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食品企业加“油”--食品级工业润滑油脂的市场与应用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2004年第2期 发布时间:2013-01-09
润滑油脂产品对机械的保护作用不容忽视.特别是在食品及制药领域,润滑剂必须满足无毒、无害、无味等要求,以确保企业最终产品的安全.

润滑油脂产品对机械的保护作用不容忽视。特别是在食品及制药领域,润滑剂必须满足无毒、无害、无味等要求,以确保企业最终产品的安全。食品润滑油产品进入我国的时间已经不短,但市场的真正成熟还有待各方面的努力。为了更多了解该项业务目前在国内的发展情况,本刊特别采访了两家食品级润滑油产品的供应商。

PROCESS:作为提供食品级润滑油产品的供应商,请您谈谈食品级润滑油对于食品企业的意义何在?能够为企业带来哪些方面的效益?

张建新先生:随着人类社会文明的进步和人们对生活要求的日益提高,食品安全的呼声也越来越高。而润滑油的食品级化就是在润滑环节确保食品的卫生安全。相关的法规国际上早已推行多年,国内目前也在逐步的推出。就企业而言,随着市场的国际化,要想在国内和国际市场占有一席之地就必须以更高的质量标准要求自己,产品如果想走出国门这也是必不可少的通行证。所以对与食品医药相关的企业而言,使用食品级润滑油是势在必行。对国内企业来说谁先使用了食品级润滑油,谁就在这方面赢得了先机。源引贵刊的一句话:保证食品安全是中国食品工业一项极其迫切的任务。

使用食品级润滑油脂所产生的效益是显而易见的,通过生产环境和原材料的净化提高产品品质和企业的信誉度,树立良好的品牌形象,从而增强竞争能力,扩大市场占有率,实现企业持续而良性的发展。这便是对企业提供的最大效益。

杨海城先生:非食品级润滑油脂及其组分未经过食品安全机构如FDA(美国食品与药物管理局),USDA(美国农业部),NSF(美国国家卫生基金会)等的认证,通常含有危害人体健康甚至有毒或致癌的物质,在食品饮料加工及其包装过程中不可避免会污染产品,给人类健康造成威胁。

食品级润滑油脂能简化食品饮料工厂HACCP记录,利于食品企业尤其出口食品生产企业的产品进入国际市场。使用食品级润滑剂是法律,法规的推荐或要求,也是消费者的要求和期望,同时也是食品企业增强产品安全和保护品牌的手段。由于食品级润滑油脂大量使用合成润滑技术,油品性能更好,寿命更长,能大大降低劳动力及维护成本。2~3倍油品成本,5~10倍的氧化寿命,润滑综合成本可以下降25%~40%。

PROCESS: 食品级工业润滑油在国外食品工业中的应用情况如何?

张建新先生:国外在这方面走在前面,有很多发达国家在食品级润滑油脂的应用方面是强制使用的,法规和监管制度也比较健全,生产商和设备供应商都能比较自觉的使用符合食品卫生要求的润滑产品,当然各国还有自己对食品级润滑油脂的一些特殊认证标准。目前,影响力最大的应该算是美国USDA&FDA认证,其对食品级润滑油的等级做了进一步的细分。我国1995年下发了“关于开展药品GMP认证工作的通知”,而食品GMP认证是由美国在60年代发起的,当前除美国已立法强制实施食品GMP外,其他如日本、 加拿大、新加坡、德国、澳洲、中国等国家均尚采取劝导方式,辅导业者自动自发实施。这也是为什么我们的客户群主要集中在外资和出口企业上的原因。我国SFDA(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的成立为我国追上国际水平提供了良好驱动力。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会有更加明确的行业规范。

杨海城先生:国际上为确保食品的质量和安全,早在1960年制造太空食品时就开始实施HACCP(危险分析和关键点控制),它是一个使食品供应链及生产过程免受微生物、化学和其它物理性危害污染的管理工具,欧洲、美国和日本现已由法律强制执行。HACCP要求食品企业根据物理、微生物和化学危害来分析其生产部门,明确关键控制和污染点并启动预防尺度使危害得到控制和最小化。所有的润滑点要按润滑剂与食品饮料是否可能接触进行分类。当有可能出现的污染与食品的卫生有关时,只能使用USDA-H1认证的食品级润滑剂。它最明显的特征是可以偶尔与食品接触而对健康无害。

