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烃原料多元化进程提速

文章来源:中化新网 发布时间:2013-01-14
<乙烯工业"十二五"规划>提出,到2015年,我国乙烯总产能将达2700万吨,新增煤经甲醇制烯烃产能450万吨,使煤制烯烃产能占全国乙烯总产能的20%以上;加快乙烯原料多元化进程,减少乙烯工业对石油资源的过度消耗和依赖.

《乙烯工业“十二五”规划》提出,到2015年,我国乙烯总产能将达2700万吨,新增煤经甲醇制烯烃产能450万吨,使煤制烯烃产能占全国乙烯总产能的20%以上;加快乙烯原料多元化进程,减少乙烯工业对石油资源的过度消耗和依赖。随着众多制烃技术的突破,这一规划有望提前实现,这是多位专家接受记者采访时做出的预测。

甲醇制烯烃:初步工业化

2012年12月中旬,采用中石化上海石化研究院自主开发的固定床甲醇制丙烯(MTP)技术建设的5000吨/年工业侧线试验装置,在扬子石化顺利投产,为我国非石油路线制烯烃再添工业化技术路径。这是中石化继成功开发煤制烯烃SMTO技术并建成中原石化20万吨/年工业化装置后,在非石油路线制烯烃领域的又一突破。

“这一试验项目的建成投产,彻底打破了MTP技术国外垄断的格局,将加快中石化乃至我国非石油路线制烯烃技术的产业化进程。”中国石化工程建设有限公司(SEI)副总工程师蒋荣兴表示。

他介绍说,2010年,我国乙烯产能不足1500万吨,要实现2015年2700万吨的产能目标,意味着要新增1200万吨乙烯产能。若全部用石脑油生产,需新增1.2亿吨炼油能力。但目前我国车用燃料供应日趋紧张,不可能拿出更多石油生产乙烯,开发石油以外的烯烃生产技术并产业化已经迫在眉睫。源于此,中石化先后成功开发了SMTO和固定床MTP技术,并规划“十二五”期间,在内蒙古、贵州、安徽、河南启动4个煤制烯烃项目。

“采用国内自有技术建设的10万吨/年甲醇一步法固定床制烃类工业化装置,自2012年3月成功投产后,不到一年时间,已经为公司创收3亿多元。目前,公司正加紧建设10万吨/年扩能技改项目,最终将形成50万吨/年甲醇制烃规模。”内蒙古庆华集团常务副总经理陈学伟对记者说。

据陈学伟介绍,其10万吨/年甲醇一步法制烃类装置,投资仅5.5亿元,以粗甲醇为原料,采用沸石催化剂,所得产品中轻芳烃占80%,液化气+重芳烃 ≤20%。与此前已经实现工业化应用的美国Mobil及德国伍德公司两步法技术相比,一步法具有工艺流程短、易操作、项目投资小、产品收率高、原料要求宽松等特点。

甲醇制芳烃:产业化前夜

“生产单一烯烃或芳烃产品可能因市场波动带来投资风险,因此我们正与南开大学合作,开发新型催化剂和反应器,以及相关控制系统。一旦成功,将在一套装置上同时生产芳烃和烯烃,届时,即可根据市场情况灵活调整芳烃与烯烃产量,实现企业效益最大化。”陈学伟透露。

“甲醇制芳烃技术一旦实现工业化应用,将彻底终结石油路线一统天下的格局。”清华大学教授魏飞表示。他告诉记者,采用清华大学自主开发的甲醇多级流化床羰基化反应生产对二甲苯技术(FMTA)建设的华电榆林3万吨/年工业化试验装置,已经建成并开始试车,二季度有望试运行。届时,3吨甲醇即可生产1吨芳烃(其中80%为国内紧缺的对二甲苯)。与石脑油催化重整多级深冷结晶分离制取芳烃相比,FMTA技术的副反应少、催化剂选择性高、芳烃单程收率高、原料来源广泛,生产成本低。

“目前,对二甲苯售价较烯烃高出30%左右,而单位产品消耗的原料甲醇相近,表明甲醇制芳烃不仅比石脑油制芳烃更具竞争力,其经济性也优于甲醇制烯烃。一旦工业化试验取得成功,必将加快芳烃元料多元化进程。”魏飞说。

煤制乙炔:拥有光明前景

在中国工程院院士金涌看来,乙炔工业的崛起,同样会加快制烃原料多元化的进程。

据介绍,由清华大学自主开发的天然气部分高温氧化法制乙炔技术,已经建成1万吨/年工业化试验装置;由清华大学、新疆天业集团等单位共同开发的煤等离子制乙炔技术,则已建成最大炬功率5兆瓦的等离子体裂解煤制乙炔装置,年乙炔产量可达4000吨。该装置已经通过72小时连续运转试验,后续拟开发万吨级等离子体煤制乙炔装置。

“上述两项技术一旦得到政策支持和天然气供应保障,将以其显著的经济、环保与节能减排效益很快得到推广应用。届时,企业只需对乙炔进行加氢反应,即可获得乙烯。无需再像现在这样,欲建乙烯项目,必须有大型炼厂配套。”金涌说。

另据记者了解,河北田园企业集团采用南开大学催化剂自行设计建设的1万吨/年甲醇制烷烃(MTG)工业化试验装置已于2012年2月通过鉴定。目前,田园公司正斥资2.8亿元建设10万吨/年MTG工业化示范项目。山西晋煤集团、山西潞宝集团、云南解化集团等单位,也分别采取两步法或一步法工艺技术建设甲醇制烷烃装置。

据粗略统计,到2015年,我国非石油路线烯烃产能将超过1250万吨/年,非石油路线烷烃产能将达70万吨 /年,非石油路线芳烃产能达150万吨/年,初步形成以石油制烃类为主、多种原料路线并存的格局。“十三五”以后,随着非石油路线规模的进一步扩大,非石油路线制烃规模将与石油油路线相当,我国制烃原料多元化格局将真正形成。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