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1亿躺在51家化工企业怀里 纵向并购是王道

文章来源:慧聪化工网 发布时间:2013-01-05
农药行业以横向并购为主,多为生产原药的企业,有一种趋势就是向下游收购制剂企业,也是纵向一体化发展的思路.

农药行业以横向并购为主,多为生产原药的企业,有一种趋势就是向下游收购制剂企业,也是纵向一体化发展的思路。

221亿,是2012年化工行业的可用资金数额(货币资金+交易性资产-短期借款),51家公司账户里平均每一家躺着4.3亿元资金。

化工是一个体系庞大的行业,由上游到中游到下游,细分行业之多,观察过去五年,化工深受国家政策影响,2008-2010年化工行业逐步复苏,可用资金从-18亿猛涨到了187亿,尽管在今年市场下行的背景下,化工行业也有221亿可用资金,同比增长4.6%。

民爆和农药纵向并购是趋势

“对于整个化工行业而言,一体化是细分行业的发展趋势。”一位招商证券化工行业分析师告诉记者。

市场紧跟政策,在化工行业更不例外,“十二五”国家规划对于细分行业中的民爆行业和农药尤其明显。这两个行业存在的共同点是“小、散、多”的格局,十二五规划中要求减少企业数量,培养几家大型企业,这就意味着行业内的大整合,公司要想提高产能,只能展开并购。

化工行业并购收购比较频繁的民爆和农药行业,通过增发项目和募集资金不断进行横向和纵向扩张。

民爆行业5家公司2012年可用资金有14.4亿元,每家公司平均有2.9亿,而农药的5家公司也有12.7亿可用资金。

今年12月,雅化集团收购2处民爆资产,强化渠道控制,之前还收购了凯达化工强化物流。广发证券分析师王剑雨认为,雅化集团由于受到技改截止时间的限制,2013年有望成为行业并购高发期,该公司近年按照每年1家的速度做并购,预计2013年仍将延续。

民爆行业并购频繁,在近五年企业自由现金流指标多为负数,最低点在2012年,为-7.7亿。“民爆行业目前以横向扩张为主,纵向扩张还在起步,以后的方向是纵向收购渠道资源实现一体化发展,因为上游硝酸铵产能过剩,而且生产硝铵一般都是大型企业,不容易进行收购。”东莞证券化工分析师杨柳波告诉记者。

因此,民爆企业更多收购下游行业,如雅化集团收购销售和运输渠道、久联发展进入爆破服务领域等。

而农药行业,在十二五规划中,要求企业数量在十二五末达到减少30%,因此行业内的并购也是必经之路,但是并没有民爆行业那么频繁。

东莞证券分析师杨柳波认为“农药行业也是以横向并购为主,多为生产原药的企业,有一种趋势就是向下游收购制剂企业,这些企业比较注重销售、品牌推广,也是纵向一体化发展的思路。”

以红太阳为例,2008年该公司本次对南一农定向增发股份,并购买标的资产南京生化100%股权、安徽国星生化100%股权、红太阳国际贸易100%股权,以及拟注入到南京生化中南一农集团相关农药类经营性资产。

0
-1
收藏
相关文章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