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工业园的发展趋势--调查报告:化学工业园如何才能实现更好的发展

调查报告:化学工业园如何才能实现更好的发展

作者:Anke Geipel-Kern 文章来源:PROCESS德文版 发布时间:2012-11-06
德国Bitterfeld地区首创的化学工业园已经不再是德国独有的专利了,现在,在世界各地都出现了很多的模仿者.


Gendorf工业园的面积为25万m2,从园区面积上看,可以容纳很多家企业

德国Bitterfeld地区首创的化学工业园已经不再是德国独有的“专利”了,现在,在世界各地都出现了很多的模仿者。随着市场竞争的不断加剧,工业园运营商的经营战略也相应的发生了变化。

二十多年前,原德国总理赫尔穆特·科尔承诺:“两德统一后将大力发展德国东部地区的经济。”虽然他当初的承诺没有像他希望的那样全部得到落实,但化工企业确实得到了实惠。例如位于Bitterfeld地区的化学工业园已经成为了国际性的化工产品出口基地。在最近几年里,所有大型化工企业都在那里“安居落户”,这些企业能够充分利用那里优越的化工生产基础设施。

“一个好的化学工业园能够提供化学品生产企业实现高效生产所需的基础条件。”Gendorf化学工业园的运营商InfraServ Gendorf公司负责人Bernhard Langharmmer博士解释说。Gendorf工业园位于Burgkirchen市Alt?tting区,是巴伐利亚化工三角地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该工业园坐落于阿尔卑斯山北侧山脚,能够很容易地看到阿尔卑斯山的全景。但仅有美丽的风景还不足以吸引化工企业到这里落户。“InfraServ Gendorf公司为他们的用户提供排污设备,负责排污设备的管理和运行;提供物流服务,保证化工产品生产过程的稳定;承担整套设备的规划设计任务,改进优化生产设备,并对设备进行维护和保养,使化工生产设备有着更高的可用性。”Langhammer先生说。

“即插即用”这一源于计算机技术的词汇在这里可以定义为落户工业园的企业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已有的基础设备。“工业园的住户们可以把全部精力集中在新设备的使用操作上,设备所需的基础设施已经按照设计要求准备好了。”

园区综合利用实现共赢

在德国化学工业协会旗下共有60个化工工业园。德国化学工业协会下属工业园内的企业相互合作,以便吸引更多来自世界各地的投资者。生产基地的争夺和挖掘潜在用户的竞争是非常激烈的。所有工业园的运营商都在尝试着通过专业化细分来提高自己的竞争力。例如:Currenta公司正尝试着把材料科学当作重点,有目的地吸引材料方面的企业落户工业园。其他工业园运营商也都在扩大自己的服务范围,除了提供化工技术还承担其他方面的工作。例如:Infraserv Knapsack公司计划把工业园的服务项目扩展到工厂的设计和建造,设备的维护保养服务,解决工业园运营增长受限问题。在最近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Infraserv Knapsack公司的负责人Helmut Weihers先生获得一个大订单,成为德国Infineum公司和能源供应商RWE Power公司露天采矿项目的总承包商。

工业园的综合利用实现了工业园内原材料的综合利用。例如:原材料和中间产品流的相互补充。合成系统得到了充分的利用,因为一家企业生产中产生的无用颗粒物可以成为工业园中另外一家企业生产过程中所需的原材料。把原来一直作为废弃物处理的中间产品用于另一企业的化工产品生产过程之中,可以帮助他们降低生产成本。虽然不是所有的化学工业园运营商都像Dow Valuepark工业园那样“傲慢”,只允许能够延伸塑料产品生产链的化工企业落户,但他们的规定不是没有道理的。对Gendorf化学工业园来讲,Linde Gas公司的入驻是一件非常有益的事情。这家工业气体供应商建造了两套工业用气体生产设备,并建立两条生产线,一条是氮气液化生产线,另一条是二氧化碳净化和液化生产线。“这两套气体液化设备利用了相同的工艺技术,把迄今为止一直无法使用的工业副产品成功的应用起来,并将这些产品推向了市场。这提高了我们的能源利用率,同时降低了碳排放。”Langhammer先生说。最新落户Gendorf工业园的W.L. Gore & Associates公司也是一家非常重要的化工企业,目前,这家企业正在建造氟聚合物的生产设备。

工业园运营商和园内生产企业的比例在不断地发生变化,这对双方的互利共赢发挥了重要作用。原来,工业园的运营商往往只能实现单一的功能,而现在的趋势是这些运营商更倾向于成为流程设备技术服务企业,成为园区内企业的战略合作伙伴。合作双方在一个较长的时期内,为一个共同目标努力。在Gendorf工业园中,Langhammer先生也感受到了这种趋势。但这种战略合作的前提是技术服务企业能够提供更多的附加值。

在能源政策改变之前,能源问题一直是企业面临的重大问题。很多德国当地的工业园的运营商企业认为,与其他欧洲国家相比较,德国的能源供应不足,能源价格不菲。热电联产设备长期以来一直没有能够达到理想的效率。PROCESS杂志调查了解了很多工业园,大多数工业园都计划投资热电联产设备,为未来的发展做好准备。

不依赖外部电网供电

InfraServ Gendorf公司的负责人Bernhard Langhammer博士希望完全不依靠外部电网供电。但能源储备或者备用能源又离不开外部电网。

PROCESS:对于入驻和希望入驻工业园的工业企业来讲,他们更多考虑园区的能源费用和电网的稳定性。贵公司在这两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

Bernhard Langhammer:我们的用户得到的大部分电力是来自高可靠性的电网。备用供电电缆、自动保护系统以及一天24h的供电监控保证了供电电网的安全可靠。为了控制电能的价格,我们建造了自己的热电联产设备。另外,我们也为用户提供购电技术咨询,并和他们签订符合实际需要的供电合同。

PROCESS:贵公司与E.ON公司共同负责一座发电厂的生产运行。不依赖外部电网是你们的目标吗?

Bernhard Langhammer:每一个工业园都希望能够完全不依赖外部电网供电,但大多数情况下是难以实现的。一方面,即便是有自己的发电设备也必须从市场上购买基础线路;另一方面,能源储备或者说是备用电源都得依靠外部电网。有时外部电网的电力价格会低于自己发电的价格。热电联产设备仅在合理使用热能时才能供应低价电能,换言之,这一设备所产生的电能与热能需求的比例有着密切的关系。当流程设备的生产过程主要是依靠电力时,热电联产所提供的电能会变得不经济。我们对德国电力市场进行了调查,并开始考虑我们未来的电力供应问题。存在的问题是:公共电网是否能够始终可靠、安全地供电,并满足Gendorf工业园的用电需求。

0
-1
收藏
相关文章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