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以科技为犁"深耕海洋"

文章来源:中化新网 发布时间:2013-01-14
天津以科技创新为犁"深耕"海洋资源,向海洋要产值要效益,目前该市已累计资助科技兴海项目75项.

天津以科技创新为犁“深耕”海洋资源,向海洋要产值要效益,目前该市已累计资助科技兴海项目75项。根据最新统计,2011年天津市实现海洋生产总值3536亿元,占全市生产总值的31.6%,单位岸线生产总值超过23亿元。目前,海洋经济已成为全市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各项指标在全国沿海省市中名列前茅。

据悉,天津市最新启动的海上油田生产污染物处理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等35个2013年度项目,涉及海水淡化和综合利用、海洋防灾减灾、海洋环保和生态修复等诸多领域,提出多项解决方案,将为进一步推动天津市海洋产业做大做强起到重要作用。

毫不起眼的海藻中竟能提取柴油?这个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不久的将来有望在天津科学家手中成为现实。作为天津市科技兴海项目之一,由天津大学承担的海洋微藻能源规模化培养制取生物柴油研究与示范项目进展顺利。两年内,天津科学家将选育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油脂含量的海洋能源微藻,制造符合国家标准的生物柴油,为我国的能源安全提供科技保障。

糖胺聚糖具有抗肿瘤、抗凝血、降血脂、降血糖、增强免疫力等诸多功能,作为天津市科技兴海项目之一,由天津科技大学承担的海洋贝类糖胺聚糖开发利用技术项目,现已取得阶段性成果。科研人员利用渤海湾常见的三种贝类中不可食用的下脚料作为原料,成功提取出糖胺聚糖,并进行了纯化处理,使其纯度达到90%以上,并初步建成了糖胺聚糖产品生产示范工程,预计年产能可达100千克。不久的将来,将有更多从贝类中研发的新药更好地呵护百姓健康。

日常生活中长时间使用电脑、手机会出现眼睛干涩流泪、视物模糊、头晕恶心等视疲劳症状,据调查,目前我国视疲劳患者在1.35亿人至2.43亿人之间。由天津科技大学承担的缓解视疲劳盐藻胶囊的制备技术研究项目,将从海藻中提取有效成分,开发物美价廉的缓解视疲劳保健品,为百姓用眼健康护航。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