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供应链的名义

文章来源:P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2-12-25
在供应链的框架下,物流属于管理的范畴,而对物流的需求从一开始就具备了行业个性化和企业个性化的特点,否则,家电、烟草行业,以及海尔、红塔都不会搞成具有各自行业特点和企业物点的物流系统了.

在 供应链的框架下,物流属于管理的范畴,而对物流的需求从一开始就具备了行业个性化和企业个性化的特点,否则,家电、烟草行业,以及海尔、红塔都不会搞成具 有各自行业特点和企业物点的物流系统了。他们在物流热中循势而起的最根本目的,首先是站在供应链管理的角度,从满足企业和行业本身对物流服务的个性需求了 出发,建立和完善符合自己特点的物流系统。

随着先进制造模式的不断渗透和成熟,流程工业企业正在经历从传统制造商方式向 先进制造模式转变的关键时期,传统制造方式下的物流体系已经完全不能适应先进制造商模式对企业物流模式对企业物流所提出的高质量需求,因此,流程工业企业 必须在技术和生产模式的牵引下逐步明确与完善,最终的结果便是形特定的物流模式。

定制化、个性化、实用化——也许这就是现在和不远的将来,我国流程工业企业物流系统的可能体现出的本色。

PROCESS:考虑到流程工业的特点,从实现零库存以追求效益等方面,流程工业企业构建有自己特色的物流系统的必要性如何?

聂清秀女士:对于流程工业而言,尽管库存是处于种种经济考虑而存在的,但它也是一种为了应付未来无法预测的需求变化而产生的冗余与囤积。因此企业库存成本的高低直接影响了企业的经济效益,许多企业期望通过零库存的实现来追求效益。

然而,库存不是一个独立的个体,而是连接采购、销售、生产、配送的一条通道,所以库存运作的绩效必须依赖于整个物流系统运营。流程工业企业应该建立自己的物流系统,协助实现物流过程的节拍式运作,消灭各环节之间的失调,达到物流运作的和谐划一。

杨鹏先生:无论中国入世与否,企业必须考虑构建自己特色的物流系统,包括物流运作系统和物流信息系统。这主要是因为:

1) 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深入和竞争的加剧,企业之间的竞争从单个企业的竞争转向企业所从属的整个供应链之间的竞争。企业从运作上和信息交互上成为成功的供应 链的一部分至关重要。尤其是目前中国已经成为全球制造业的一个重要中心和采购的货源地,在很多情况下是全球供应链的起始点。

2)物流成本,包括采购成本,直接影响到企业的最后利润水平。因而,通过精细化运作而在物流方面实现的些微节省,都会导致企业最终利润的数倍放大,最终通过股市的波动影响企业的整个市场价值。

3)物流虽然不会产生产品物理形态的改变,但却在“客户要求的时间、地点、状态、价格”等方面,直接体现了企业的客户服务水平和客户满意度,其影响有时甚至要超过产品质量和价格本身。

郑位清先生:入世在即,如何提升企业效率以面对随之而来的产业竞争,实为必须重视的问题,而其中物流即肩负重要的角色。欧美先进国家无不将“如何提升物流效率以提升产业竞争力”列为重要课题。

所 谓的零库存,是建立在上下游供需状态而定。为零库存而零库存不见得是最好的物流观念。因为一个优质的物流系统讲求的是“Rightsizing”而不是 “Downsizing”,是“Right Sourcing”而不是“Out Sourcing”;优质的物流系统是必须因时、因地、因人制宜的,如果强将欧美行之有效的物流系统用在我们的国家,必然产生水土不服的情况,因此我们可 以考虑参考欧美先进的物流系统,并依企业文化的特性加以修正,如此才可能有属于企业文化特色的物流系统。

PROCESS:流程工业企业如何知晓自己是否需要构建物流系统,以及如何确定自己的物流系统的特色?

