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竞争转为合作--艾默生和西门子共创技术平台

作者:Gerd Kielburger 文章来源:PROCESS德文版 发布时间:2013-01-25
艾默生过程管理公司和西门子自动化与驱动(A&D)集团欲将其系统界面拓展为未来的全球现场总线标准.在这一行动中.双方将进行技术交换并协助对方进行技术设计.首批产品预计将于2007年面市.


“通过预知性维护可以防止整个装置出现故障,使系统运行更加平稳,对于存在这种想法的用户,当前的合作是符合他们利益的。”—— 艾默生过程管理公司总裁John Berra

这肯定是今夏最令人惊奇的新闻:艾默生过程管理公司和西门子自动化与驱动(A&D)集团欲将其系统界面拓展为未来的全球现场总线标准。在这一行动中,双方将进行技术交换并协助对方进行技术设计。首批产品预计将于2007年面市。

几年前还被认为不可思议的技术,如今已经成了行规。主流厂商们逐渐意识到,要想实现更快的市场增长,只有通过开放接口才能达到,所以他们正在放弃以前声称只有自己的产品才是“正宗”的说法。这一认识也已经波及到过程自动化领域的全球供应商——艾默生过程管理和西门子自动化与驱动集团。两种现场总线方案——现场总线基金会(FF)和Profibus PA之间的竞争,被许多业内人士戏称为“现场总线之争”。由于这两种方案的竞争早已回归常态,所以最近发布的技术交易平台的出现当然是符合逻辑的,但它的出现仍然令业内许多资深观察者感到意外。西门子集团执行管理团队成员Anton S.Huber在接受本刊采访时,对于相关背景作了陈述:“目前两家公司已经为终端用户/OEM的装置设备合作了一段时间。”

合作的初衷是发布基于EDDL电子设备描述语言标准的开放接口、可兼容现场仪器以及驱动设备。Huber先生说:“我们在流程工业中可能已经占据了很大的市场份额,但我们仍然想要更加深入地探究过去不易接触的新领域。”这样的说法为公司策略的明显变更找到了合理的理由,他还十分坦率地补充道:“这也意味着将能够更加深入地探察FF现场控制器。FF技术已经广为应用,尤其是在油气行业。如果想在这一领域内达到所预期的增长速度,我们唯有开放。如果没有FF技术,我们将要付出更长的时间。”除了Profibus和HART标准,西门子还会为其过程控制系统SimaticPCS 7及参数分配工具、过程设备管理器(PDM)提供FF接口。这将使更多的艾默生FF仪器、执行器以及其它厂家生产的FF装置能够与西门子控制系统相连接。


“如果想在油气行业迅速增长,我们只需对FF现场总线基金会保持开放。”—— 西门子自动化与驱动集团Anton.S.hube

Profibus的重要性和一致性

艾默生过程管理公司的总裁JohnBerra在回答本刊的提问时也给出了类似的说法。“艾默生之所以这样做,主要源于用户的需求:在越来越多的过程工厂中通过加强预知性维护增加运行时间。艾默生也同样希望扩展其AMS设备管理器的能力,以支持工厂自动化中最常见、对于过程自动化也最为重要的设备。为此,我们需要支持诸如Profinet和Profibus DP这样的通信协议。”

艾默生过程管理公司生产的Delta V和Ovation控制系统以及用于设备管理的AMS套件除支持FF现场总线技术和Hart标准外,还将为这些产品配备Profibus DP和Profinet接口。这样,艾默生的系统设备将可以连接大量西门子生产的Profibus DP/Profinet驱动、电机起动器和其它分立设备,以及其它供应商提供的具有Profibus DP和Profinet通信功能的相应设备。

“Profibus DP和Profinet标准在生产自动化,特别是电气驱动领域中占据主导地位”,Berra总裁说,“FF现场总线基金会是过程自动化领域中已经确立的现场总线全球标准。”艾默生过程管理公司在一些边缘行业,比如生命科学,可能已经占据了强有力的地位,但是仍然对智能驱动的连接、工厂自动化的连接极感兴趣。Berra总裁接着说,“我们现在采用扩充EDDL通过新的现场总线接口将控制系统和AMS套件连接到高效的西门子驱动系统中。我们正以这种方式为资产管理应用拓展价值,对更多的工厂资产进行管理。这只是我们的用户从全球标准中受益的例证之一。”

