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教授研发新型饮用水净化工艺

发布时间:2012-11-05
近日,同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高乃云教授主持的“微污染饮用水源的处理关键技术”研究成果,通过与上海市政工程设计院和相关自来水公司共同合作,已成功运用于上海杨树浦、闵行源江、南市自来水厂,以及浙江嘉兴南郊贯泾港水厂等长三角地区的自来水厂。

10月30日消息,同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高乃云教授主持的“微污染饮用水源的处理关键技术”研究成果,通过与上海市政工程设计院和相关自来水公司共同合作,已成功运用于上海杨树浦、闵行源江、南市自来水厂,以及浙江嘉兴南郊贯泾港水厂等长三角地区的自来水厂,使这些厂的出厂水质完全达到我国最新《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中规定的106项指标要求。这一科研成果将现身于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

针对上海黄浦江水源水质特征,研究团队提出了“预臭氧化+常规处理+臭氧生物活性炭+后续消毒”的净水工艺流程。

“预臭氧化”,不仅能有效去除原水中的臭味、色度及铁、锰,还能与后几道的常规净水处理等互补、协同。在混凝、沉淀、砂滤等传统常规处理单元净水之后,组合研发团队再添一工序――“臭氧生物活性炭深度处理”。该方法是将臭氧均匀分布于水中,使水中大分子有机物和有毒有害物质氧化成小分子物质。实际监测显示,经深度处理后,出水中氨氮、有机物去除率分别达到了90%及60%,总体较常规净水工艺提高了50%以上。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