泵市场分析与展望

作者:关醒凡 商明华 文章来源:上海江天水泵技术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3-01-25
泵是应用非常广泛的通用机械,从航天航海的飞船、潜艇到日常生活的洗衣洗碗,凡有液体流动之处,几乎都有泵在工作.

泵是应用非常广泛的通用机械,从航天航海的飞船、潜艇到日常生活的洗衣洗碗,凡有液体流动之处,几乎都有泵在工作。泵又是耗能大户,泵用电量约为国家总发电量的20%,耗油量为国家总耗油量的5%,大约有45%容量的电动机用于驱动泵。

我国泵市场基本情况

2005全国泵总产值约400亿,浙、沪、苏排前三位,产值约占全国的40%。全国亿元产值以上的泵企业约35家,这些泵厂的产品代表着我国泵业的总体水平。据不完全统计,这些泵企业是(排名不分先后):上海凯泉、上海电力修造总厂、上海凯士比、沈泵、湘电长泵、上海连成、上海东方、大耐苏尔寿、博泵科技、石泵、石工业泵、重庆水泵、威海双轮、上海熊猫、温岭新界、温岭大元、大连深蓝、天津机械集团、任原-嘉立特、广一泵、佛山水泵、博山华成、广州白云、郑州电力机械厂、浙江丰球、无锡锡泵、江苏亚太、江苏振华、湖南天一、山西天海、天津甘泉、南京古尔兹、上海开利、上海康大、南京蓝深。

国外泵企业以独资、合资和供货商的形式纷纷进入中国,占据了很大一部分重要用泵领域的市场,这些企业有:大耐苏尔寿(重化工流程泵)、大耐海密梯克(屏蔽泵、磁力泵)、大连里瓦(计量泵)、大连帝国(屏蔽泵)、上海日机装(屏蔽泵)、上海凯士比(核电、火电、化工、市政用泵)、上海尼可尼(旋涡泵、水环泵)、佛山-安德里兹(纸浆泵)、任原-嘉立特(化工流程泵)、南京古尔兹(深井泵、ISO单级泵)、沈阳飞力(潜污泵)、苏州兰富(建筑用泵)、任原博泵(火电用泵)、日立锡泵(大型水利和市政工程、电站用泵)。

在中国设立销售机构的国外泵企业有:美国汉胜、美国米罗顿、德国威乐、意大利科沛特、日本川本等。特别是美国弗劳赛维(FLOWSERVE),在兼并了英格索尔、德莱赛等泵公司以后,号称世界第二大泵公司,也在中国几个城市设立了代表处。

生产通用泵的民营泵企产值增速趋缓,生产电力等领域用泵的泵企产值显著增长。以上海几家产值超亿元的泵企为例,2005年的产值基本与2004年持平,有增加者一般也在10%之内,预计2006年也可能维持在这一水平上。生产电力用泵企业产值增长很大,例如,上海电力修造总厂产值达到12亿元,上海KSB为7亿元、沈泵为6亿元,湘电长泵4.8亿元。

泵出口产品的档次不高,产值不大。我国出口的泵产品主要是一些家用泵和农用泵,而工业用泵的比例很小。如小型潜水电泵、自吸泵、XA(ISO)单级离心泵、配柴油机组的灌溉用泵、深井泵(包括深井潜水泵)、混流泵和双吸泵等。出口的国家主要是东南亚、中东、非洲和拉美等国。例如,湘电长泵一次向印度出口15台大型斜流泵(价值2490万元),近几年博泵每年向苏丹出口双吸泵超亿元,佛泵有1/3的产品(主要是单级泵)向东南亚等国家出口,锡泵和亚太向澳大利亚出口混流泵和潜水混流泵,湖南天一、温岭飞旋和常州东申等厂向缅甸等国家出口双吸泵,合肥三益向伊朗出口潜水轴流泵,博电向伊拉克出口深井电泵,丰球向美国出口小型潜水电泵,浙江台州和福建许多泵厂向东南亚等国出口大量家用泵,上海KSB向孟加拉、埃及等国出口大型轴流泵、双吸泵,沈泵和湘电长泵向巴基斯坦出口核电及火电用泵。虽然出口泵的台数很多,但每年的销售值不超过20亿元。

