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性能膜千亿市场谁受益?

文章来源:中国水工业网 发布时间:2012-12-26
近日,科技部对外印发《高性能膜材料科技发展"十二五"专项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以推动膜技术在节能减排、清洁生产、保障水安全等迫切需求领域的应用.

近日,科技部对外印发《高性能膜材料科技发展“十二五”专项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以推动膜技术在节能减排、清洁生产、保障水安全等迫切需求领域的应用。

目前,高性能膜材料的发展得到了全球范围的高度重视,多国政府将膜技术作为21世纪高新技术进行研究与开发。《规划》的出台为我国高性能膜材料产业提供了快速发展的契机,并利好多家上市企业。

市场规模达千亿

高性能膜材料是新型高效分离技术的核心材料,已经成为解决制约我国水资源、能源、环境等领域可持续发展问题的共性技术之一。

《规划》提出,“十二五”期间我国膜产业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30%,将形成千亿元市场规模,并培育10家上市公司。

据悉,目前全国从事分离膜研究的科研院所、高等院校有近100家,膜制品生产企业达300余家,工程公司超过1000家。我国在高性能水处理膜材料、特种分离膜材料、气体分离膜材料、离子交换膜材料、生物医用膜材料等方面,开发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膜材料。部分产品实现了规模化生产,制备技术和应用技术得到了快速发展,促进了膜材料市场的增长。

《规划》提出了2011~2015年膜产业的奋斗目标“三个提升、一个完善”,即提升技术创新力、产业竞争力、经济贡献度以及完善创新体系建设。例如,提升陶瓷膜、高分子超滤微滤膜等重要膜品种的国内市场占有率及其产业附加值,提升膜法海水淡化、膜法饮用水净化及自来水厂改造等等。

对此,国都证券研究员肖世俊对《中国科学报》记者指出:“我国已初步建立了较完整的高性能膜材料创新链和产业链,现在亟须提升的就是技术创新力、产业竞争力及经济贡献度。”

肖世俊表示,《规划》还指出到2010年我国膜产值将超过300亿元,约占全球膜市场的10%,“预计至2015年我国膜产值将达千亿元、约占全球产值的20%以上”。

“但这些仅为预期性指标。在约束性指标中,《规划》提出将实现5~8种关键膜材料国产化;建设膜生产线3~6条,但材料类型以及生产线产能信息并没有具体披露。”海通证券(600837,股吧)公用事业行业首席分析师陆凤鸣对《中国科学报》记者说。

陆凤鸣表示,《规划》列出六项重点任务,包含基础研究框架、关键的研究技术、集成示范项目以及创新平台的建设;涉及理论体系建立、技术创新突破及具体项目落实,但具体投资规模并未给出,更多是从技术和产业发展指引角度出发。

上市公司将受益

针对《规划》的具体内容,平安证券分析师鄢祝兵指出,水处理、特种分离及离子交换等三类膜材料有望重点受益。

他认为,在我国为解决水资源短缺与饮用水安全等重大社会问题而必将加大投资的驱动下,海水淡化用高性能反渗透膜、水质净化用纳滤膜和废水处理用MBR专用膜材料等高性能水处理膜材料,有望进入持续快速发展期。

“而面向过程工业的陶瓷纳滤膜材料、气体分离和净化膜材料、渗透汽化和蒸汽渗透膜材料,将在我国工业节能减排工程中大有作为。此外,围绕动力电池、储能电池、燃料电池与氯碱行业的重大需求,低成本高性能的离子交换膜也有望获得重点突破与开发。”肖世俊表示。

据了解,目前我国的上市水务工程公司包括万邦达、碧水源、中电环保、津膜科技等。其中,主要从事膜生产的企业为碧水源与津膜科技。肖世俊与鄢祝兵均建议,投资者可关注碧水源与津膜科技。

“建议关注细分离子交换领域中,锂电池隔膜技术与产业化的领先企业如沧州明珠、佛塑科技、南洋科技等。”肖世俊表示。

目前,全球经济的持续下滑对各行业投资都带来直接影响。鄢祝兵提醒,经济持续恶化或导致相关投资低于预期,同时也要提防相关公司膜材料研发进展低于预期。

陆凤鸣也认为,本次《规划》的出台超出市场预期。但是,宏观经济波动使得政府、企业的环保投资存在一定不确定性;环保行业竞争加剧,也使得企业盈利存在一定不确定性。

“投资膜材料行业须警惕宏观经济下行、市场竞争加剧以及公司项目进度滞后等风险。”肖世俊说。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