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生素污染应引起警惕

文章来源:中国水工业网 发布时间:2012-12-26
人吃的抗生素,只有20%用于治病,70%~90%随人体排出到环境中,但污水处理厂对抗生素的最高去除率仅为81%,其中有些抗生素的去除率仅为 25%.

人吃的抗生素,只有20%用于治病,70%~90%随人体排出到环境中,但污水处理厂对抗生素的最高去除率仅为81%,其中有些抗生素的去除率仅为 25%。没去除的这些留在了环境中,并让微生物产生耐药基因。中科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的张干研究员表示,珠三角地区已经成为典型的抗生素污染区,连地下水都检测出抗生素的存在。

70%的抗生素被人体排出

抗生素怎么进入生活废水的?中科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张干研究员介绍,“进入人体的抗生素用于治病的仅占20%左右,有70%~90%都随人体排泄出来,进入生活污水从而进入生态环境。”虽然抗生素在人体几天就会失去药性,但进入环境中的抗生素,会吸附进入水体的沉积物中,稳定性增强,有的抗生素代谢掉 90%的时间甚至超过60天。

“每天都有大量的抗生素从人体被排放到环境中,旧的被分解掉了,新的又来了,使得水环境中的抗生素浓度持续不降,作用持久。”张干说。

污水厂没有去抗生素技术

张干和他的团队,研究了8种常用抗生素在香港和广州的4个污水处理厂中的去除情况。研究发现,抗生素在污水处理厂中不能被完全去除,氧氟沙星、诺氟沙星、红霉素、罗红霉素和磺胺甲嘿唑5种抗生素在4家污水厂中都有检出。这几种抗生素中,单个污水处理厂对抗生素最高去除率为81%,而几个厂综合来看,诺氟沙星的平均去除率最高,达66%;红霉素(脱水)和罗红霉素分别为48% 和26% ;磺胺甲嗯唑为25%。张干介绍,污水厂并没有特别针对抗生素去除的技术环节,被去除的抗生素都是在去除其他物质时“顺便”被去除的。

张干介绍,由于珠三角地区,人口密集,发展迅速,珠江三角洲已经成为典型的抗生素污染区,连地下水都检测出抗生素的存在。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