国外食品及其加工机械生产企业伴随着HACCP和食品GMP(良好生产规范)等法规的实施陆续使用食品级工业润滑油脂。FDA、USDA和NSF规定的H-1润滑剂可以和食品偶尔接触,H-2可以用在食品机械上,但是不能和食品接触。符合H-1标注的润滑剂,其组分只能采用USDA列出的清单中的物质,符合USDA H-2标准的润滑剂,其组分必须无毒。比如道康宁MOLYKOTE食品级润滑剂都符合USDA H-1标准和FDA标准,广泛用于美国全联邦范围内接受检验的肉品和家禽工厂,以及饮料和其它偶尔可能同食品产生接触的设备中使用。所有42种食品级润滑剂都符合NSF资格和Kosher犹太食品认证,19种符合NSF(H1)。

PROCESS:目前,食品级润滑油脂产品在国内市场上的销售情况如何?企业客户的认可程度如何?

张建新先生:接受新事物是要有一个过程的,从销量的逐年递增上也可以体现出来。从和食品有可能接触的机构到整个生产环境,从最初润滑脂机油到目前的空压机油,应用范围逐渐扩大。各个企业的初衷和角度不同,认同度也就不同。但多半都是从被迫开始的,因为要花钱。但就企业的长期发展而言收获远大于支出。进步有时是被逼出来的,从被动到主动也是要一个过程。从某种意义上讲,生产者也是消费者,所以从内心都认同这种进步,只是近期效益和远期效益的问题。

杨海城先生:食品级润滑油脂在国内市场的销售已经启动,使用客户数量多,但每个客户购买的数量少,润滑脂相对较多。国内流通的食品级润滑油脂主要是进口的,如Dow Corning、KLUBER、Lubriplate、ANDEROL、Mirkavac、Brugarolas、OPTIMOL、Avatar、LUBTEK、BEL-RAY等,也有一些由TOTALFINAELF、MOBIL、SHELL、天津津脂等通用油厂商提供。客户购买动机中有的是进口食品饮料和包装机械设备制造商OEM指定带入的,有的是出口食品企业实施HACCP认证或FDA注册换用的,有的是国外母厂指定使用的等。中国仅通过国家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对出口美国的水产品加工厂强制实施HACCP,尚无官方认证系统,肉类加工、水产品、饮料、乳品等领域的大中型企业已经意识到在可能接触食品的润滑点需要使用食品级润滑油脂,但仍有相当数量的企业对食品级润滑油脂的认可程度较低,仅看到其购买成本高,对其使用后给企业带来的食品安全和综合成本下降认识不足。

PROCESS: 您认为今后几年,食品级工业润滑油的市场前景如何?对贵公司来说,将有何机遇和挑战?

张建新先生:随着国内食品法规和相关监管机制的出台,食品加工机械的润滑工作普遍将走向规范,不正确使用润滑产品的情况,将会扭转。考虑到相当一部分食品相关生产企业目前还没有正确使用食品级润滑产品,预计近几年内,食品级工业润滑产品的销量将会出现飞越。国内对医药、食品行业推行的GMP认证,WTO的加入,市场国际化进程的加快,行业竞争压力等因素将为这一变化提供良好契机。

随着人们对设备润滑意识的提高,社会越来越需求专业的润滑咨询队伍,而不是简单的卖油,就这一点我公司有着良好的基础。由于较早的接触世界上先进的润滑产品和润滑技术,最先代理的就是世界知名品牌公司特种润滑油品部的实力与日俱增,可以说通过这些年与这些世界级特油公司的合作,我们学到了很多,积累了很多宝贵的技术和市场经验,这也要感谢我们的客户和国外公司多年以来对我们的一贯支持和帮助。所以,对未来的特种润滑油市场(包括食品级工业润滑油品),我们充满信心。

