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攻坚化工装置设计安全诊断

文章来源:中国化工设备网 发布时间:2013-01-10
针对化工装置设计安全诊断工作难度进一步加大的情况,山东省安监局日前下发<关于加快推进化工装置设计安全诊断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市采取五项措施,确保2013年底前全部完成化工装置设计安全诊断工作任务.

针对化工装置设计安全诊断工作难度进一步加大的情况,山东省安监局日前下发《关于加快推进化工装置设计安全诊断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市采取五项措施,确保2013年底前全部完成化工装置设计安全诊断工作任务。

五项措施包括:组织县(市、区)安监部门,对尚未完成诊断的企业进行约谈和会诊,摸清情况,找准原因,逐一明确工作时限,加强跟踪督查;聘请相关行业的技术专家和设计单位,对农药、油漆、合成树脂、甲醛、助剂等无正规设计较为集中的行业进行分类指导,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与安全生产行政许可、安全标准化达标验收和安全生产评优奖励等相结合,对未按期完成设计安全诊断工作的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不予延期换证,安全标准化达标验收不予通过,安全生产评优奖励一律取消;将工作开展情况作为安监部门执法监察的重点,加大监督检查频次,对拒不开展设计安全诊断和隐患整改的,及时下达整改指令,依法进行处罚,直至提请县级以上人民政府予以关闭;积极争取奖励政策,对工作进度快、质量好的企业和设计单位予以扶持奖励。

据山东省安监局介绍,该局已组织专家研究制定了《设计安全诊断重点内容》、《部分常见设计问题和隐患》,用于规范、指导有关设计单位和企业的设计安全诊断工作,作为安监部门监督检查的重要依据。

据了解,自去年8月以来,按照全省统一部署,山东各级安监部门组织设计单位诊断了660套未经正规设计的化工装置,督促相关企业整改了412套化工装置的安全隐患,消除了一大批安全问题和隐患,促进了化工装置本质安全水平的提高。但是,一些地区还存在着工作进度比较缓慢、安全隐患排查不彻底问题,而未完成诊断企业大多存在着基础条件较差、资金投入困难、隐患整改难度大等问题。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