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将建千亿环保产业园-环保产业过热苗头已现

作者:金亚飚 发布时间:2012-11-23
据悉,北京市将在南部地区建设产值超过千亿元的“国家环保科技园”,该园区将同时享有中关村科技园区和亦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双重优惠政策。

据悉,北京市将在南部地区建设产值超过千亿元的“国家环保科技园”,该园区将同时享有中关村科技园区和亦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双重优惠政策。同时,园区计划与相关节能环保企业共同发起成立总规模80亿元的中国节能环保产业发展基金,将重点发展污水处理、固体废弃物处理等产业领域。

作为一名环保产业从业人员,当然是衷心希望环保产业能不断发展壮大。但是,自从国家大力推进节能环保产业以来,随着政策的频繁出台,可以看到的是各省市都再兴建自己的所谓环保之都、环保之乡。环保产业好热呀。逢人就可谈环保。这就引人深思了,环保产业的市场真有这么大吗?在当前主体经济不怎么景气的情况下,真的能依靠环保产业拉动经济发展吗。

我们可以关注一下环保项目,环保项目的投资相对都不大,以一个水处理项目为例,投资上亿,已经算得上是个中等项目了。北京的国家环保科技园拟年实现节能环保服务业产值超过1000亿元,这需要多少个环保项目才能支撑呢。

笔者认为,环保的高速发展最适宜的时机是经济高速发展时期,也是主体经济形势较好的时期。在该时期内,国家制定严格的政策,企业利润相对较高,也愿意拿出一部分的获利兴建环保设施。等到环保成为企业的习惯时,一切也就成为自然了。换而言之,如果环保措施已经与企业生产密不可分了,环保措施才能得到有效的执行。相反,主体经济或者说是实体经济发展艰难的时候,鼓励企业上环保设施,恐怕我们更多的看到的是环保配套项目的缓建或者说就算是建了,可能也不会去真正投运,甚至成为一些投机者向国家换取优惠政策的筹码而已。环保项目的成本包括了一次性投资和长期运营成本,而后者才是真正的大头。笔者认为当前不是环保真正大发展的最佳时期。

另外,我们还要注意到。目前的环保市场其实不是一个完全开放的市场,而是一个半封闭的市场。各地都兴建了自己的环保工业园区,最终会是一种什么结果出现呢。地区之间的行业壁垒将日趋森严。

再回顾一下《“十二五”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投入将达3.6万亿,--水资源节约与利用是重点发展的领域,污水处理技术和装备的开发属于环保产业重点领域。国家节能环保的水处理投入主要是投向市政公用行业的。对于工业领域,主要是采用政策引导,具体投入则需要依靠企业自身。市政公用行业更是个一本封闭的市场。

作者简介

金亚飚,宝钢工程技术集团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注册公用设备工程师,毕业于同济大学环境工程学院。中国环境保护产协会水污染治理委员会专家,水网专家,中国 城镇供水排水协会行业学术专家,节能专家,中国环境科学学会高级会员,上海市金属学会会员,上海发明协会会员,中国能源环境科技协会膜与水处理技术专委会 会员,中国低碳协会专家,上海市科委专家,《工业水处理》杂志编委。具有消防设施技术检测单项资格。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