聂清秀女士:不需要采取任何途径,流程工业企业就应该知道自己有构建物流系统的需求,因为他们拥有采购、销售、生产、库存、运输或配送等业务,这些业务都是企业物流系统管理的重要内容。换句话说,流程工业企业的产供销系统就是物流系统。

当 然,这些是站在广义物流的基础上,如果站在狭义物流的基础上,即物流就是库存、运输和配送,那么流程工业企业是否应该构建物流系统呢,答案也是肯定的。因 为流程工业企业的物流非常特殊,完全依赖第三方或第四方物流企业不可能很好地解决问题。譬如:化工行业的产品一般具有毒性或者腐蚀性,存储、包装、运输等 必须采用特别的设备或管道,而第三方或第四方物流企业采用的设备大多是面向普通产品的;食品、饮料行业消费者数量多,分布广泛,产品保质期短,且对包装质 量要求高,对于这些需求,我国物流服务提供商目前还不具备完全满足的能力。

因此,流程工业企业需要构建自己的物流系统,但为了降低成本,合理利用外部资源,他们可以与一些物流提供商合作,共同满足最终消费者的需求。

企 业构建的物流系统是为自己服务的,所以物流系统必须具备企业的特色,否则就会偏离企业的需求,影响企业的运营效果。这也就是说,流程工业企业物流系统特色 的确定应该根据企业特色而定,譬如制药行业,由于产品的特殊性,国家必须对其产品进行监管,所以它们在产品销售过程中应该考虑医药批发商的首营药品和首营 供应商的审批问题。

杨鹏先生:往往有几个征兆可以表明企业的物流运作是存在需要改善的地方:企业物流总成本过高;库存水平过高;存货周转速度慢,次数少; 应收帐款过高,或者坏帐率高;客户投诉增多。

为了及时发现并解决以上问题,企业一方面需要有一套严格的制度和流程进行监控之外,应该聘请物流方面的专业公司定期进行诊断,提供行业最佳作法和标杆企业的运作方式及运作标准,以便企业及时跟进和改善。

杜 昭辉先生:根据调查统计,当一个企业(无论是生产企业还是商业企业)一年处理的货物包装单元超过10万件次,就十分有必要构建合理、高效的物流系统。其中 货物包括原材料、零部件、半成品和成品等,由于货物的尺寸不一,一般企业都会根据需要确定最小包装单元,对于一些行业如石油、化工、钢铁等,包装单元的概 念不一定贴切,但总的来说,批量越大越需要建立物流系统。除批量要求外,对时效性要求高的行业,如邮政、奶业、饮料、食品等;对商品价值较高的行业,如货 币、计算机、家电、烟草、汽车、摩托车等;对维护和保障国家安全的事业,如军队后勤、应急补给等,构建物流系统也是势在必行。

根据经验,没 有两家企业的物流系统是完全一致的。甚至我们经常可以看到这样的现象:在同一个物流项目招标中,每家投标方的方案都是不一样的,不仅仅是设备的型号、规格 不一致,规模、数量上存在差异,管理与控制也不尽相同。企业物流系统的特色根据企业自身的条件、工艺和其他需求而定,既考虑长远发展,又基于现实投资能力 和投资回报(ROI),技术上必须满足工艺和其它要求,如批量、时间、空间、效率、质量、货物移动次数、劳动强度、安全性等。只有充分明确企业的需求、能 力和不足,才能够定位是采用全自动化系统,还是半自动化系统,或者是人工作业;才能够确定是要加强信息化,引入计算机物流管理系统,还是要优化与上下游企 业的关系,建立供应链战略联盟。

郑位清先生:企业本身从以前的库存、进出货及配送管理,即是物流。而近年来新的物流管理观念的兴起,将原来 物流加入新的硬件设备及科学化管理,达到物流成本降低及物流效率的提升。所以有企业本身的物流系统及第三方物流(Third Party Logistics)应运而生。

是否在自己企业内建构物流系统,端视经济规模而定。因为建构一个物流系统有最基本的土地、软硬件设备及人员 等成本因素。软件要考虑企业产品特性及制造生产需求等确定其物流管理特性。如何评估分析企业的需求以规划具有企业特色的物流系统可考虑由专业的物流咨询公 司提供协助与服务。

PROCESS:流程工业企业应该如何构建有自己特色的物流系统?在此过程中,企业应当注意一些什么问题?

聂清秀女士:既然流程工业企业物流系统的特色是由企业特色所决定的,那么企业在构建物流系统时应该首先了解分析自身特色,如产品特色、市场特色、生产特色、竞争特色等,然后根据自身特色去规划物流系统。

但 是这样规划出的物流系统缺乏柔性,当企业客户群、产品、生产工艺等发生变化时,它将无法继续满足企业需求,需要重新规划。这样既给企业运营造成巨大风险, 又浪费资源。因此,流程工业企业在构建物流系统时,应具有超前的观念,合理的布局,先进的设备和一流的人才,并注意以下问题的发生:

