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保护意识 催热化工污染防治类职位

文章来源:慧聪化工网 发布时间:2013-01-05
环境保护部环境应急与事故调查中心副主任张志敏表示,应急办每日将接到5到7起污染投诉案件.据中国社科院工业研究所的一项统计,东部沿海地区重工业化趋势十分明显,规模以上重业比重都超过了工业的50%.

环境保护部环境应急与事故调查中心副主任张志敏表示,应急办每日将接到5到7起污染投诉案件。据中国社科院工业研究所的一项统计,东部沿海地区重工业化趋势十分明显,规模以上重业比重都超过了工业的50%。除了环境监管,人们对环境权利意识的普遍觉醒使得相关部门以及各企业愈加重视环境污染、污染处理等问题。

另外,宁波PX项目撤销重工业基地事件表明,人们愈加重视捍卫自己安全生活的权益,增强意识。在此大环境下,化工类企业也加入了环保行列,着重管理污染源处理,并大量招收空气、水、土壤污染处理类人才,把企业对地方的污染系数降到最低。据英才网联旗下化工英才网数据显示,化工污染防治类职位同期增长20.6%,其中水处理工程师人才需求居首位,污染防治管理类人才紧随其后。

政策助力污染防治水处理岗位受重视

今年四月份,国务院批复了《重点流域谁污染防治规划(2011—2015)》,并明确要求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要以保障水环境安全、改善水环境质量为目的,以污染总量减排为抓手,综合运用工程、技术、生态等手段,不断完善政策措施。

对于防治污染措施,各企业积极响应,在化工英才网上,除了像北京国中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山东亚太森博浆纸有限公司这样传统的化工企业对水处理工程师有极强需求外,还有专门为客户处理工业污染问题的企业也在抢招水处理工程师。例如,上海与弋节能科技有限公司、上海迪嘉环保工程有限公司高薪聘请水处理工程师,其主要职责是从专业角度为客户提供工业水处理、节能减排等全方面的可行方案。

化工英才网运营总监代科表示,水处理工程师目前需求量在稳步攀升,该职位除了有相关的水处理的工作经验外(例如工业净环水处理、锅炉水处理等相关方面的经验),同时需要了解目前新标准新形势下各种水处理的模式及其所存在的缺陷,并能提出更好的解决方案。

污染防治管理工作比基础更重要

近几年国家对污染防治工作越来越重视,要求、重工业企业必须建立污染物排放处理设备,致使不少企业着手聘请专业人才进行该项工作。并对企业“三废”治理设施运行进行监督管理,及时负责地协调与政府环境、健康主管部门组织的监测、监督等工作。化工英才网最新数据显示,污染防治管理类职位同比增长34.5%。

化工英才网招聘职位中,化工企业除了大量招聘专业污染防治人才,制定专门的污染物处理方案外,一些企业对管理人才需求也很突出。如中煤陕西榆林化工有限公司、内蒙古易高煤化科技有限公司在内的不少企业对HSE工程师负责人、安全环保主任等管理层人才愈加重视。企业要求污染防治管理工作者必须确保公司的安全、环境保护处理等工作顺利进行,并推行“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确保企业的年度污染防治的环保计划。

根据环境保护部应急与事故调查中心数据统计显示,除了日常污染排放外,突发性化工污染近年来在我国也呈日益频发的态势。代科表示,此类突发性化工污染是考验污染防治管理人员的危机处理能力。管理人员要做好应急预案、应急案例分析以及给员工做好应急常识培训,及时避免突发性化工污染。

0
-1
收藏
相关文章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