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部拟要求进一步加强环保信息公开

发布时间:2012-11-02
环境保护部部长周生贤23日主持召开环境保护部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关于进一步加强环境保护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华北平原地下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 (2012-2020年)》、《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统计办法(草案)》、《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监测办法(草案)》、《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考核方法(草案)》,以及海南省琼海博鳌机场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的审核意见。

环境保护部部长周生贤23日主持召开环境保护部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关于进一步加强环境保护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华北平原地下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 (2012-2020年)》、《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统计办法(草案)》、《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监测办法(草案)》、《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考核方法(草案)》,以及海南省琼海博鳌机场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的审核意见。

会议认为,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社会公众参与环境保护工作的意识以及对环境保护工作的期望值、关注度显著提高。为进一步做好环境保护信息公开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有必要在总结实践经验的基础上,编制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环境保护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通知》在阐述环境保护信息公开重要意义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了信息公开的范围、方式及组织实施要求。会议决定,《关于进一步加强环境保护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经进一步修改后发布实施。会议要求,信息公开涉及面广,产生的影响大,环保系统各级领导务必高度重视,要提高认识,做好准备,抓住重点,规范运行,确保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进行。

会议认为,华北平原位于重要的经济战略发展区域,地下水是华北平原重要饮用水源和战略资源,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华北平原地下水环境问题日益突显,严重威胁地下水饮用水水源环境安全,对人体健康构成潜在危害。为有效开展华北平原地下水污染防治工作,保障饮用水安全和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编制《华北平原地下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2012-2020年)》是十分必要的。《方案》分析了华北平原地下水污染成因,明确了防治的指导思想和目标,提出了建设地下水环境监测网、优先保护饮用水水源、加强地表水污染防控、突出重点行业污染防治等主要任务,以及相应的保障措施。《方案》的实施,对维护华北平原地下水饮用水水源环境安全、保障水资源可持续利用,促进华北平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将发挥积极作用。会议决定,《华北平原地下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2012-2020 年)》经进一步修改后报国务院审批。

会议指出,“十一五”以来,各地区、各有关部门把节能减排统计、监测和考核体系建设摆上重要日程,严格按照有关办法和规定,认真落实责任,强化保障措施,为顺利实现污染减排目标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深入推进污染减排工作,圆满完成“十二五”减排约束性目标,有必要在总结实践经验的基础上,根据污染减排面临的新形势和新要求,修订和完善《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统计办法(草案)》、《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监测办法(草案)》、《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考核办法(草案)》。修订后的统计办法(草案)与“十一五”统计办法相比,增加了氨氮和氮氧化物排放量的统计方法,补充了机动车氮氧化物排放量和农业污染源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的统计核算方法,明确了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核算的社会经济发展数据来源。修订后的监测办法(草案)与“十一五”监测办法相比,增加了氨氮和氮氧化物减排监测、环境质量监测等相关内容,以及对机动车、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小区)减排监测监管和基础能力建设的相关要求,同时对排污单位自行监测及其质量管理做出了更具体的规定。修订后的考核办法(草案)与“十一五”考核办法相比,明确了总量减排核定数据、全国减排考核结果的公布时间和方式,以及对八家中央企业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目标完成情况和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进行考核,并将结果纳入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体系。会议决定,《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统计办法(草案)》、《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监测办法(草案)》、《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考核办法(草案)》经进一步修改后报国务院审批。

会议经过认真讨论,原则通过海南省琼海博鳌机场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审核意见。

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张力军、吴晓青、周建、李干杰,纪检组长周英,党组成员胡保林、何捷,总工程师万本太出席会议。

环境保护部机关有关司局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了会议。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