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套自主烟气治理装置投运

文章来源:中化新网 发布时间:2012-12-26
记者从中国石化镇海炼化分公司获悉,经过近1个月的试运行后,中国石化"十条龙"科技攻关项目之一——镇海炼化180万吨/年重油催化裂化装置烟气治理项目脱硝单元目前已进入正常运行阶段.

记者从中国石化镇海炼化分公司获悉,经过近1个月的试运行后,中国石化“十条龙”科技攻关项目之一——镇海炼化180万吨/年重油催化裂化装置烟气治理项目脱硝单元目前已进入正常运行阶段。这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烟气治理技术在国内的首次成功应用,不仅填补了国内催化装置烟气治理技术的空白,还改变了该领域长期以来依赖国外技术的被动局面。

据该公司高级工程师张达介绍,镇海炼化180万吨/年重油催化裂化装置烟气治理项目是中国石化推进绿色低碳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该套装置为中国石化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一套工程化示范装置。该装置建成投运后,一方面可以降低燃料油、瓦斯等锅炉燃料消耗,将锅炉热效率提高到81%;另一方面,排放的烟气经除尘、脱硫及脱硝处理后,二氧化硫、粉尘和氮氧化物排放浓度大幅下降,其中二氧化硫降至原来的1/8以下、粉尘降至1/6、氮氧化物降至1/4。在促进节能减排、环境和谐方面成效卓著。

据介绍,5年前,中国石化就关注到烟气的净化治理问题,并决心打破国外的技术垄断,建设自主烟气治理装置,大力推进节能减排,加快构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

2010 年,该项目前期工作正式启动。承担攻关任务的中国石化镇海炼化分公司和宁波工程公司,超前谋划,精心准备。经过两年的艰难攻关和紧张施工,2012年10 月15日,镇海炼化180万吨/年重油催化裂化装置再生烟气全部改进锅炉。11月8日,脱硝单元首次投入试运行,并最终获得成功。

据悉,基于该项目的成功实施,中石化集团下一阶段将在系统内36套催化装置上全面推广应用这项环保技术,以此不断提高资源使用效率。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