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煤化工也要“精细化”

发布时间:2012-12-12
12月6~7日,于北京召开的中国国际煤化工发展论坛上,山东兖矿国拓科技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丁辉从一个企业领导者的角度向记者谈了他的感受.

12月6~7日,于北京召开的中国国际煤化工发展论坛上,山东兖矿国拓科技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丁辉从一个企业领导者的角度向记者谈了他的感受。

丁辉谈到,在本次论坛上,国家能源局、工信部以及行业协会领导的讲话他都听了,相信这次论坛的召开不仅能推动国内煤化工行业下一步的节能降耗、环保及技术创新工作,更兼具指导及辐射功能。高层研讨加上同期召开的国际煤化工展览会,一定能让煤化工企业更清晰地看到煤化工产业的发展方向。

正如丁辉所说,本次论坛不仅有政府部门的“问诊把脉”,也有企业的现身说法,还有业内人士的专业分析。在目前煤化工过热的情况下,会让企业决策者的头脑冷静下来,认真面对这一轮行业的重新洗牌,并深刻思考煤化工行业的未来走向。

针对如何更好地发展煤化工深加工产品,清华大学教授魏飞谈了自己的看法,“目前煤化工发展最关键的是延伸产业链。以前我们发展煤化工要么以乙炔化工为基础,要么以甲醇为核心制烯烃再做醋酸。但与石油化工过程相比,煤化工做好‘三烯’、‘三苯’是基础。虽然在甲醇制烯烃等方面我们做得相对还比较成功,但在二烯烃方面还存在短板,致使现在丁二烯、异戊二烯产品短缺,市场价格仍然很高。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我们的对二甲苯及乙二醇的进口量巨大,但最近在这两个产品的技术开发上都有好苗头,煤制乙二醇有可能很快走向工业化。同时,还要想办法加快煤制芳烃,特别是煤制对二甲苯的进程。此外,从甲醇到芳烃路线,无论是直接从甲醇到芳烃,或是从甲苯与甲醇反应产生芳烃,与传统工艺相比选择性都较高,是煤化工延伸产业链的重点发展方向。”

他还表示,煤化工未来的发展方向是走向精细化,如再往下做可延伸至聚氨酯、聚碳酸酯,ABS等更高端的产品,但这些都需要芳烃与烯烃的结合。因此未来应使高端合成材料和精细化学品的生产进一步结合,前瞻性地布一些点,实现从基础研究到应用研究,再到工程实践的良好配合。

神华集团研究院杜铭华副院长指出,从现在开始,中国煤化工技术及产业化的发展都将进入一个新的阶段,这一阶段他们会在已有成果的基础上,深化、完善既有技术,加快产品链的延伸和产品的精细化。还有一项工作就是有些煤化工技术正处于产业化的初步建设时期,今后产业化建设之路还很漫长。煤化工的进步现在仅仅是一个开始,包括能效的提高和消耗的下降都需要大量的科技支撑。

中国化学工程集团公司总工程师汪寿建认为,国家对煤化工产业所持的态度是支持和鼓励的,这一点从近期国家出台的政策以及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完成的《煤炭深加工产业发展政策》都能看出来。煤化工深加工的布局规划给出了积极信号,尤其是对全国10个省区、15个项目布局的根据是“一效两耗”,即能效、水耗、煤耗,这成为发展煤化工的标准之一。如果企业“一效两耗”能满足国家要求,布局就有了依据,这也比原来政策更加科学和规范。

陕西煤业化工集团副总经理尚建选谈了自己对发展煤化工的切身感受。他认为,企业要科学发展煤化工,首先要符合自身的实际和优势,不能只为占资源而发展,也不要跟风,别人搞什么我就搞什么;要老老实实搞好节能减排和园区化以及科技研发,要将产业链不断地向前推进。

研讨会上,不少企业和专家都提到,煤化工的下一步发展是机遇与挑战并存,一方面因为资源禀赋决定了煤化工产业存在的合理性,但另一方面环保、安全及碳排放问题又迫使企业一定要保持清醒头脑,找到节能减排的工艺载体,从产业可持续发展的角度打造别人无法复制的产业链。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