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生产上保险--防爆安全认证保证了人员的安全

作者:Andreas Haus,Sabrina 文章来源:UWT公司市场和技术部门 发布时间:2012-12-04


图1 很多生产环境都可能出现粉尘,例如图示中存储粉末状塑料原材料的料仓,Rotonivo 6000型检测仪能够可靠地检测粉尘密度

防爆安全认证一直是一个能够引起热烈谈论的话题。由于法律法规的不断完善以及新的认证机构和利益团体的出现,防爆安全认证成为一个内容丰富的多样性话题,即使是专业人员也要花费很多的时间才能回答与之相关的问题。所有人都会赞同这样一个观点,即在涉及到人身安全时,支付再高的代价也是合理的。

人身伤害、机床设备的损毁、生产中断和保险公司气恼,这些都是安全意识不足所带来的恶果。每一个与此有关的人员,无论他是企业管理者,还是企业职员或者生产操作者,都应从本身的利益出发认真考虑安全问题。料仓生产厂可以利用通过认证的充填量检测仪和限位开关简单避免这些风险,并达到国际水平。

国际电工委员会(IEC)的IEC 60079标准是检验防爆安全的基础标准。适用于各种安全保护方式的IEC 60079-0标准由各个不同的防爆类型子标准予以补充,例如IEC 60079-31标准就是“t”型外壳的防尘点火设备防护标准。

这些检验标准既可以作为Atex易燃易爆安全防护检验的标准资料使用,也可以作为国际电工委员会(IEC)的防爆安全产品型式认可证书的检验资料。很多国家和地区都认可国际电气委员会(IEC)的防爆认证报告,这些国家和地区根据IEC的认证证书出具本国的认证证书,例如加拿大的CSA安全认证证书。

尽管目前各个国家仍然需要国内的安全认证证书,但在检验层次上实现统一已经有了很大的进步。当前执行的国际电工委员会系列标准IEC 60079是最新的标准。按照这一标准检验的仪器满足了目前已有要求,保证了投资者的利益。


图2 “安全防护保证了机床设备的安全,避免了人员伤害和设备事故。防爆安全认证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Andreas Haug先生,UWT公司技术负责人

粉尘产生的原因

松散物料和固体颗粒原材料永远都是运动的,不管它们是在灌装过程、排空过程还是在输送过程中。它们运动所产生的粉尘在整个厂区内都可以明显感觉到,尤其是在封闭的容器和料仓中,这些粉尘是最容易爆炸的。在粉尘爆炸防护区域内,充填量检测仪是最重要指示仪器,必须满足IEC 60079-31标准的要求。它能够防止可燃粉尘进入被保护的外壳内,避免引起爆炸(阻止火源进入壳体内部,例如进入没有封闭保护的电气设备外壳内部,防止设备出现过热或者产生引燃粉尘的火花)。

整个仪器应该能够耐冲击,这也就对塑料外壳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与原来的标准相比较,新的IEC 60079-0标准提出了更严格的要求。例如,标准涉及到了在易燃易爆危险场合Zone 22中安装使用的塑料外壳以及密封件的老化试验,被检验的被测样件必须通过所有的检验。

所有UWT公司的Rotonivo系列阻旋物位开关和Vibranivo系列音叉物位开关都满足很高的防爆要求,可以在有粉尘爆燃的危险场合Zone 20/21中使用。

安全防护等级

在有气体防爆安全要求或者综合性气体-粉尘防爆要求的应用场合中(例如:松散物料的脱气),防爆安全装置除了具有防止粉尘爆炸的能力之外,还要具有防止气体爆炸的能力。

本质安全“i”型防护对设备相关的所有电路都进行了能源限制,从而避免出现火花。在本质安全型的防爆防护中,供电电缆和信号电缆都在本质安全的防爆区域内。这保证了设备可以在有易燃易爆气体的危险场合Zone 0级环境中使用,也可以在粉尘防爆场合Zone 20或者20/21中使用。

另一种安全防爆措施就是补充采用“d”型防护装置,在这种安全防护类型中,外壳内部产生的、可以引燃气体爆炸的火花,不会传播到壳体外部。在这种情况下,布线安装就无需采用本质安全防爆措施,可以将隔爆型电缆直接连接到隔爆型外壳上,或者用标准电缆连接到接线盒中,实现增强安全性的“e”型防护。这两种变型型式都已经成为了Rotonivo和Vibranivo两个产品系列的标准配置,应用范围覆盖了Zone 1级气体爆燃环境以及Zone 20/21级粉尘爆燃环境。

不受限制的防爆认证

为满足北美市场和加拿大市场的需要,充填量检测仪必须具备相应的安全认证证书,例如美国FM认证证书和加拿大CSA认证证书。北美和加拿大以传统的方式,按照易燃易爆危险的等级、差别和组别对安全防护等级进行分类。这一分类体系与Atex易燃易爆安全防护体系的分类方法十分相似。防爆类型与欧洲的一致,只是名称、缩写代号有所不同(例如:粉尘防爆的缩写为DIP,外壳或者隔爆使用的是XP)。

进入东欧市场,产品需要具有当地的认证证书。出口到俄罗斯的仪器需要具备Gost-R认证证书,对于在易燃易爆危险区域中使用的仪器要有RTN-Ex认证证书。这些证书主要是根据现有的Atex防爆认证证书,结合本国的有关规定而制定的。在乌克兰,防爆型仪器设备需要具备TCC ExE研究所颁发的认证证书。该证书说明该仪器设备适合于在易燃易爆危险场合中使用,它也是在Atex认证基础上颁发的证书。Rotonivo和Vibranivo两个系列的产品都具有这样的认证证书,可以在这些国家和地区使用。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