驶入创新的“快车道”

文章来源:中化新网 发布时间:2012-11-02
山东阿斯德化工有限公司承担的国家发改委节能技术改造财政奖励项目变压吸附脱碳系统放空气回收节能改造项目按时建成,并通过了国家发改委的现场审核,这是阿斯德公司在其科技创新之路上树起的又一座里程碑.

日前,山东阿斯德化工有限公司承担的国家发改委节能技术改造财政奖励项目变压吸附脱碳系统放空气回收节能改造项目按时建成,并通过了国家发改委的现场审核,这是阿斯德公司在其科技创新之路上树起的又一座里程碑。为使公司能一直行驶在发展的“快车道”上,阿斯德人认识到,技术创新是保持竞争力的有力武器,是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

多年来,阿斯德公司一直坚持技改不停步,向科技创新要生产力、要竞争力、要产出效益。利用公司煤气生产优势,引进美国最先进的甲酸甲酯法生产甲酸技术,上马了当时亚洲最大的2万吨/年甲酸生产装置。投产后形成了在国内外市场具有竞争力的拳头产品,为企业参与国内外市场竞争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依靠自身科技力量,不断对装置存在的设计缺陷进行改进,在消化、吸收的基础上通过全面的技术改造和创新,取得了关键性的技术突破,形成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甲酸甲酯法生产甲酸创新工艺,成功实现催化剂国产化,使甲酸生产消耗催化剂由240元/吨降低到 12元/吨,降低了甲酸生产成本;研制了新型规整填料,提高了甲酸产量,日产量由60吨提升至80吨以上,并实现了一氧化碳气源的全面技术改造。通过技术创新,使公司2万吨/年甲酸生产装置超产40%,各项经济、技术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该创新技术被省科技厅认定为山东省高新技术成果转化项目,同时荣获山东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经过不断的改造和创新,目前该公司甲酸生产规模达到15万吨/年,位居世界第二。

在依靠自身科技实力的同时,阿斯德公司瞄准市场前沿,积极开发新项目——与中科院山西煤化所合作,建设5000吨/年尿素醇解法生产碳酸二甲酯工业化示范装置,工艺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属世界首创;与山东农业大学联合新上100万吨/年控释肥项目,实现了企业资金、设备管理优势与高校、科研院所技术、人才优势的最佳组合。

正是产学研联合模式,使科技、资本、生产、人才优势得以充分发挥。目前阿斯德公司已与中科院山西煤化所、上海化工设计院、西南化工研究院、北京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天津大学、西安华陆工程公司、华东理工大学等十多家科研院所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技术中心与中国科学院山西煤化所合作成立了“联合技术开发中心”。先后与南化集团研究院合作成功开发了甲醇项目、与北大先锋科技合作成功开发了高纯CO项目、与中国华陆工程公司合作成功开发了甲胺项目、与四川天一科技合作完成了富氧气化项目、与中科院山西煤化所设计完成了尿素醇解法生产碳酸二甲酯的工艺、与北京大学北清创业科技合作成功开发了填补国内空白的3,4-二甲基苯甲醛、与美国霍尼韦尔公司成功开发了TPS全厂管控一体化计算机系统等七项工艺项目。此外,公司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与中科院山西煤化所建立了人才培养合作关系。

10余项新产品中6种填补国内空白;独立承担国家级科技计划8项、省级科技计划18项;获国家优秀项目奖1项、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山东省高新技术成果转化项目1项、泰安市级奖励4项;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4项,申请欧洲国际发明专利1项;主持起草的《工业用甲酸》国家标准于2011年11月1日正式实施……阿斯德近年优异的成绩单,也让其近日顺利被评为山东省第四批科技兴贸出口创新基地。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