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机—硅胶杂化毛细管整体柱问世

文章来源:中化新网 发布时间:2013-01-04
近日,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在新型有机—硅胶杂化毛细管整体柱制备方面的研究取得突破.

近日,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在新型有机—硅胶杂化毛细管整体柱制备方面的研究取得突破。经测试证明,该毛细管整体柱在对有机小分子的液相色谱分离分析中展现出了极高的效率,最高柱效可达14万牛顿/米,对复杂生物样品的分离效果与毛细管填充柱的分离效果相当。

科研人员通过采用多面体寡聚倍半硅烷(POSS)替代传统的有机硅烷化试剂作为杂化整体柱制备的硅源,利用环氧开环聚合反应成功制备了一系列具有高度有序的三维骨架结构的整体材料。

该方法采用原位聚合的方式在毛细管内形成均一、多孔结构的整体式固定相,不仅避免了填充毛细管柱制备过程中柱塞烧制和颗粒装填等繁琐步骤,极大地简化了杂化毛细管整体柱的制备过程,同时也克服了采用自由基聚合反应制备整体材料时产生的孔道结构不均一的缺点,使之具有比填充柱更好的通透性,可实现快速分离。专家认为,这一研究成果为制备具有高度有序骨架结构的新型杂化毛细管整体柱创造提供了新思路和有效途径。所制备的整体柱基质表面富含可修饰的官能团,可对其进行表面修饰以满足更广泛的实际应用。

固定相是色谱柱中最关键的部分。随着现代分离技术的发展,现有的电色谱固定相难以满足日益复杂分离对象的分离要求。毛细管整体柱是一类新型的色谱分离基质,与填充柱相比较具有制备简单、通透性好、传质快等优点。由于固定相的孔结构和表面化学性质容易控制,毛细管整体柱成为当代最为重要的微柱分离技术。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