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中国工业自动化软件的今天与明天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2001年第1期 发布时间:2012-12-11
随着我国化工自动化水平的不断提高和普及,工业自动化软件越来越多地应用于工控领域,组态软件、软PLC、嵌入式软件等成了热门字眼.它们在化工领域应用前景如何?采用工控软件给企业带来什么益处?我们就此采访了几位业内人士,请他们各抒己见.

随着我国化工自动化水平的不断提高和普及,工业自动化软件越来越多地应用于工控领域,组态软件、软PLC、嵌入式软件等成了热门字眼。它们在化工领域应用前景如何?采用工控软件给企业带来什么益处?我们就此采访了几位业内人士,请他们各抒己见。

PROCESS:国内目前常见的工控软件在化工行业有何应用?它们能为企业带来哪些益处?

林伟:自动化软件最大特点就是基于PC机,运行在Windows平台。大概分为三个层面的控制:一是管理层,所谓ERP(企业资源计划),二是监控层,大多是组态软件,三是软PLC 中的嵌入式软件。国内软件大多还集中在监控层,即利用人机对话的图控软件实现数据采集、处理和过程控制自动化。监控层面的产品在化工领域有非常广泛的应用,象污水处理、环境保护、造纸、日用化工、精细化工、食品工业、酿造业,几乎包括所有化工行业,甚至石化工业的某些工艺过程也可以采用。企业采用自动化软件最大的优点就是提高了生产效率,自动化程度越高,生成效率就越高。同时,采用自动化软件比使用硬件工控设备成本低的多。如石化行业过去大多是进口DCS生产线,现在需要局部进行改造,采用软PLC费用只有原来的二分之一。所以,自动化软件特别适合中小企业,而中国这类企业占到90%。再者,自动化软件的扩展性很好,用户可根据实际需要,在原组态软件的基础上再编一些功能构件,安放到通用软件里使用。此外,自动化软件本身就象一个接口,很方便与其他管理系统挂接起来,这是硬PLC做不到的。

李江:国内现在最常见的是组态软件。组态软件是图控软件,非常适用于化工行业。化工企业对自动化软件的要求一般是数据采集点数大,但控制对象比较简单,常常几千个点甚至上万个点都是复制的,因而使用控制模件数量多,但档次并不高。有时对响应速度也要求不高,因为大多数化学反应就是一个缓慢过程。比如啤酒酿造、废水处理等。所以,绝大部分化工过程是可以采用自动化软件的。化工行业是我国最先引进自动化生产线的两个行业之一,目前这些早期进入中国的DSC大都到了要报废的时候,有些图形工作站人机界面报废了,DCS却还能工作,用PC机和自动化软件组成新的工作站,价格只是重新进口DCS的十分之一。况且,即便是硬PLC价格降到与软PLC 相当的程度,在需要更换的情况下,硬PLC只能扔掉,而软PLC只要换卡就行了。所以企业采用自动化软件的益处首先是能节约大量费用。第二个好处是PC平台的开放性。在对可靠性和响应速度要求不太高的场合,PC 强大的资源管理功能、存储功能就显示出极大的优势。还有,就是PC 所具有的某些算法象预测之类的功能,是DCS 不能达到的。

刘志军:国内软件公司大多是从集成商转变过来的,开始大家都做工程,后来有些公司擅长软件设计,就成为专业组态软件公司。有些公司重点做工控设备,购买通用软件来组成生产控制线。自动化软件在化工行业的应用还刚刚开始,随着它的可靠性和完善性的不断提高,关键部分再结合使用国外硬件设备,是会有很好的应用前景的。使用自动化软件,由于它是建立在PC平台上的,可以使用Windows和NT系统。象我们的产品应用于油田,因油井分布距离远,通讯较难,故采用适于互联网的自动化软件对计量和生产进行监测,可避免人工计量的漏洞。企业使用自动化软件首先是自动化的成本比较低,再者,能够提高生产效率,带来经济效益。另外,自动化软件的可维护性很好,如我们公司的产品,用户使用VB语言就能改变或增加它的功能,非常简单易行。这样也减少了机会风险,企业有专业软件公司提供服务,不会因为编程人员离开造成损失。

PROCESS:国内工业自动化软件与国外产品有何差距?国内公司是否有竞争力?

林伟:亚控在推出6.0以后,应该说单纯就组态软件来讲,与国外的产品已经没有本质上差距了,象功能、可靠性及性能等最重要的特性,我们也做的非常好,绝对不存在国外月亮比国内圆的问题,追上或着超过只是时间问题。何况亚控已经实现了规模经营,加上最大的国内客户群,产品改进和完善速度都非常快,应该说对于中国用户来讲,选择亚控是一种最佳方案。国外软件非常昂贵,而国内中小型企业多,用户不可能投资太多来购买软件。亚控当时做组态软件就是感觉国外软件太贵,经过几年的努力,我们的汗水没有白流,我们的存在既带动了国内组态软件产业,也迫使国外软件降低门坎。现在即使是国外软件价格比我们便宜(不少进口软件已经比我们便宜了),我们也不担心。因为目前来说,软件的价值更多来源于服务,我们更了解国情,可以根据用户的特殊要求设置功能,象拨号、报表等都是中国客户特有的要求。在服务方面,国外公司是不可比拟的。我们能够很快建立自己强大的销售和服务体系,随时为用户提供服务。我们下一步计划是把产品推到国际市场上。

