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美着力应对石化进口产品冲击

文章来源:中化新网 发布时间:2012-11-21
去年以来,拉美一些较大的经济体经济增速放缓,影响了对石化产品的需求.

去年以来,拉美一些较大的经济体经济增速放缓,影响了对石化产品的需求。分析人士指出,虽然拉美经济情况在2013年将有所改观,但增长的石化产品需求将由大批美国进口货来满足。面对越来越多低成本“外来货”的涌入,拉美国家正在采取各种措施保护本土石化产业。

分析人士指出,受益于页岩气开发,蜂拥而至的裂解项目预计将使美国乙烯年产能增长380万吨,下游衍生物项目很快被带动起来。作为美国的近邻,拉美将是这些产品最有可能的目标市场。

去年以来,巴西经济增速开始放缓,巴西央行预测其今年GDP增幅仅为1.6%。为此,巴西政府采取了许多激励措施,包括将基准利率从12.5%降至 7.25%、将工业用户的电力税降低28%、实施价值650亿美元的物流项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计,巴西GDP在2013年将增长4%。

总部位于美国的聚合物国际顾问公司总裁罗勃特·鲍曼表示:“对于巴西的石化工业,更大的挑战不是需求,是原料。”他认为75%~80%的巴西石化产品是以石脑油为原料的,这使其在与以廉价天然气为原料的美国石化产品竞争中处于劣势。

鲍曼说,事实上,聚乙烯进口量占其国内需求的25%~30%。聚乙烯进口增加将使巴西国内乙烯需求减少,从而使裂解装置降低开工率,但除了减少乙烯产量外,其他石油基衍生物如丙烯和碳四产品产量也将降低,影响到这些原料的下游用户。

对此,巴西政府将聚乙烯进口关税从14%提到20%,乙二醇进口关税从2%提高至20%。

耐克森公司负责拉美能源和化学品业务的劳尔·阿里亚斯表示:“在短期内,这些举措将为巴西石化工业带来利好,而从中期看还将受各种因素影响,如国内消费的增长及地区成本结构、巴西贸易伙伴的反应、全球经济形势。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巴西的工业必须要对外开放,产品成本竞争力将成为一个关键因素,这归根结底是行业结构性问题,需要依赖高水平的创造力来解决。”鲍曼表示,未来拉美项目的可行性将取决于工厂是否能以美国海湾地区价格获得充足的天然气资源,而那些依赖出口的以石脑油为原料的项目将难以推进。

除提高进口关税外,新建以乙烷为原料的大型项目也是拉美诸国抵抗进口的途径。墨西哥正在规划中的乙烯XXI项目由Grupo Idesa公司和巴西国家化学公司共同开发,将使用来自墨西哥国家石油公司旗下Pemex-Gas公司的乙烷。一份价值27亿美元的EPC合同已授出,项目将于2015年投产。建成后,乙烯XXI项目将年产75万吨高密度聚乙烯和30万吨低密度聚乙烯,从而降低墨西哥树脂进口量。

为了增加进口天然气,墨西哥计划投资78亿美元,新建8个管道,将天然气管道容量增加38%。目前,墨国油正致力于深海石油开采,因此页岩气的发展相对滞后。虽然拥有丰富的天然气储量,但墨西哥长期依赖美国天然气进口。

与上述国家相比,秘鲁的经济规模相对较小,不过IMF预计该国增长潜力较大,GDP增速在2012年为6%,2013年为5.8%。秘鲁也在为满足激增的化学品需求而努力。2011年秘鲁石油公司和巴西国家化学公司签署了一项谅解备忘录,研讨在秘鲁建设以乙烷为原料年产120万吨聚乙烯工厂的经济和技术可行性。如果该项目能顺利推进,将成为美洲西海岸最大的聚乙烯工厂。

和秘鲁相似,玻利维亚也在酝酿本国第一个聚乙烯项目。正在实施的亚奎瓦项目天然气日处理量为3200万立方米,液化石油气日产量为2247吨,乙烷日产量为3144吨。乙烷将供应正在塔里哈建设的聚乙烯项目,该项目聚乙烯年产能60万吨,年消耗乙烷75.6万吨。此外,玻利维亚国家天然气工业化公司(EBIH)今年9月宣布计划新建一批石化项目,其中包括年产 50万吨甲醇工厂、年产20万吨聚氯乙烯工厂、年产26万吨乙二醇工厂以及一家芳烃工厂。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