺乏活水流动,部分内河涌水体发黑发臭。对此,陆德华表示,在推进中心城区雨污分流的同时,也大力启动“揭盖复涌”工程,通过在一些节点安装水泵,让河涌水循环起来,争取让河涌成为市民休闲的好去处。

不过,在推进雨污分流工程建设上,镇区则仍存在一定的观望情绪。市环境保护局认为,关系到雨污分流工程顺利推进的关键在于“资金”,部分镇区方面由于在资金上“缺米下锅”,因此推进力度尚有欠缺。

如何解决“治污”资金瓶颈?

拟提高污水处理费

在昨日市人大常委会会议上,如何解决“治污”资金瓶颈,备受关注。市人大常委会在报告中建议,在发挥政府主导作用的同时,注意强化“排污者付费,治污者受益”的政策导向,并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建立多元化、多渠道的治水投融资体制。

人大常委会建议,积极推动各镇区通过BOT、BO、BT等模式,以及特许经营方式,筹集污水处理管网及相关治污工程建设资金。此外,建立激励型的财政投入机制,设立专项治水基金,统筹安排欠发达镇区和对流域治污作出较大贡献的镇区建设资金的运用,同时积极探索推进排污权交易制度实施。

在小组谈论中,陆德华表示,目前中心城区的污水处理费为0.9元/吨,实际上成本却要1.2元/吨。“因此建议可适当提升污水处理费的收费标准。”而也有与会人员指出,目前镇区的污水处理费的收费标准比中心城区还要低,但实际上,由于镇区设施分散等客观原因,污水处理的成本要比城区大,因此建议适当调整镇区收费标准,达到城镇统一。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