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无止境 引领自动化

专访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工业自动化系统部总经理斐德思先生

作者:张蓉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2007年第6期 发布时间:2013-01-25
此AchemAsia展会召开之际,我刊采访了西门子工业自动化系统部总经理斐德思先生,聆听这位新任主帅勾勒的宏伟蓝图.

自动化控制领域根据行业特点的不同分为工厂自动化和过程自动化,在工厂自动化西门子已稳居市场第一的位置,但西门子并不满足这一成绩,而引领整个自动化业才是西门子所追求的终极目标。要达到这一目标,西门子工业自动化系统自然是当仁不让的中坚力量。值此AchemAsia展会召开之际,我刊采访了西门子工业自动化系统部总经理斐德思先生,聆听这位新任主帅勾勒的宏伟蓝图。

实现过程控制领域新突破

2006年,西门子在自动化领域的成绩斐然,除了在工厂自动化领域继续保持着市场第一的位置,同时其在过程自动化领域也有不俗的表现,销售增长率远远超过了市场平均水平。尤其值得一提的是,2006年12月西门子PCS 7成功中标中石化青岛大炼油项目,成为西门子十年来取得的第一个炼化行业的大项目,实现了在过程控制领域突破。

而我们此次的采访也始于此,西门子作为自动化领域的领军企业,一直处于工厂自动化的NO.1,但在过程自动化领域,尤其是炼化领域却一直未能有所突破,此次西门子公司中标中石化青岛大炼油项目,对于西门子来说有怎样的意义?谈及此次中标石化项目,斐德思先生的兴奋之情溢于言表,他说:“过去的十年里,SIMATIC PCS 7在中国市场的业绩令人振奋,中国目前成长为SIMATIC PCS 7在全球仅次于德国的第二大市场,合同项目数已超过600个。2006年底,SIMATIC PCS 7正式中标中石化青岛大炼油DCS采购项目,更是其在中国业务进展中的一个重大突破,可以说打破了炼化主工艺一贯采用传统DCS厂商系统的市场格局。这对中国的石化企业,对西门子而言,都是意义非凡的一件事。这标志着PCS7 系统已经被传统过程控制工业领域所认可。”

虽然此次中标是西门子在中国炼化领域的突破,但在欧洲西门子在炼化领域已经积累了很丰富的经验。那么在此项目的实施过程中,西门子如何将德国的应用经验和先进技术移植到中国市场?对此斐德思先生介绍说,“2006年我们在上海成立了石化与化工业务中心,专门从事于西门子在石油石化行业的推广。石化与化工业务中心以将西门子打造成为石化化工领域的强大DCS供应商与解决方案提供商为主旨的中长期业务项目,对于该项目的成功实施,我们充满了信心。”

创新激励发展

创新是一个企业发展的动力源泉,西门子公司也是深黯此道。尤其是在用户需求不断提高、技术更新迅速的自动化领域,谁掌握了创新的主动权,谁就能获得市场。斐德思先生说:“2007年,‘创新’将成为西门子AS的主旋律。”

4月10日,西门子在上海举行了盛大的创新 “西门子SIMATIC PCS 7辉煌十年”庆典晚会,并隆重宣布SIMATIC PCS 7过程控制系统的最新版本V7.0即日起正式进入中国市场。这也是西门子始终倡导的“创新激励发展”理念的又一个表现。

SIMATIC PCS 7是西门子公司基于全集成自动化(TIA)理念,可覆盖所有工业领域的新一代控制系统,它采用标准的SIMATIC软件和硬件组件,借助于其通用的数据维护、通讯和设计功能,可以提供一种基于开放式、面向未来的性价比很高的自动化解决方案。通过SIMATIC IT架构,SIMATIC PCS 7可实现从 ERP 平台,到 MES 平台和控制平台,直到现场平台的通用和透明化数据通讯。自SIMATIC PCS 7投入市场以来,通过多年工程应用和实践经验积累,已经拥有各行业的专家级控制系统,包括玻璃行业的SIGLAS、水泥行业的CEMAT、酿造行业的BRAUMAT、造纸行业的SIPAPER、制糖行业的NAHMAT等等。迄今为止,SIMATIC PCS 7在全球已拥有超过5000个工程项目,广泛分布在化工、电力、食品与饮料、制药、造纸等行业,并被杜邦、巴斯夫等跨国公司指定为可供采购的优选过程控制系统之一。

此次最新版本V7.0的推出又有哪些技术改进呢?斐德思先生说:“基于10多年的技术积累及数千个项目的应用经验,西门子公司最新发布的SIMATIC PCS 7 V7.0成为真正成熟的过程控制系统。在保留原先版本强大性能的同时,PCS 7 V7.0已经可以提供从分布式I/O通讯模块,到工程师站,到IT的完整解决方案,并且很好的保护了客户以前的投资。”

在发布会现场,我们了解到SIMATIC PCS 7 V7.0的技术优势包括:

基于优秀的SIMATIC平台;

遵循全集成自动化理念,可完成过程工业领域的所有控制任务;

系统所有组件都采用基于TIA架构的标准硬件和软件,可通过西门子公司完成一站式采购;

通过PROFIBUS实现真正的分散结构,易于与FF仪表的集成;

包括网络通讯、控制器、I/O、PA仪表在内的所有层次的冗余;