李江:国内自动化软件大多建立在PC平台上,使用WINDOWS或DOS操作系统。WINDOWS 系统的天生缺陷就是速度慢、可靠性差,而国内自动化软件又是近三年才发展起来的,所以安全性和可靠性有待进一步提高。但我们对与国外公司竞争是充满信心的,因为我们了解国情,与用户十分贴近,可以根据用户的特别要求来定做特殊的算法。并且,我们有较好的售后服务。象我们公司就立足建立自己的强大服务和培训网络,让全国的大中城市都有我们的培训中心,让客户随时可以享受到我们的免费培训和技术服务。工业软件不同于游戏或家庭软件,买回来看说明书就可以使用,而是需要培训的。况且,在使用过程中,还经常要根据生产需要改进程序。外国公司不可能象国内公司一样在建立渠道上做如此大的投入。其次,我们的价格非常有竞争力。国外软件也在降价,但是他们在中型数据点数上可以与国内软件相比,若点数很小或者很大,需要技术人员做特殊设计,他们的价格就很昂贵,是中国用户无法承受的。我们还可以利用我们的技术力量为国外加工工控软件,以此了解自动化软件的国际标准,这也是介入国际市场的一种方式。

刘志军:国内软件在功能研究上与国外是同步的,但在稳定性上有一定差距。国外软件经过了十多年磨练,国内软件在这方面的考验还不够,还有死机的情况出现,这些经验常常是用巨大的代价换来的。所以,在关键场合,我们不推荐用户单机使用。国内公司最大的优势在于接的工程多,了解现场情况,我们甚至可以针对客户设计一个特殊的算法或特殊的函数,这对国外公司来说,开发成本很高。工业软件的销售,某种程度上就是销售服务。因而,服务本地化是很重要的。我们不但通过网站进行服务,常见问题在网上就可以查到。我们还在各地寻找代理商和自己的合作伙伴,会把服务做的很好,这是国外公司做不到的。

PROCESS:工业自动化软件的发展趋势是什么?你们企业将采取怎样对策?

林伟:自动化软件的发展趋势,一个是上迁,即发展ERP,一个是下移,即软PLC方向。中国主要还是下移的更多。因为只有一个管理很严格、水平很高的企业使用ERP 才会有效。人机界面的图控软件总趋势是向因特网扩展,因为因特网越来越成为人们生活、生产的必需品。它的信息量大、便于交换、传播速度快,技术也不断标准化,使工控软件采用网络技术成为现实。而嵌入式软件,应该是朝小型化、安全性、可靠性方面发展。因为它的应用十分丰富,所以基于PC的控制软件也是有很大发展潜力的。我们公司顺应这个潮流推出的组态王6 . 0 和KingPLC1.0,已经达到国外同类软件的水平,比国内产品要领先两年。虽然目前采用网络自动化软件的企业不多,如果我们进一步提高产品性能的卓越性和可靠性,是前途无量的。

李江:工业软件向PC架构迁移是一个潮流,这也包括嵌入式软件。现在国内主要是做图控软件,我们公司是最早倡导做软PLC 的。而软PLC 也不能做为工控软件的核心。我们认为嵌入式软件,是大量需要的。比如,基于实施内核的小控制器,里面包括一个小操作系统。小到智能冰箱和稍大一点的分离器,大到军用坦克里的操作系统,把它做到一个小仪表里,是非常具有前景的市场。ERP的主要技术不在软件上,而是在管理经验和管理理念上,不是工业软件公司擅长做的。我们可以把注意力放在如何提高一些生产过程的决策、分析能力上,以此实现工艺过程的最优化。所以,我们现在就用一部分人力去研究自己的OPC产品,现在做的产品也是可以移植的,将来,这种需求增加时,我们很容易转过去。我们更看好开放式的Linux平台,它的源代码是公开的,架构也很先进,最大的好处就是操作系统可以说是自己的。我们不能做自己的CPO软件,操作系统却用国外的,从国家安全来说没有意义。所以,我们加入了Linux国际协会,跟踪Linux技术发展,现有的产品与Linux也是可以移植的。

刘志军: 以PC为基础、采用WINDOWS操作系统的工控软件最大的弊端就是可靠性差,因为它的功能繁多。而工控过程实际上常常需要功能单一,但安全可靠。嵌入式软件的安全性和可靠性要好一些。所以,工控软件的趋势还是要把好的硬件设备和软件配合起来使用。比如,关键部位采用国外先进的硬件设备,配上商务机和组态软件,三位一体构成的DCS。这样的系统有强大的功能,也可以满足生产对安全性和稳定性的需要。ERP不是工控软件的任务,工控软件只要做到能很方便地连接其它管理系统就行了。我们的对策是,产品有通用版、网络版、嵌入式三种类型,这样可以满足各种用户的要求。而且,我们通用版还引进了运营策略的概念,用户可以通过这个功能找到工程最简单、最有效的方法和手段。我们的产品特点就使用维护非常容易,二次开发也非常简单,现场生产人员的技术不可能很高,使用简便是十分重要的。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