与此类似,西门子管理层Huber也很自然地将Profibus列在第一位,他说:“从技术角度而言,Profibus对于我们是一个单一性领域。Profibus的复杂度相对较低,选用它的客户都会因此而受益”,“如果使用Profibus仍然可以继续发展现有的技术,那么客户还有什么理由引进其他技术呢?”Huber问道,他认为继续选用现有技术的客户可以对员工只进行一种技术的指导培训。“我们现在的行动有条不紊,就是想消除不断增长的技术复杂性。”同时Huber也一直对用户公司的维护和使用周期成本予以关注。“无论如何,我们要为自己的产品提供15-20年的技术服务。如果采用太多版本招致不满,很快就会从客户那里收到不良反馈。”就此而言,Huber认为Profibus技术的一致性始终是个优点。

不受人才流动困扰

对于技术交易平台可能引发的竞争对手渗透,双方的自动化工程师均不屑一顾。西门子管理层Huber说:“竞争是与增长相结合的,而我们最想做的是同优秀的团队进行竞争。我们很清楚,技术交换不仅仅能够让我们找到进入市场的捷径,也会让艾默生得以进入他们迄今为止尚未立足的市场领域。”

在艾默生公司,人们对于可能出现的人才流动并不紧张。“艾默生是开放通信技术的支持者,它参与不同基金会并向它们捐赠知识产权就是证明”,Berra评价说,“我们公司和西门子的合作就是这种理念自然延伸的结果。我们的协力合作支持了全球标准。事实上,我们相信,与西门子的合作会促进基础开放技术,达到新的功能性。一旦我们展示出改进后的开放EDDL技术将会带来怎样的新能力,其他供应商很可能也会采取这些技术。终端用户将成为功能性扩展的最终受益者。我们的目标是依据产品和公司的优势进行竞争,而不是以通信协议为基础进行竞争。”

Huber表示,到目前为止,客户的反馈是乐观的,“两家自动化巨头对于Profibus PA及DP和FF技术有着相当的影响力,当市场看到他们开放各自的控制系统、协力合作时,市场的反应是积极的。此外,技术本身是不偏不倚的,可以通过各种方法解决问题。”

Profibus用户组织(PNO)也对两家自动化巨头的合作表示欢迎,该组织在一份声明中表示,鉴于美国艾默生过程管理公司是全球过程自动化市场上一家备受尊重的重要厂商,这一进展对于Profinet,特别是Profibus而言,是再好不过的消息。PNO同时还指出,在艾默生公司的过程控制系统Delta V和Ovation中集成Profinet和Profibus技术,将会进一步加强并扩大Profinet和Profibus在过程自动化领域的强势地位。据西门子公司Huber先生所述,未来现场控制器整合的一致性,特别是在不同系统环境下的一致性,将会带来益处。他还补充说,FF现场总线、Hart和Profibus已在全球范围被公认为通信标准。大量的过程仪器接口是按不同的控制系统定制的,用户可从中进行选择。但是要达到更高的系统效率,还需要通过公共的描述语言EDDL和通信及软件工具进行更深一步的技术整合。“我们正积极致力于此。EDDL和FDT/DTM在争辩哪一种是更好的解决方案,这场技术之争的防线是否牢固,还有待观察。

艾默生和西门子在控制系统中也会使用OPC基金的待定OPC UA标准(过程控制统一结构所采用的对象连接与嵌入技术)。EDDL和OPC UA的组合是FF现场总线基金会、Hart通信基金会和Profibus用户组织所推荐的数据交换过程。西门子和艾默生公司相信这一技术的优势在于将EDDL合理用于用户接口的数据描述和显示。两家公司指出OPC服务器和OPC客户应用之间的整个数据交通也由EDDL定义,因而通过操作系统及其变种获得了独立性。两家公司都积极为OPC UA规范的开发及未来EDDL的改进提供有力支持。“在新特性的测试过程中,我们感受到了扩展性能的能力以及终端用户可以从中获取的好处。显然,我们对于这一阶段EDDL合作项目的成就非常满意,并将继续支持下一阶段的项目”,Berra在接受采访时这样说,“我们坚信EDDL的改进会带来客户所要求的全部利益,同时保留操作系统的独立性,并保留客户现已安装运行的数以百万的设备价值。”

首批产品将于明年年中面市,但Huber强调,样机的初次展示将早于真正的独立装置。“更复杂的问题包括工程系统和资产管理器的整合,这需要可靠的直觉,知道可以期待客户做些什么。如果客户从未要求使用FF现场总线技术,那么向客户说明新版本以及与FF设备的连接,这样的做法并没有什么意义。”不过,两家公司的合作进程进展迅速。

那么,作为最主要的用户组织,NAMUR的反应又是如何呢?”本刊记者并没有得到正式答复。NAMUR总经理Hasso Drathen博士只透露说:“相关的工作团队会在11月的年度大会上讨论这一问题。”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