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除臭塔解决福州祥坂污水处理厂难题

发布时间:2012-12-12
扎根福州江滨西大道10余年的祥坂污水处理厂,近几年多了很多江景楼盘为邻。居民越聚越多,污水厂经常散发的污臭味和高分贝噪音让越来越多的人不堪其扰。近期连日阴雨,污臭味更加浓烈,附近小区的居民愤而表示,“再不解决只有搬家!”

扎根福州江滨西大道10余年的祥坂污水处理厂,近几年多了很多江景楼盘为邻。居民越聚越多,污水厂经常散发的污臭味和高分贝噪音让越来越多的人不堪其扰。近期连日阴雨,污臭味更加浓烈,附近小区的居民愤而表示,“再不解决只有搬家!”

昨日,祥坂污水处理厂工作人员回应,由福州城建设计院设计的“加盖除臭工程”经环保部门环评通过,今年11月动工,目前工程已完成90%以上,最迟明年1月份可完工,届时异味可消除。希望周边居民能够给予谅解。

业主:阳台晾衣服不关窗会被熏臭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分别位于凤湖街和江滨西大道的两处住宅小区。这两处小区与祥坂污水处理厂仅一墙之隔。其中,凤湖街某小区3号楼同厂内污水处理设施距离不足10米。

提起祥坂污水处理厂,3号楼业主林女士一肚子怨气,“在这住了1年多,深受臭味之苦,轻易不敢开窗户!”

“晚上和凌晨时分,污水厂内清运污泥格外臭,如果在阳台上晾晒衣服不关窗,衣服一定被熏臭。”江滨西大道小区2号楼业主成小姐说。

该区3号楼业主殷先生也表示,为这事儿,业主们曾联合起来找污水处理厂协商,“他们说正在实施加盖除臭改造,但等了一年多,始终未见好转。

据殷先生所在小区物业处陈主任说,小区部分业主曾多次反映此事,物业处也多次向环保等相关部门反映,但问题至今没有妥善解决。

由于小区紧邻污水处理厂,业主入住3年多来,周边蚊虫蝇鼠大量孳生,为确保环境质量,物业处只能每周安排保洁员,在小区内进行大面积消杀,但居住环境依然引来部分业主不满。

回应:加盖除臭工程预计明年1月完工

对于小区居民反映的问题,祥坂污水处理厂工作人员解释,祥坂污水处理厂于1997年正式投用,日处理生活污水8万-9万吨,属中等规模污水处理机构。“当年建厂时,江滨西大道附近还未进行房地产开发,因此对扰民影响的考虑并不充分。”

如今,污水处理厂对周边居民生活已带来严重影响,在有关部门协调下,该厂斥资230多万元,着手对厂内所有露天设施进行加盖除臭。

福州市环保部门也将祥坂污水处理厂靠近住宅区的浓缩池“加盖除臭工程”,列入重点督办项目,目前该厂加盖除臭工程正在加紧施工,预计明年1月完工。

在污水处理厂内,记者发现,给周边小区业主带来噪音干扰的“罪魁祸首”,是位于处理厂内的进水泵房和污泥脱水机房。据介绍,这些机泵工作时产生的噪音超 100分贝。为降噪,进水泵房所有门窗现已加装双层门窗,原本裸露的污泥脱水机房也安装了玻璃钢外壳,且所有与机泵相通的管道也都包裹了石棉网隔音。

此外,该厂还对与住宅楼紧邻的污泥脱水泵及污泥转运站的工作时间,进行了调整,“以不影响居民夜间休息为前提。”

在与周边两小区连接地带,是污水处理厂污泥浓缩池、储泥池等设施,主要用来对生活污水进行脱泥沉淀。

“此前,提取的污泥均露天堆放在储泥池中,致使污臭味四处飘散。”这几日,工人正对这些露天设施加盖封闭,“密闭后,仅利用排气管道进行臭气收集,防止异味外露。”而被收集的臭气,将通过管道进入厂内新建的一处“生物除臭塔”内,通过生物降解技术对臭气进行环保处理后,再排放。“如此一来,周边居民将可以放心呼吸。”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