(1)新时代老思想:譬如,第三方或第四方物流服务成本低,响应速度快,但企业仍受" 大而全"、" 小而全"思想的印象,对他们的发展和优势置之不理,完全依赖企业内部资源规划一套全面的物流体系,这样既浪费成本,又缺乏竞争实力。

(2)新思想老设备:譬如,医药企业采用了全面质量管理,但是库房设备落后,温度和湿度等条件不符合要求,所以药品经常发生销售退回现象。

(3)新设备老思想:譬如,企业采用了高架库系统,但物流操作过程仍采用传统的手工方式

杨鹏先生:企业应该从策略上、组织上和信息上来考虑建立一个适合自己企业特色的物流系统,其中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整 体物流策略,物流是自营还是外包,甚至是进入第三方物流领域; 整个公司的库存水平策略和客户服务标准,最好有一个量化的标准; 支持库存水平策略和客户服务水平的分销中心的布局,运输方式的选择和相关的信息系统, 原材料的采购策略,供应商的选择和对生产部门的服务水平的定义等等。

在很多情况下,物流策略都是由企业的高层来制定的,而且越来越多的公司 的高层领导已经意识到物流在提高企业竞争力和降低企业物流总成本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先进的企业往往拥有一个有利于物流运作的组织结构,比如,在公司高层有 一个资深经理对供应链的全过程中各个环节的库存水平和物流总成本负责。这就保证了公司对物流进行一体化的集成成为可能。

同时,公司的信息系统要从提高整个供应链的效率出发,实现和供应链的上下家合作伙伴的信息实时互动和充分共享。因而,公司除了采用ERP系统来改善企业内部的供应链管理以外,还应该考虑相关的物流信息系统以及与合作伙伴进行数据交换的技术实现方式。

郑位清先生:企业可以透过物流咨询公司的服务,协助建立高水平的物流系统。以物流系统而言,硬件设备如仓库、仓架、叉车及各种机具如人的肉体,网络设备如人的血管、神经系统,而软件是人的灵魂及智能。三者必须相辅相成,缺一不可,方能成为完整的“系统”。

企 业必须先依据自己的产业特性、市场规模及经济考量,确立未来物流系统的方向;一般来说,具市场规模的大型企业可以依据自己的需求,量身定做自己的物流系 统。如“顶新”、“统一”每天要配送百余种的货品到上万家客户处。他们必须先有一个物流中心汇集上千种货物的仓库,集中拣货并送到各配送中心,再分送各需 要客户点。降低供应链复杂性,从而降低物流成本。

所以企业构建自身的物流系统或经第三方物流公司提供服务就取决于成本效益的评估,而这也是必须优先考虑的问题。

PROCESS:在构建物流系统的过程中,企业如何解决技术、设备的先进性与系统的经济性的问题?在这里,实用性是否重要?

聂清秀女士:在流程工业企业运营过程中,投入先进的设备和优秀的人才能够带来产品缺陷的减少,销售数量的增加,但是这些销售量所带来的收入不一定大于企业投入的设备和人工费用,所以许多企业在质量管理过程中没有真正实现零缺陷,只是将质量成本最小化作为质量管理的目标。

企业物流系统的构建也应该像质量管理一样,采用投入产出比来均衡技术/设备的先进性和系统的经济性,保证在提高企业物流系统的运作效率的前提下有效地控制物流成本,从而实现企业利润的最大化。这也就验证了《运筹学》里面的一种理论,不求最优解,只求最满意解。

对流程工业企业而言,实用性就是最容易让人满意的,所以物流系统的实用性对企业物流运作至关重要。

杨 鹏先生:在物流系统的构建过程中,先进性和实用性表面上看永远是一对矛盾,不同的企业应该根据企业的财力,物力和人力作出最符合企业当前利益的决定。其 实,这里我认为,随着技术发展的日新月异和产品更新换代的加快,技术和设备的实用性,或者说,适用性应该是第一位的,然后再去考虑技术的可扩展性和先进 性。

快步公司在以往的项目中发现,最先进的方案往往不见得是最适用的和最经济的方案。我们总是综合考虑企业的整体经济实力,技术和设备的易用性,对整个企业造成的动荡程度和可能带来回报等各个方面进行综合评估,找到一个最优的折中方案。

