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佛山高明区拟建污泥处置中心

发布时间:2012-11-20
污水处理后,留下的污泥何去何从?12日,记者从广东省佛山市高明区环运部门获悉,该区正规划建设污泥处置中心,对区内污水处理厂、印染厂污泥进行集中处理。该项目预计年内完成可行性报告等前期工作。

污水处理后,留下的污泥何去何从?12日,记者从广东省佛山市高明区环运部门获悉,该区正规划建设污泥处置中心,对区内污水处理厂、印染厂污泥进行集中处理。该项目预计年内完成可行性报告等前期工作。

人口增加、工业发展,令高明的水环境承载能力正经受考验。2005年至今,高明区先后建起6座污水处理厂,用于处理城镇工业、生活污水。但污水处理后,水体污染物虽然减轻,却留下了大量的污泥。同时,高明区大量存在的印染企业,在废水处理后,也会残留不少污泥。

据统计,高明全区污水处理厂每年产生的污泥将近2万吨,而印染企业每年产生的污泥也有1.8万多吨。这类污泥若处理不当,可能对土壤、水体造成二次污染,因此,国家对其有严格的监管机制。

环运部门介绍,以往,高明区的污水处理污泥、印染污泥主要委托给有资质的单位进行无害化处理。两年来,仅污水处理厂产生的污泥,就被无害化处理了3.8万多吨,有效避免了二次污染。

“但这种方式毕竟不是长久之计。”环运部门表示,委托有资质的单位处理污泥,政府、企业要为此投入成本,而且,长期积累后,用于处理污泥的场所也可能被填满。

而实际上,这些污泥并非“一无是处”,其具有循环利用的价值。环运部门介绍,这类污泥可以用作粘土砖的配料,以及多种建材的附着材料。在省内的河源等地,已有循环利用的模式,在国内也有成功的先例。

因此,高明区规划,在区内建立一个污泥处置中心,用于集中处置污水处理厂、印染厂的污泥。该项目初步选址在杨和镇杨梅垃圾中转站旁,计划采用BOT形式进行建设。规划近期处理能力为270吨/日,远期处理能力为450吨/日。

不过,由于污泥处理属于特殊行业,技术要求较高,高明区目前尚未确定污泥处置中心的具体运作方式。环运部门表示,污泥处理可以直接采用干化技术使其减量,也可以综合利用,开发成建材物料,“我们更倾向于综合利用,但还要实地考察运作成功的项目后,才能确定最终的技术方向。”

“虽然建设污泥处置中心也要投入成本,但可以变废为宝,综合利用如果成功,既能降低污染,还能产生经济效益。”环运部门称,该项目已着手跟进,预计今年内可以完成可行性报告、环评报告等前期工作。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