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素装置汽轮机叶片断裂难题攻克

文章来源:中化新网 发布时间:2013-01-11
截至2013年1月1日,大庆石化化肥厂尿素装置CO2压缩机汽轮机转子已连续平稳运行625天,标志着CO2压缩机汽轮机转子末级、次末级叶片断裂项目攻关取得成功.

截至2013年1月1日,大庆石化化肥厂尿素装置CO2压缩机汽轮机转子已连续平稳运行625天,标志着CO2压缩机汽轮机转子末级、次末级叶片断裂项目攻关取得成功。该项目改造后的叶片为国内首创。

据介绍,该汽轮机是建厂初期从意大利引进的成套设备,投运以来曾多次发生末级、次末级叶片断裂事故,严重制约了尿素装置的长周期运行。据了解,其他化肥企业同类机组也经常发生类似事故,叶片断裂已成为化肥企业的共性难题。对此,公司专门成立了攻关小组,从多个角度分析叶片断裂原因,提出了改造方案并进行了实施。

经过两年的运行显示,改造后的尿素装置CO2压缩机汽轮机运行参数及频谱正常,完全符合技术协议要求。预计改造后的转子可以正常运行5~10年,每年可挽回因转子叶片断裂造成的经济损失465万元。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