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长石油科技创新催生循环产业链

文章来源:中化新网 发布时间:2013-01-04
记者从12月18日召开的延长石油集团第二届科技大会上了解到,在陕西省近一轮统筹科技资源改革的进程中,延长石油集团加快构建产学研相结合的科技创新模式.

记者从12月18日召开的延长石油集团第二届科技大会上了解到,在陕西省近一轮统筹科技资源改革的进程中,延长石油集团加快构建产学研相结合的科技创新模式,找到了符合产业发展趋势和资源禀赋优势的发展路径,油气煤盐一体化综合利用、高效开发的循环经济产业链日渐成型。

近年来,延长石油通过全国范围内的重组并购,先后完成对四大科研院所的重组,今年又与美国KBR和英国BP公司合资建设全球唯一的VCC技术试验中心,形成了6个特色突出、优势明显的科研机构,进一步提升了企业的创新能力。

过去几年,延长石油在高效压裂、水平井、CO2驱油等方面取得了一批科研技术成果,形成了切合特低渗透油气田的勘探开发技术体系,打成我国第一口陆相页岩气井并压裂产气。目前,页岩气勘探开发新技术已被列为国家“863”计划项目。

在此基础上,延长石油通过重点突破和掌握一批核心关键技术,加快工业化示范,实现能源化工一体化、资源配置最优化、产业布局集约化、综合效益最大化。他们率先提出油气煤盐综合转化的思路,将油气煤盐4种资源所含的化学元素综合利用。目前,油气煤盐综合利用已被列入国家能源“十二五”规划。

延长石油正在建设的靖边园区项目是全球第一个以煤油气为原料的资源综合利用项目,该项目可使资源利用率比国际先进水平高8.86%,比国内先进水平高 17.55%,单位甲醇能耗比国内外先进水平下降23.8%,尤其是项目CO2排放比国际先进水平少435万吨/年。该项目被评为联合国清洁煤技术示范项目和陕西省循环经济示范项目。

此外,正在建设的富县煤油气综合利用项目,采用世界首套轻油流化床催化裂化制烯烃装置,使乙烯与丙烯总收率比蒸汽裂解技术提高15%~20%;正在建设的全球首套45万吨/年煤油共炼试验示范装置和安源50万吨/年煤焦油综合利用示范项目,开辟了一条煤炭资源清洁高效转化的新型工业路线。

这批技术的突破及工程化应用,为延长石油发展油气煤盐一体化综合利用的特色产业清除了障碍,使延长石油形成了具有整体优势的循环经济产业链。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