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带来的水处理商机-页岩气废水处理

作者:金亚飚 发布时间:2012-11-23
水力压裂技术,是目前惟一可以开启页岩气矿藏的金钥匙。水力压裂法,即借助高压将大量水、沙子、以及化学物质的混合物通过钻孔打入地下,对页岩层进行液压破碎,从而将其中的石油或天然气储备释放出来的开采方法。

水力压裂技术,是目前惟一可以开启页岩气矿藏的金钥匙。水力压裂法,即借助高压将大量水、沙子、以及化学物质的混合物通过钻孔打入地下,对页岩层进行液压破碎,从而将其中的石油或天然气储备释放出来的开采方法。该方法带来了大量的油气产量,但同时每年采出水数量也很惊人。这些水中混有烃类和其他化学物质、天然水以及压裂井中随着气体一同回到地表的剩余液压液等。该技术在消耗大量淡水资源的同时,还产生了大量需要处理的废水。据统计,美国近百万口石油天然气井每年产生的采出水就达210多亿桶。

根据全球领先的水务公司威立雅公司提供的相关材料显示,水力压裂法所使用的水包括地下水、地表水和饮用水,目前地下水使用率一般占比为45%到90%。开采一口页岩气井,需要耗费120万到350万加仑的水,而且压裂用水要求较高,要符合特定的水质要求,要避免有腐蚀性。水力压裂法回流水,即废水重复利用的比例一般介于15%-60%之间。

近几年,中国油气业终于开始审视页岩气。美国能源信息署2011年4月的初步评估认为,中国页岩气储量约100万亿立方米,相当于中国常规天然气资源量的2倍,与美国本土储量大体相当,其中可开采资源量36万亿立方米。中国页岩气田的分布与缺水地区的分布重合比较多。在水量相对充裕的长江流域,只在四川和江汉盆地发现了页岩气;而在西北、华北地区,页岩气储量丰富,水资源却相当紧张。其中,由于地表水缺乏,或者是水质污染严重,华北平原和沿海地区的页岩气开采将主要依靠地下水。而华北平原是地下水超采最严重的地区之一,一些沿海地区则因为地下水水位下降,引起了海水入侵,导致地下水水质恶化。

由此可见,水资源将成为中国页岩气开发的一大制约因素。反而言之,伴随着中国页岩气开发,页岩气废水处理将获得蓬勃发展的机遇。

作者简介

金亚飚,宝钢工程技术集团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注册公用设备工程师,毕业于同济大学环境工程学院。中国环境保护产协会水污染治理委员会专家,水网专家,中国 城镇供水排水协会行业学术专家,节能专家,中国环境科学学会高级会员,上海市金属学会会员,上海发明协会会员,中国能源环境科技协会膜与水处理技术专委会 会员,中国低碳协会专家,上海市科委专家,《工业水处理》杂志编委。具有消防设施技术检测单项资格。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