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省型的自动化

专访株式会社山武上海代表处执行董事、首席代表平冈年雄先生

作者:本刊记者 郭政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2005年第11期 发布时间:2013-01-09
本期荣幸地邀请到了株式会社山武的平冈年雄(以下简称平冈)先生与我们一道来解读山武、解读自动化,客串本次专访翻译的是株式会社山武上海代表处管理部长马巍中先生,在此一并表示感谢。.

中国经济的稳定、快速增长,使全球的目光定格中国。受可持续增长预期和2008年北京奥运及2010年上海世博会项目的拉动,大型工程建设、工艺设计、设备供应和自动化系统提供商纷纷制定了极具挑战性和竞争力的三年规划。《流程工业》将通过一系列的高端访问解读百年名企、解读名品、解读行业,本期荣幸地邀请到了株式会社山武的平冈年雄(以下简称平冈)先生与我们一道来解读山武、解读自动化,客串本次专访翻译的是株式会社山武上海代表处管理部长马巍中先生,在此一并表示感谢。

增长三倍

初识平冈先生是在株式会社山武上海代表处的办公室,身着一件普通、常见的类似车间的工作服,让记者很难将眼前的这位先生与统军整个山武中国的“封疆大吏”联系起来。其实,平冈先生对于中国并不陌生,十年前,平冈先生就担任了大连山武仪表有限公司的首任总经理,之后,回到日本担任生产本部长,负责国内及海外的生产。2005年4月(山武公司的财政年度是每年的4月1日至第二年的3月31日),再度返回中国,统领山武在中国的全部业务。

融洽的采访气氛中,记者隐隐感受到平冈先生的沉稳和睿智,内心深处高昂的斗志,展现出企业大家所拥有的魄力,风范和胸怀。他告诉记者说,这段时间他最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完成山武在中国的三年规划,为此,在这半年的时间里,他去了北京、广州、大连等很多地方,做实地的考察访问,根据山武在中国的具体情况,制定切合中国国情的战略目标。

目前,山武在中国的整体市场份额仅占其全球总业务的几个百分点,但不同的产品所占比例是不同的,有些产品已占百分之十几。在接下来的三年里,新规划预测的年增长率为50%左右,到2008年,山武在中国的市场份额目标是10%,这是一个具有挑战性和竞争力的数字,意味着在这三年中,山武中国制定了3倍增长的预期目标。

平冈先生认为,达到目标后,山武将在中国拥有一个更好的发展基础。中国的自动化市场在未来三年中的年增长率不会低于15%,并且有很多产品将会超出此比例,如一些环境方面的产品就会远高于15%的发展速度。山武在中国的业务,随着公司体制的进一步完善,在中国快速发展的时机已经成熟。

布局整合

山武公司1906年创立,在2006年的12月1日将迎来其百年诞辰。山武公司一直致力于发展检测和控制的核心技术,在日本自动化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在与霍尼韦尔近60年的合作期间,在工业自动化、工厂自动化和楼宇自动化领域树立了良好的信誉,在1978年4月,制定了“Savemation(省)”(savingby automation)的企业宗旨,并始终履行对产业自动化和环保的职责。

山武坚持“独创性”原则,坚守对“满足客户”的承诺,提供从调节阀,压力变送器,传感器、控制系统、软件到维护保养的全方面服务,利用丰富的现场经验和专有知识、先进技术和最新产品、系统为客户提供从运营工厂到办公楼的全方位解决方案。

山武国际市场战略的重点是在重视地区特点的基础上,统筹兼顾IA、CP和BA的业务。IA(工业自动化)涉及工厂的离散、混合和间歇过程控制自动化;CP(控制元器件)为检测和控制应用提供广范围的设备;BA(楼宇自动化)生产的空调能创造舒适的室内环境和洁净空间。丰富的自动化经验加上雄厚的技术实力以及先进的仪表设备,山武可以根据客户的特殊需求专门制定自动化解决方案。

平冈先生介绍,在中国山武的业务板块主要为:一是工业产业,主要提供以石化工业为中心的仪表控制系统以及调节阀、定位器、变送器、流量计等现场仪器仪表。在这个领域,山武发展的优势是能够提供从上层控制系统到底层现场调节阀的全套装置和设备;二是控制元器件,如温度调节器,传感器、气体流量计,各种开关等产品,广泛应用于包括汽车表面涂装等自动化生产线;三是楼宇空调控制系统,在此领域,山武也是提供从控制系统到阀门、传感器的自上至下的整体方案,当然,这种应用不仅指办公楼,同时也包括工厂的厂房控制。

山武在中国有6家公司,从2005年4月开始,上海代表处的职责是通过对这些公司进行整合和协调,充分发挥山武的综合实力,并直接将工作向日本总公司汇报。这种整合后统一的管理模式在2005年前是不足的。整合后,将会实现上述三个板块的有机结合,可以很快的将整体的意图和战略真正迅速有效地落实到子公司里。形成一个整体的山武的形象,使公司的形象得以更加张扬。由此,我们可以在中国市场为客户提供更强有力的服务。

对于如何有效的贯彻意图和战略,平冈先生说:“首先是要通过对各个部门和公司的总经理将山武的企业理念和方针进行正确的传达,我本人经常是在第一线的。其次是经常和各个总经理进行协商和对话,让他们能真正理解我的观点,这样才能达成共识,贯彻意图。因此,我会对以总经理为首的干部员工进行培养,为他们提供包括财务、市场分析、运营专业知识的培训,也就是说要给总经理们一个系统的学习机会,这种培训不仅要上理论课,更要结合实践进行。11月开始,将让他们参加外面研讨会课程”

