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泵阀技术发展的一点看法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2002年第1期 发布时间:2012-12-11
工业技术发展至今日,由于各种最新技术应用之迅速,使得各种设备的能力、生产水平及规模令以前的工程技术人员和科技工作者简直无法想象.

工业技术发展至今日,由于各种最新技术应用之迅速,使得各种设备的能力、生产水平及规模令以前的工程技术人员和科技工作者简直无法想象。然而,无论科技如何发展,泵作为设备的最基础和重要的单元,均无法被取代。它的功能相当于人的心脏,各种液体的循环需要由泵为其提供动力以保证过程的继续进行。

可靠性、环保型和智能化是工业技术的未来发展趋势,也是泵阀技术的发展要求和方向。特别是在流程工业。

化工和污水处理均属于流程性工艺过程,即一环扣一环的过程,无论其中哪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会影响整个工艺过程的持续进行。泵是设备中的动力源,若它停止工作,无疑像人的心脏停止了工作,生命将无法继续维持。因此,它的工作可靠性尤为重要。由于它经常是每天24h连续运转,又要承受压力、温度、磨损、腐蚀等不利因素,因此对制造厂家而言也是一种挑战。人们希望它能尽可能无故障、长时间地运转,即使出现了一些小故障,也最好能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排除。实现这种保障的唯一途径是通过结构、材料及加工、装配的高精度来保证。当然,主线上的泵往往要保持一定的备用率。

就环保性而言,一方面是要求泵阀保证无泄漏地工作,这往往对泵的密封寿命提高出了较高的要求,但永不磨损的密封是不存在的,因此更实际的想法是应保证密封发生问题后,能及时报警或被发现,并能快速更换。另一方面是指能耗指标、效率和可修复性。长期运转,滴水穿石,消耗的能源就是流走的黄金,增加企业的运营成本。要提高效益,那些能耗很大的泵当然属于淘汰之列。另外,一个泵通过运转会带来磨损,磨损件若能通过简单的调整或调换而得到恢复,便能在延长寿命的同时,减少了工业垃圾,这本身也属于环保的范畴。

智能化是指可实现各种自动控制、根据需要自动地调整各种工艺参数。对泵而言,流量、压力等过程参数在一般的化工过程中均是需要的。容积泵理论上的压力和流量是相互独立的。压力自动随负荷变化,而流量与转速成正比。交流电机变频调速技术的发展和造价的降低,为泵变量控制提供了更好的手段。通过变频调速控制不仅可以达到响应迅速、控制简单,而且与传统的通过调节阀改变流量相比可节省更多的能量。

但是,以上各种指标的提高,无疑会造成造价或采购成本的增加,如果仅追求以上的各个指标,并不能保证带来多大的效益,因此需结合考虑其性价比,以及哪种要求对用户更重要,我们可笼统地称为优化。

董双文 工学硕士

先后毕业于重庆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和德国柏林工业大学机械制造专业。从事过现代化设备管理及诊断技术和设备预知维修、机电一体化技术。现任北京欧罗华科贸有限公司总经理。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