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浓度难降解工业废水处理与市场问题探讨

作者:金亚飚 发布时间:2012-11-23
我国当前高浓度难降解工业废水污染与治理的形势仍相当严峻,特别是中小企业治理高浓度难降解工业废水污难度较大。

我国当前高浓度难降解工业废水污染与治理的形势仍相当严峻,特别是中小企业治理高浓度难降解工业废水污难度较大。

之所以出现中小企业频陷“污染门”、“宁愿被罚不愿整改”,主要还是在于治理成本较高、技术难度较大。治理成本包括了一次性建设投资以及后期的运营维护费用,中小企业难以承受。高浓度难降解工业废水与普通的市政生活污水不同,治理高浓度难降解工业废水具有很强的专业性,中小企业一般不具备这样的专业技术能力。

不能通过简单的惩罚措施去强制推进中小企业治理高浓度难降解工业废水污染,惩罚不是目的,应当充分意识到中小企业治理高浓度难降解工业废水的难度,国家有义务帮助本身在技术和资金上不占据优势的中小企业。按照现行产业政策,中小企业一般都聚集在工业园区内。建议由工业园区来集中负责高浓度难降解工业废水的收集与治理,并由专业的水处理企业来提供废水治理的具体服务。这样既能有效的帮助中小企业解决高浓度难降解工业废水污染的问题,使中小企业集中精力搞好其本身的生产和经营;同时又能促进环保产业的发展,专业化、规模化的水处理公司将在这一新兴市场内获得发展壮大的机会,最终起到一举两得的作用。关于资金,可以由中小企业负担一部分,又由工业园区主管部分负担一部分。为了尽量降低中小企业的负担,相关工业废水治理费用应长期分摊,而不一次性缴纳。

钢铁企业对于废水收集与再生利用工作日益重视,废水收集与处理,不仅可以减少企业外排污废水量,适应环保要求,同时废水也是一种重要的水资源,可以有效解决企业工业用水需求的水源问题。目前正在大力推广或正在使用的比较成熟的新技术主要有MBR膜生物反应器技术、UF+RO的超滤反渗透技术以及电吸附除盐技术。

膜生物反应器技术以其优质的出水水质被认为是具有较好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的节水技术而倍受关注。尽管还存在较高的运行费用问题,但随着膜制造技术的进步,膜质量的提高和膜制造成本的降低,MBR的投资也会随之降低。另一方面,各种新型膜生物反应器的开发也使运行费用大大降低,如在低压下运行的重力淹没式MBR、厌氧MBR等与传统的好氧加压膜生物反应器相比,其运行费用大幅度下降。因此,从长远的观点来看,膜生物反应器在水处理中应用范围必将越来越广,将是替代传统废水处理技术的有力竞争者。

UF+RO的超滤反渗透技术则是实现工业废水真正回用的重要手段。经过生化处理或是其它物理法处理后的工业废水,往往存在含盐量较高的缺点,直接回用的难度较大。因此,在经过UF+RO的超滤反渗透技术脱盐后,工业废水才能真正回用,可以作为普通工业水、生活水使用,甚至可以制成软化水、脱盐水、纯水,供生产使用。另外,RO反渗透技术也是实现污水减量化的方法,利用反渗透工艺,使一些难于处理的工业废水减量化,减量化之后再做专门的处置。UF+RO的超滤反渗透处理后的浓水回收及利用是当前的难点。目前解决反渗透排放浓水主要采用的有三种方案:(1)浓水经冲洗多介质过滤器后排放;(2)对排放水集中回收处理,利用石灰软化法等去除钙镁硬度,处理后再利用或达标排放;(3)直接结合生产工艺状况综合利用;(4)减压膜蒸馏(VMD),是近十年得到迅速发展的一种新型高效的膜分离技术,是以疏水性微孔膜两侧蒸汽压差为传质推动力的膜分离过程。

电吸附(electrosorption)除盐的基本思想是通过施加外加电压形成静电场,强制离子向带有相反电荷的电极处移动,对电极的充放电进行控制,改变电极处的离子浓度,并使之不同于本体浓度,从而实现对水溶液的脱盐。电吸附除盐技术一般用于MBR出水的后续深度处理在宝钢冷轧废水处理中有所应用。

作者简介

金亚飚,宝钢工程技术集团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注册公用设备工程师,毕业于同济大学环境工程学院。中国环境保护产协会水污染治理委员会专家,水网专家,中国 城镇供水排水协会行业学术专家,节能专家,中国环境科学学会高级会员,上海市金属学会会员,上海发明协会会员,中国能源环境科技协会膜与水处理技术专委会 会员,中国低碳协会专家,上海市科委专家,《工业水处理》杂志编委。具有消防设施技术检测单项资格。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