杜 昭辉先生:一般说来,技术、设备先进性与系统的经济性总是相互对立的,企业决定上马物流项目的时候,总是需要在两者之间寻求一个平衡点。首先应该看到的是 现行的物流系统已经制约了企业的发展,与企业的生产规模、质量、成本控制、效率或形象等要求不符,换句话说,实用性原则最重要。根据要求,企业应该准备多 种技术可行的备选方案,分为不同档次,然后进行经济性分析,考虑因素包括成本、投资回报率和回报期。当投资回报期与企业的总体发展思路不矛盾的时候,选择 投资回报率最高的方案;当资金筹措的确存在问题的时候,可以考虑选择投资回报期较短和投资额较低的方案,这时候有可能无法保证技术和设备的先进性。

另 外值得一提的是, 按照系统论的观点,一个好的系统并不要求每个子系统都采用先进技术和设备,最重要的是整体性能最优。构建物流系统应该整体规划、分步实施,“瓶颈”问题必 须首先解决,各子系统之间的接口必须明确和尽量独立,整体规划就是要保证可扩展性,保证投资的长期利益。目前许多企业都逐步认同这样一种策略,就是在物流 系统信息化上加大力度,计算机系统影响的是企业管理制度和经营模式,制度和模式都不是短期行为,所以采用先进的计算机管理系统有助于保护投资。目前很多技 术,如面向对象、与设备无关、J2EE 等,支持计算机系统的功能可扩展性。相对计算机系统而言, 物流设备的更新换代更迅速,所以采用先进的、价值高的设备就必须慎重。

郑位清先生:首先我们必须考量,先进的设备一定是最实用的设备吗?适合我们的企业员工使用吗?企业必须于物流系统的建构过程中进行投资效益评估,以确定将来所要采用的技术、设备能符合未来物流营运所需。企业所需购置的是“实用”的设备而不是“华而不实”的设备。

如果企业本身无法进行此类之评估作业,可以委托专业的物流咨询公司提供服务,以争取最大之经济效益。

PROCESS:在为企业提供物流系统的建设服务时,独立物流咨询公司、设备供应商、技术供应商等将扮演什么样的角色、起到什么样的作用呢?他们能否组成一个"Team",联合起来,为企业提供一揽子服务呢?企业能否接受这种做法?

聂 清秀女士:对企业物流系统建设而言,独立物流咨询公司扮演着一个整体规划者和指导者的角色,它的主要作用有两点,一是结合企业物流运作的特点、未来的发展 趋势以及企业的发展方向为企业规划出一套完整的物流系统构建方案,二是帮助企业进行物流系统的构建;设备供应商和技术供应商扮演的角色仅仅是一个简单的执 行者和培训者,根据物流咨询公司和企业一起制定的物流系统构建方案给企业提供相应的设备和技术,并将它们传授给企业。

由此看来,独立物资咨询公司、设备供应商、技术供应商等在企业物流系统构建过程中完全扮演不同的角色,他们之间不存在竞争,只存在资源互补,所以他们能够组成一个"team",为企业提供一揽子服务。

对于企业而言,它应该非常乐意接受这种做法,因为这样既可以让它从繁忙的协调工作中脱离出来,又不用考虑系统的集成性问题,集中精力参与物流系统的规划和运作。

杨 鹏先生:作为独立的专业服务商,物流咨询公司,设备和技术供应商是整个物流行业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他们对整个物流行业的发展起到了强大的推动作用,尤其 是在先进理念的推广,运作方式的普及,物流设备的升级和信息技术的引入方面。过去,他们往往单打独斗,各领风骚。随着行业融合和竟合之风日趋渐紧和客户需 求的提高,他们也开始联手,为客户提供“一站到位的交钥匙工程式”服务。快步公司,作为一家领先的物流专业咨询、信息系统和培训的公司,就曾经多次与硬件 和软件厂商结为合作伙伴,甚至同第三方物流公司一道,应客户的要求,“共同出演”,提供整体解决方案。这些努力,一方面节省了客户的购买成本和项目成本, 另一方面集成的功能也比较好,对于项目规模比较大和要求复杂的企业不失为一个很好的选择。但是,这样做的前提是,企业对自己的物流策略有一个很好的把握, 而且一定要选对总承包商——中立和专业公司,否则,项目则容易误入歧途。

杜昭辉先生:在为企业提供物流系统建设服务时,独立物流咨询公司的 角色类似“辅导员”。独立咨询公司、设备供应商和技术供应商可以组成一项目小组(Virtual Team),共同参与物流系统的构建工作。咨询公司是企业和供应商之间的纽带,咨询公司的方案必须完全符合企业的利益,同时咨询公司还要征求供应商的意 见,最好是在总体规划明确之后就转交项目小组,由项目小组共同对企业负责,当然在小组中责任和利益划分以及时间表必须明确,并严格执行。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