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港构建应急体系 监控海域污染

发布时间:2012-10-25
随着天津港的快速发展,船舶往来愈加频繁,船舶大型化、专业化发展趋势明显,同时,辖区油品吞吐量持续增加,海域污染风险加大。为有效防治船舶污染、应对溢油事故,天津海事局通过加强应急保障措施、建立外部应急协调机制、新建溢油应急设备库等多方面工作,推进港口和海区污染应急能力建设,构筑海洋污染应急反应体系。

随着天津港的快速发展,船舶往来愈加频繁,船舶大型化、专业化发展趋势明显,同时,辖区油品吞吐量持续增加,海域污染风险加大。为有效防治船舶污染、应对溢油事故,天津海事局通过加强应急保障措施、建立外部应急协调机制、新建溢油应急设备库等多方面工作,推进港口和海区污染应急能力建设,构筑海洋污染应急反应体系。按照规划,到2015年,将在东疆港区、北疆港区、南疆港区、大沽口港区、大港港区分别建设溢油应急设备库,加快专业溢油回收船建造,使天津一次溢油控制清除能力达到2000吨。

船舶往来频繁 污染风险增大

天津市地处渤海湾西岸,居海河水系――永定河、子牙河、南运河、北运河的汇流处,天津港担负着北京、华北、西北、东北等各省市内外贸易进出口物资吞吐和中转任务。目前,渤海湾内天津、秦皇岛、大连、营口、唐山都为亿吨大港,船舶往来频繁。目前共有20多座油、气田位于渤海湾,其中,位居中国前6位的海上油田均在渤海,海域内大量石油平台以及石油平台周围活动着大量的过驳作业船舶,使得海域污染的风险性增大。

2011 年,天津港货物吞吐量4.53亿吨,进出港船舶近10万艘次,未来几年吞吐量仍将保持增长趋势。此外,2011年天津港油品吞吐量近4000万吨,2015年将达到7000万吨,面对辖区油品吞吐量的持续增加和船舶大型化、专业化的发展趋势,发生重特大油品污染事故风险随之加大。

构建应急体系 进行溢油监控

为有效应对可能出现的事故,天津海事局制定了《天津港船舶防污染作业单位及其作业活动监管规划》,采取以严格的市场准入条件及单位资质再评估的管理措施。建立船舶污染事件的举报奖励制度,并开通船舶残油、污油水、垃圾接收及清舱作业电子申报系统。今年还起草并发布了《天津海事局防治船舶污染水域监督管理办法》,有效降低航运带来的海洋环境污染风险,加快构建天津海洋环境污染应急体系。

及时发现和监视溢油污染,向可能遭受损害的单位进行预警和引导清污作业,需要建设能够覆盖天津近岸海域的全天候、全天时溢油监视预警系统。目前,天津港大部分码头已经建设了闭路电视监控(CCTV)系统,海事巡逻船上加装了CCTV系统,部分码头和巡逻船上的信息可以直接反馈到天津市海上搜救中心。在天气良好的情况下可对码头附近进行溢油监视。在此基础上,天津海事局今年还启动了利用无人机进行航空污染常态化监控工作。今后,还将在东疆海事园区建设航空监控中心。这样,将对提升海上船舶污染的应急决策指挥能力、预警和处置能力、溢油应急效率带来积极的推动作用。

与此同时,天津海事局启动溢油应急设备库建设。在东疆港区、北疆港区、南疆港区、大沽口港区、大港港区分别建设溢油应急设备库,用于存放溢油控制与清除设备及其他配套器材。建成后,将可以应对发生在各个港区近岸的溢油事故,并可形成“应急合力”应对天津港远海溢油事故。目前,已经有东疆、北疆和大沽口3个溢油应急设备库启动建设。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