杨海城先生:中国人口占世界25%,食品工业的总量非常大,如1999年加工水产品134万吨,烤鳗鱼3.6万吨,进口水产品130.5万吨。今后几年包含食品工业在内的中国经济预计仍保持高速发展,进入中国设厂的外资企业和进口食品机械等也会随着增加。人们的食品安全意识也开始增强,越来越关注食品的隐性和累积性危害,食品卫生法和管理规范完善和HACCP和GMP认证会得到较快发展和普及,安全和高效的食品级润滑油脂也将得到广泛应用,市场前景广阔。

1988~1999年中国先后颁布了17个食品卫生规范。 截至1998年12月底,食品国家标准共约1056项,行业标准共约1125项,176项涉及食品及加工产品的卫生标准,56项涉及食品包装材料及容器标准。

“9-11”事件后美国颁布了反生物恐怖主义法,FDA还通过一项新法案,要求凡向美国出口生产、加工、包装和储藏供美国人和动物食用的食品必须于2003年12月12日前在FDA登记注册,领取注册号码。凡未在FDA登记的外国企业对美国的出口“食品”将被扣押在港或按FDA指令运往安全地区。中国《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卫生要求》采纳了CAC(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食品卫生总则》,与美、加、欧盟等国的GMP法规一致,法律地位也与其等效。

食品饮料及其包装工业一直是我们重点关注发展的产业之一,代理众多国外先进的食品添加剂,在常熟还设立食品级抗氧化剂和卵磷脂工厂,我们正将MOLYKOTE食品级润滑油脂通过全国20个分支机构服务当地食品企业。食品安全法规的完善,润滑维护管理水平的提高,食品机械制造水平的提升和消费者食品安全意识的增强等都需要一个较长的过程,服务庞大数量的食品饮料企业对我们既是机遇也是挑战。

PROCESS: 最后请您介绍一下,贵公司在食品级润滑油业务方面的整体情况?并简要介绍一些您公司提供的相关产品。

张建新先生:目前我公司在食品级润滑油方面的业务主要涉及食品、饮料、医药、化妆品及食品机械、小家电、卫浴等相关行业,企业类型以外资和出口型企业居多。地区分布以经济发达地区为主如华东、华南等地区。在我们的实践中发现,国内食品级企业有时因为找不到好的食品级润滑油用白矿油或是凡士林进行润滑,由于润滑油的抗磨性不足引起设备磨损或是一段时间后油品变质,影响到产品质量,问题较为突出。也有的企业产品,因为润滑剂的品质达不到客户要求而失掉定单等等。这些问题在正确推荐后均可得到良好的解决。

由于食品级润滑油对添加剂及生产工艺的严格要求,所以不是所有品牌都有食品级产品。目前我司在食品级润滑油方面的产品主要有:西班牙老鹰(Brugarolas)、美国道康宁(Dowconing)、美国安德鲁(Anderol)、杜邦(Dupont)等品牌。产品均符合USDA、FDA认证标准。相关认证情况可以比较方便的在NSF的网站上查得。从产品的应用来看,我们已基本形成了完整的产品结构,从液压油、齿轮、导轨、链条、真空泵用油到轴承、阀门、灌装密封脂,乃至空压机用油、含油轴承用油等方面我司均有成熟的产品可供选择。我司不但提供产品还提供与之相关的技术服务,如:认证资料的提供、油品化验等。

杨海城先生:NCM前身为中国化工新材料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现已发展成拥有20个分支机构,化学化工销售工程师逾400人的企业。主要从事食品添加剂、润滑油脂及其添加剂、有机硅、化学中间体、电池电子化学品、制冷剂、工程塑料、弹性体、涂料油墨助剂等产品的代理进口、定制和销售工作。

NCM代理42种MOLYOTE品牌食品级润滑油脂,主要面向食品机械OEM、日化、玩具、罐头、啤酒、纸制品包装、PET饮料瓶、制药,服务着统一、伊利、强生、嘉里等众多著名企业。

符合美国农业部USDA H-1或H-2标准,在生产过程中即使与食品少量接触,也不会污染食品,使用温度从-60℃~250℃,抗水持续冲淋,因而是安全和高效的,尤其适合食品和饮料及其包装设备的润滑。

NCM亦提供法国罗地亚Rhodia食品级有机硅涂料,美国埃克森美孚ExxomMobil食品级挥发性溶剂油和白矿油,瑞士汽巴Ciba食品级润滑油脂添加剂等产品。

0
-1
收藏
相关文章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