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套固定床MTP装置开车

文章来源:中化新网 发布时间:2012-12-24
扬子石化烯烃厂5000吨/年甲醇制丙烯(MTP)工业侧线试验装置上周成功开车,产出合格的丙烯产品.

扬子石化烯烃厂5000吨/年甲醇制丙烯(MTP)工业侧线试验装置上周成功开车,产出合格的丙烯产品。这是首套采用我国自主固定床MTP技术的生产装置,它的投运开辟了由煤炭经气化生产丙烯的新型工艺路线,改变了煤化工行业现有的产品格局,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

尽管目前国内有多套甲醇制烯烃装置建成已投产,但大多采用MTO工艺,即甲醇制烯烃(乙烯、丙烯等低碳烯烃产品),甲醇制丙烯的MTP工艺则主要被国外公司所掌控。该装置的建成开车为今后国内大型MTP工业化装置的建设运行积累了数据和实践经验,同时也为传统石化企业实施差异化战略提供了参考。

扬子石化5000吨/年甲醇制丙烯装置采用中石化上海石油化工研究院自主研发的固定床MTP专利技术。该工艺的主要特点是将甲醇作为化工原料,替代部分进口石油来生产单一的丙烯产品。该工艺有利于下游聚丙烯生产达到世界级规模,增强聚丙烯装置的竞争能力。扬子石化建设的MTP装置充分依托该公司现有的乙烯装置,具有良好的匹配性,投资少、建设周期短。

该装置由上海工程公司设计,中石化第五建设公司施工,去年10月开工建设,今年11月9日中交。项目中交后,扬子石化烯烃厂抓紧尾项的整改,对电气和仪表进行调试。为了确保安全顺利开车,烯烃厂乙烯车间详细制订了各类工艺方案和开停车方案,同时制作了一系列工艺操作规程,确保了平稳开车。

据介绍,MTP工艺是将甲醇转化为丙烯的生产工艺。传统的丙烯生产主要采用石油制丙烯工艺路线,即采用乙烯联产丙烯、炼厂副产丙烯。近年来,随着世界经济的高速发展,丙烯需求增长速度明显高于乙烯。同时,世界各地乙烯装置提高了乙烷等轻质原料的比例,丙烯产能增加较少,致使丙烯供应愈加短缺。目前我国以煤制天然气为原料的甲醇装置规模趋于大型化,国内甲醇产能严重过剩,甲醇制烯烃工艺则为甲醇找到了新的出路。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