对于职员,平冈先生认为有最重要的三件事需要考虑。一是,要真真切切地为职员的幸福着想;二是,职员的幸福要和公司的理念挂钩;三是和中国社会的要求挂钩。物质、工资体系是一个方面,另一个方面是要让公司职员从思想深处认识到现在所做的工作是对社会、对周围的人有益的一件事。只有这样,职员才会积极主动地去做好每一项工作。

对于整合,平冈先生认为,整合的其中一个含义是只有公司的各项业务都具有一定强势之后才能称作整体。如在工业生产的整个生产过程中,最接近控制系统的是调节阀,因此调节阀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很多客户的现场服务要求是针对调节阀的,特别是伴随着石油、精炼、化工行业对调节阀要求的不断提高。山武在调节阀领域中历史悠久,拥有更多的现场经验,而仅以生产控制系统为主的厂商,则对现场的情况不会很清楚。另一方面,仅生产阀门的企业,却缺乏上层的控制系统经验。而山武则既有上层控制系统,也有传感器和调节阀,这样,整合后的山武就能更好地综合解决客户的问题。

整合的另外一层含义是对于快速增长、发展空间巨大的中国市场,在整合的过程中,仅仅关注“量”是不够的,更要关注于“质”,只有“质”好了才能扩大“量”,而且还会加快“质”的提高,而从长远看“质”是产业过程控制的基础。比如石化行业,随着“量”的越来越大,出于对安全生产的考虑,“质”也就会越来越受到关注,二者必须达到协调与一致,才能更有机、更和谐的发展。这就像在一个工厂里,必须要处理好设备、机器和人的关系一样,这是一个重要的问题。

深化合作

平冈先生表示,下一步山武将会在继续强化服务的同时加大开发的投入,同时将各个分散的开发部门整合起来,整合公司资源,从而统一从事自动化方面的开发工作。目前在山武产品开发方面的投入比例总体在销售收入的8%左右,不同的事业部会有所不同。他指出:“现在在中国销售的产品基本上还是按照日本的设计结合中国客户的需求进行生产的,我们准备在三年后,将直接在中国进行开发和生产满足现地客户生产工艺要求的产品。这也就要求我们必须在中国培养相关人员,也是我们现在的一项重要工作,在这方面,除了我们自己的力量,还要借助于一些设计院、大学以及客户的研发机构。在日本,很多的企业是付钱给大学研究室,然后将其开发出来的技术进行市场化应用,而我认为,目前在中国这种模式的实际操作有一定困难。所以,我们将试行从开发、设计阶段就和大学联合,一起开拓新产品的方式。”

实际上,山武在中国建立的合作是深入和长远的。早在25年以前,山武就派人到上海石化的一个设备维修中心进行工作,上海石化不仅是良好合作伙伴,也是山武公司的重要客户。截止目前为止,山武公司已有3位员工获得了上海市的“白玉兰纪念奖”,该奖项是为表彰对上海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外国友人而设立的,从这个方面,就可以反映出山武公司在上海的发展,以及和上海石化良好的合作关系。同时,上海石化也认可在双方合作的基础上,扩大山武在中国事业上的合作伙伴。

百年经验

山武在2006年将迎来第一个百年,步入山武的下一个世纪。相比而言,中国同类型的企业比较年轻,本刊特地请平冈先生就山武百年企业,来为中国的企业家提供一些参考性经验。

平冈先生认为,企业能够成为百年老店主要有以下两点,一是要吻合社会的发展,这就是说企业要有勇气去改变以适应世界潮流的发展。比如说,这些年日本步入老龄化社会,对这些老人健康的诊断就是山武研发产品的方向之一,而在中国,随着老龄化社会的步入,也就存在了这样的市场。另外,中国社会现在倡导节约,除了民用产品的节能,更大的节能是应该控制工厂厂房的能源消耗、工厂和办公楼的系统进行有机的整合、如何使能源的使用保持稳定等就成为了节能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了。基于此,山武秉持“savamation”的理念——即节省型自动化(saving+ automation的结合词),针对这些不同的市场去研发、设计,给客户提供超前的技术和优质的产品,帮助客户节省能量和资源,强化安全性能,提供舒适环境。

二是不能随波逐流,就是说还是要保留和坚持自己根本的东西不能变。如今,山武公司在坚持不随波逐流的同时,保持与社会同步的发展。正是秉承这个信念,山武公司始终坚持于自身领域产品的研发,这也是山武成就百年基业的关键。

山武即将走过一个百年,而对于这样一个有社会责任感,并受到社会、客户和员工的充分信任和期待的山武,我们有理由相信他还会拥有下一个百年。

山武中国一览

上海山武川仪环境控制技术有限公司

1994年在上海成立,资本金65万美金,从事楼宇自动化系统和产品的生产、销售、施工、维修业务。

上海山武控制仪表有限公司

1995年在上海成立,资本金300万美金,从事工业技术工程、工业自动化系统与产品的配套、销售、安装和管理 , 并提供维修和培训服务。

山武环境控制技术(北京)有限公司

2000年在北京成立,资本金6500万日元,从事楼宇自动化产品和系统的生产、销售、施工、技术工程和维修服务。

山武自动化仪表(上海)有限公司

2004年在上海成立,资本金37万美金,从事各类接近、限位、光电开关、传感器、数显控制器、记录仪、气体质量计、燃烧安全控制产品、工业和楼宇自动化产品的销售、系统设计及售后服务

大连山武仪表有限公司

1994年在大连成立,资本金6亿 5千万日元,从事生产空调控制阀和工业控制阀、及风压开关。

山武中国有限公司

2000年在香港成立,资本金130万港元,从事山武产品的生产销售和物流管理业务。

0
-1
收藏
相关文章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