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能源企业期待实现绿色大转身

文章来源:慧聪化工网 发布时间:2013-01-05
当前中国发展正在趋稳回升.但是,应该清醒地看到,经济发展仍面临不少风险和挑战.

当前中国发展正在趋稳回升。但是,应该清醒地看到,经济发展仍面临不少风险和挑战。一是出口增长的模式难以为继,二是靠大规模经济刺激也可能会留下巨大的后遗症。根本的出路在于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全面转变发展方式,尤其对于企业的发展而言。

2002年到2011年的10年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7%,经济总量从世界第六位上升到第二位,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由1000多美元提高到5432美元,对外贸易总额由世界第六位上升到第二位,外汇储备超过3万亿美元。但能源保障现实仍很严峻。

我国、人均资源量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1/15左右。按照目前探明储量和开采利用能力,我国石油和天然气的剩余可采年限仅有15年和30年。2011年,我国能源消费总量34.78亿吨标准煤。若延续当前发展趋势,到2020年我国能源需求总量将达到50亿吨标准煤,对外依存度将上升至65%。而且我国能源利用效率低下,2010年我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是世界平均水平的2.2倍。目前,常规能源进入高价时代已不可避免,我国能源需求总量快速增长的局面难以根本改变,决定了我国能源约束将日益增强。

正是在此背景下,作为我国能源开发利用的主体,能源企业要积极转方式、调结构,实现绿色转身,从产能企业转变为节能企业。

对于节能,大家常常会有误解,以为节能就是出门关灯、节约用电等。其实,这只是在能源终端消费环节上的节约。节能的关键是要建立系统性节能的观念,即要在能源生产、运输及消费各个环节上下功夫。

在能源生产领域,能源企业要实现能源一体化、资源配置最优化、产业布局集约化、综合效益最大化。比如,延长石油集团正在建设的靖边园区项目,是全球第一个以煤油气为原料的资源综合利用项目。这个项目通过碳氢互补,可使资源利用率比国际先进水平高8.86%,比国内先进水平高17.55%,单位能耗比国内外先进水平下降23.8%。尤其是项目二氧化碳排放比国际先进水平少435万吨/年,减排幅度60.42%,废水减排幅度67%,废渣减排幅度67.81%,二氧化硫减排幅度54.36%,新鲜水用量比国内先进水平低60%。

在能源输送领域,我国能源资源的生产地、消费地分布距离较远,因此需要长距离输送能源。比如,中国煤炭生产基地远离煤炭消费中心,形成了西煤东运、北煤南运、煤炭出关的强大物流,不仅运量大,而且运距长。在运输过程中,由于采用传统的敞车运输设备,造成每年在运输途中丢失大量煤炭,还造成环境污染。石油天然气管道运送过程中,也存在着大量的泄漏损耗。

在能源消费领域,能源企业本身就是能源消费大户。其中,能源企业建筑节能一直是被忽视的方面。能源企业一般都占据了大面积的厂房,这些厂房消耗了大量能源。企业是否考虑过机器空转、变压器效率的问题?是否考虑过利用波峰波谷的价格差来运行?空调温度设定在多高?下班后是否有长明灯?电脑是否设置在省电模式?能源是否进行回收再利用?这些问题都需要密切关注。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