非常灵活的可伸缩性,从小型、可控制100个I/O点的PCS 7 Box,一直到控制100000点、基于客户机/服务器架构的大型系统;

高性能的设计与工程工具,可显著降低工程成本,缩短工程周期;

集成过程安全技术,独特的安全矩阵技术可减少人为误差;

独特的路径控制软件包可以自动路由复杂的管道网络,以输送原材料或成品,并与SIMATIC BATCH完美协调;

强大的资产管理功能可集成传统的非智能设备。

引领自动化业

西门子并不满足只成为工厂自动化市场的领军企业,真正引领整个自动化业才是西门子的最终目标。为完成这个目标,西门子在各个方面都不断做着努力。

得标准者得天下

2006年西门子可谓是佳音频传,由西门子公司积极推动的PROFIBUS成为中国第一个工业通讯领域现场总线技术国家标准GB/T 20540-2006。从某种意义上说,得标准者得天下。PROFIBUS成为国家标准,对西门子在动化领域的业务发展犹如注入了一剂强心剂。PROFIBUS是全球范围内唯一能够以标准方式应用于包括制造业、流程业及混合自动化领域并贯穿整个工艺过程的单一现场总线技术,它不仅可以无缝集成HART设备,保护用户的长期投资,而且可以安全地用于危险区域,同时在驱动技术和故障安全技术等领域有独特优势。PROFIBUS解决了企业生产现场设备之间的数字通信问题,为实现企业生产过程的自动化、智能化提供了保障,并将企业生产现场的信息纵向集成到企业管理层,为实现企业信息化和管控一体化创造了必要条件。同时,PROFINET规范也成为国家标准化指导性技术文件GB/Z 20541-2006,PROFISafe——PROFIBUS故障安全通信技术 也在2007年初成为功能安全方面国家首例指导性技术文件GB/Z 20830-2007,这些都标志着西门子在标准化工作方面的突破和进展。

重视中国市场

在自动化领域,西门子中国区业务已经占到其全球业务的13%,相信这一数字在未来还会有很大的上升空间。西门子在中国取得的巨大成绩得益于其给予中国市场的足够重视,其在全球推行的本地化生产在中国也有很好的体现。设在南京的生产设计研发基地,将于今年进行扩建完成,这里不仅是一个生产基地,还肩负设计重任。本地化战略的优势不言而喻,价格水平的下降,缩短供货周期等等,但中国用户最关心的还是本地化生产的产品质量是否也会随着价格的下降而“缩水”。斐德思先生解释说:“质量是西门子人始终坚持的基本品质,西门子在全球任何地区生产的产品都采用全球统一采购链,拥有同样优秀的品质。”

重视中国市场的另一方面体现在西门子设在中国数量众多的办事机构。斐德思先生说:“中国对于西门子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市场,西门子在中国的投入无论是硬件设施上,还是软件及人员配置上,在众多自动化厂商中首屈一指。譬如办事机构,西门子拥有超过60家,而其他公司的数量往往只有这个得一少半,甚至是数量级的差距。”

零距离营销 

2007年3月,西门子“自动化之光——未来城”巡展在北京落幕。这次大型的市场活动是西门子推行的“零距离销售”的完美体现,如此大规模的巡展活动在业内引起了不小的轰动。“未来城”是由39个集装箱组成的移动展览馆,全方位集成了西门子在工业自动化领域世界领先的产品、技术与解决方案。自2005年底在上海举行的全球首发仪式后,随即奔赴韩国、泰国,于2006年8月在沈阳站开始中国之行,途径沈阳、深圳、成都、青岛,最终在北京完美谢幕。

除了“自动化之光——未来城”的强势推出,西门子还在2006年推出了一系列具体的巡展活动,包括“西门子自动化创新之旅——自动化产品推广会”,“生产力环球之旅”等。所有这些都是为了与用户近距离接触,让用户更了解西门子,实现零距离营销。
后记

“战略很重要,但是更为重要的是执行战略的人员。”在采访的最后斐德思先生特别补充道,“当有一个正确的战略时没有合适的人才是不行的,在中国,我们很高兴有很多合适的人才在帮助西门子推动西门子的事业,这些人才对公司来说是最宝贵的财富。”从言语中,我们不难看出斐德思先生对中国的团队非常满意。

斐德思先生自2006年10月出任西门子自动化系统部总经理,也开始了他在中国的工作和生活。西门子已经在中国自动化领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尤其是其在过程自动化领域的迅速发展,已经使其成为传统过程自动化厂商的强劲对手。作为西门子自动化系统部的领军人物,斐德思先生将继续带领西门子自动化系统部为实现西门子 “引领自动化”目标而努力,我们也希望斐德思先生能在中国成就事业的又一个高峰。

新闻链接

作为新中国的第一个千万吨级炼油项目和中国目前最先进的炼油装置,青岛大炼油将使青岛成为国家原油储备库之一,以青岛为中心的胶东半岛有望成为中国最大的一个石化基地。中石化青岛炼油厂项目是西门子PCS 7过程控制系统所获得的最大的炼油厂DCS 项目之一,也是全球最大的炼油厂DCS项目。该项目是国内第一套实现对炼油厂实施全厂控制的DCS系统。这个炼油厂是中国同类项目中最大的,到2007年竣工,每年将处理1千万吨原油, 生产760万吨石油产品,西门子为此提供全套的SIMATIC PCS 7装置。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