泵产品市场的机遇和挑战

■我国泵产品市场面临着前所未有的良好机遇。

按照十一五规划,到2010年我国泵产值将翻一翻达到800亿元。实施和将要实施的许多重大工程项目需要大量高技术含量的高质量泵。例如,核电、火电、三大化工、南水北调、西气东输、煤化工、海水淡化等项目。

■国外知名泵企纷纷进入中国,为交流和学习有关泵业的先进技术和管理方法提供了方便条件。

■我国加入WTO并成功运作,为我国泵产品大量向国外出口创造了有利条件。

国内千余家泵厂,以世界泵业前三强美、日、德为首的国外数十家泵企进入中国,泵市场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竞争十分激烈。

提高泵市场竞争能力的一些建议

时刻关注市场动向,及时开发适销对路产品。

例如,(1)核电、火电用泵,十一五期间,核电用泵将成为我国泵发展的一大亮点。火电用泵需要量仍然很大,如烟气脱硫泵,新建和已建电厂有很多都要装烟气脱硫(FGD)装置,所用的脱硫泵要求高效、高抗汽蚀、防腐、耐磨,大型脱硫泵功率达1500kW;(2)煤矿用排水泵,国家采煤业持续发展,需要各种形式的排水泵,由于矿井深度增加和涌水量增多,需要高扬程(千米)大流量(每小时千方)矿山排水泵;(3)渣浆泵,随着钢铁、铜、铝等金属材料行情持续走高,对各种渣浆泵的需求会有所增加;(4)重石油化工泵,为解决石油紧缺问题,国家在大力发展石化工业。石油化工泵的需要量会逐年增加,正在实施的煤化工,要把煤液化成油也需要有特殊要求的重化工泵;(5)船用泵,我国是世界造船大国,为加强国防需要制造大大小小的舰艇。一台远洋货轮上需要装100多台各种形式的泵,可以预测今后几年,船用泵的行情看好。

下决心提高产品质量,树立精品意识。

没有好的质量,不会有长期稳定的市场,每个厂都应当有自已的名牌产品。欲达此目的,可分两步实现:(1)消除产品质量问题,根据有关泵厂售后服务可知,泵经常出现的质量问题有:轴承发热、密封泄漏、电机超负荷、流量扬程不够、噪声振动、发生汽蚀。出现这些问题,可能与选泵和用泵不当有关,但大多是由泵本身的质量问题引起的。(2)按精品要求制造,例如尽量用树酯树沙铸造或精铸,采用数控机床加工,由于减少废品率和工效提高,成本增加有限。曾见到有的泵厂,用人工把泵零件的外表面打磨得净光,内部流道毫不处理,这种金玉其外败絮其中的做法是不可取的,对泵产品不但金玉其外,更要金絮其中。

花大力气,开拓国际市场。

家用泵、农用泵和一般民用泵,是劳动密集型产品,我国有较大优势,据称越南有60%的家用泵是中国制造。只要我国的泵企业家努力,中国制造的泵产品,像打火机、玩具一样占领世界大部分市场,指日可待。

设立研发中心,做好技术储备。

有条件的泵企业,要设立研发中心,除完成当前工作外,做好中长期技术储备。

利用优惠政策留住精英人才。

国内泵企人才流失十分严重,应引起足够重视。精英人才应包括管理人才、技术人才,也应当包括能工巧匠。

结言:承约写了这篇文章,本人从事泵技术工作,对市场是外行,又没有进行深入的调研,引用的数据可能有误,所述的观点不一定正确,欢迎批评指正。

相关链接

关醒凡教授,江苏大学流体机械及工程学科博士生导师。1962年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动力机械系水力机械专业。毕业后留校任教,并随专业先后迁至东北重型机械学院、甘肃工业大学从事水力机械教学和科研工作。1986年调至江苏理工大学(现改为江苏大学),曾任江苏理工大学流体机械研究所所长,全国高等学校动力机械及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流体机械及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小组组长等职。

上海江天水泵技术研究所,由关醒凡教授担任名誉所长,指导包括博士、硕士在内的优秀人才专门从事有关泵方面新产品的设计、软件开发、水力模型设计和试验研究。研究所积四十年研究之经验,集国内外泵技术之精华,以创新为宗旨,以提高泵的性能指标为重点。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