氨氮废水资源化技术治污增效双赢

文章来源:中国水工业网 发布时间:2012-12-26
高浓氨氮—重金属复合污染物的治理,由于缺乏经济可行的废水处理技术,氨氮、重金属已成为我国水体最为突出的污染物.

高浓氨氮—重金属复合污染物的治理,由于缺乏经济可行的废水处理技术,氨氮、重金属已成为我国水体最为突出的污染物。2011年,全国废水中氨氮排放量为 260.4万吨,相当于水体的环境容量的4倍左右,重金属已污染近20%的耕地。对此,“十二五”规划中明确提出,在“十二五”期间重金属减排15%、氨氮减排10%的目标。

国家环保部刚刚公示结束的2012年度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奖公示名单中,由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天津大学、北京赛科康仑环保、江苏华晖环保等单位联合完成的“高浓氨氮废水资源化处理技术与工程示范”项目获得一等奖。为备受治污困扰的有色冶金、稀土行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高浓氨氮废水资源化处理技术与工程示范是在国家863计划支持下,中科院过程工程所、天津大学等研究单位联合北京赛科康仑环保等工程实施单位,集成多项原创性科研成果,合作研究开发出高浓氨氮废水资源化处理的全过程工艺和工业化应用装置。

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前身是中科院化工冶金研究所,是中科院近百科研院所中,面向资源高效清洁转化等工程科技需求的研究所。担任湿法冶金清洁生产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副主任的曹宏斌研究员,作为项目第一完成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该技术通过精馏脱氨工艺量化设计,设计制造高通量、低阻降、高分离效率、抗结垢新型塔内件,且全过程控制自动化,实现了工业高浓氨氮废水的资源化处理。破解了高浓氨氮废水资源化与无害化处理难题,形成了全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浓氨氮废水清洁处理工艺,使氨氮原始浓度1—70g/L的氨氮废水经该技术处理后,氨氮浓度可降至10ppm以下,达到国家一级排放标准(<15ppm),且处理后的氨氮污染物全部实现资源化利用,用于制备高纯浓氨水产品。氨氮污染物削减率和利用率均大于99%,全过程无废水、废气、废渣等二次污染产生。目前,在稀土、氮肥、有色冶金等行业建成并投运30余个示范工程。<>

值得一提的是,有色冶金、稀土行业、金属材料制备等行业的污染排放源往往以 “重金属—氨氮”的络合物复合形态存在,是典型重金属—高浓氨氮复合污染废水的领域。长期以来,氨氮废水一直是制约稀土行业发展的瓶颈问题,同时稀土行业产生的氨氮废水也是高浓氨氮废水中最具代表性和处理难度最大的一类废水。但稀土高氨氮高盐废水一直缺乏有效的处理技术。传统的处理方法主要是空气吹脱法、蒸氨法、精馏法、生物硝化—反硝化法等。然而,这些方法存在二次污染、能耗高、处理能力有限、设备内部易结晶结垢影响操作等问题,且很难回收氨资源。

高浓氨氮废水资源化处理技术与工程示范项目在2010年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组织的成果鉴定会上,国家环境保护部金鉴明院士、南京大学张全兴院士等鉴定专家对该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鉴定委员会认定该项技术水平达到“国际领先”,并建议技术开发单位加速推广应用,为“十二五”期间我国氨氮污染控制和总量减排贡献更大力量。

该项目负责人之一林晓博士告诉记者,该技术已在稀土、镍、钴、钒、钼、锆、铌、钽、铜、银等国家战略金属、紧缺金属行业建成示范工程,通过该技术解络合并深度脱除氨氮后,不仅废水中的氨氮资源化回收为氨氮、铵盐等产品,原来废水与氨络合而难以回收的铜、镍、钴等重金属离子也通过形成氢氧化物沉淀、吸附等形式实现资源化回收,该技术创造性的实现了重金属、氨氮污染物的同步资源化处理。项目运行后,水中99%以上的氨被回收制备高纯氨水,可回用于生产,降低氨原料的消耗,也可直接作为产品销售。废水处理后氨氮指标达到国家一级排放标准,既可直接排放也可回用于生产,实现了废水的资源化处理。

目前,该项技术已在有色冶金、稀土、氮肥行业等典型排污单元建成处理规模为100—1000吨/天的示范工程30余套,为示范企业累计达标处理废水 1000万吨以上,减排高盐复杂废水超过570万吨,氨氮约5.5万吨,重金属50吨,同时新增产值超过3亿元,有望成为有色冶金、材料、煤化工等行业高浓氨氮废水处理的行业替代性技术。提出了适合于我国有色冶金、稀土行业典型高氨氮废水的高效清洁处理技术体系,形成可实现污染物资源化、高值化的产业化平台技术,这将为我国稀土行业清洁生产以及行业节能减排,在源头上提供了科学的路径和技术保障。

随着环保新国标的实施,相信中科院过程所在目前氨氮废水资源化治理项目基础上,继续优化技术体系,改进核心设备设计,使高浓氨氮废水资源化处理技术与工程示范项目在有色冶金行业、食品加工行业、制药业、印染行业、焦化行业等高浓氨氮废水排放行业进一步推广应用,不仅可大幅减少氨氮污染物排放量、改善环境。同时,资源化回收氨氮资源可大幅减少相关行业铵/氨原料的消耗量,提高企业经济效益,从而实现氨氮排放总量源头减排,提供可靠技术支撑。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