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流程工业工艺工程

专访基伊埃技术设备(上海)有限公司总裁左克力博士

作者:郭政 杨霞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2006年第5期 发布时间:2013-01-25
ACHEMA 2006开展之际,我刊走进了流程工业领域的标志性工艺工程解决方案供应商——基伊埃技术设备(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GEA),与总裁左克力博士(以下简称左博士)展开对话,试图管中窥豹,诠释GEA在化工、制药等流程工业领域提供整体工艺工程解决方案的理念、人力资源及在中国的市场运营战略.

继我刊对全球的工艺总包商及工程服务商(BASF、BTS、Uhde等公司)的一系列走访之后,值全球最大的流程工业展会——ACHEMA 2006开展之际,我刊走进了流程工业领域的标志性工艺工程解决方案供应商——基伊埃技术设备(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GEA),与总裁左克力博士(以下简称左博士)展开对话,试图管中窥豹,诠释GEA在化工、制药等流程工业领域提供整体工艺工程解决方案的理念、人力资源及在中国的市场运营战略。

人力资源战略

在记者对全球“总裁”级的采访中,一种共同的感受,就是“总裁”们对于“人”所表现出来的特别关注。纵观全球的五百强企业,无一例外地都将人力资源战略置于了显要位置。诚然,人力资源战略与资金战略和技术战略一并组成了企业经营战略的三大支柱,资金战略与技术战略分别对应企业的短期和中期效益,而人力资源战略则赫然对应于企业的长期效益。

当谈及GEA的人力资源战略时,左博士并没有从高深的人力资源理论层面展开,而是轻松地从为流程工业领域培养工艺工程技术人才、为员工(尤其是新入职员工)提供最佳的工作平台、给予员工最大的发展空间和保持团队的工作激情等几个方面进行了诠释。

为员工提供最佳的工作平台和给予最大的发展空间是GEA一直为之努力的方向。左博士认为,GEA在流程工业工艺工程领域所拥有的丰富实践经验及成功案例,尤其是在化工、制药行业中的知识体系沉淀,为GEA的员工提供了世界上最好的工艺工程知识库,提供了最佳的工作支撑平台。这样一来,新员工就会借助现有的知识平台迅速成长,在最短的时间内融入GEA的技术大团队之中。仅拥有知识体系是不够的,实践出真知,培养优秀的工艺工程技术人员必须使之拥有现场的、高规格的项目规划、设计、实施、维护中的实践经验。为此,GEA将员工(尤其是新员工)的成长赋予到实践之中,为其提供的是最大的发展空间,那就是让他们在积极的项目运作实践中去优化、锻炼和提升技术水平和项目管理能力。

在交流中,记者发现,左博士对“传、帮、带”的新员工培养方式颇为认同,令他引以自豪的是,在GEA这个以工程师为主的优秀团队中,新员工入职后,会为其委派一个业务熟练的“老师”,对其进行全程的指导。基于此,在GEA,在新入职的员工中,很多甚至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就已经参与甚至主持一些大型项目。在这个话题结束之际,他特别强调了团队的工作激情对于工作的重要性,并指出团队的激情是需要每一位团队成员去创造的。他期待,GEA的每一位员工都能够保持轻松愉悦的心境投入到工作之中来。他相信,GEA的员工也一定会这样做的,这缘于GEA的知识平台和为员工提供的广阔的发展空间。

据悉,GEA的职员年更新率在10%以下。他认为,一个优秀企业能够稳步、快速发展的核心支撑和关键要素是留住最优秀的行业人才,而一定的、合理的、自然的职员年更新率则有利于使企业保持持续的创新活力。如在工艺工程领域,GEA就像“黄浦军校”一般,为行业培养了众多的专业人才,为整个行业的技术、管理、服务能力的提升做出了重要贡献。这也是一个行业中的领导企业所应该承担的为行业培养人才的责任和义务。

聚焦工艺工程

左博士介绍,GEA是一个集工艺、工程、制造、设计、调试、电气、安装、认证为一体的一站式工艺工程公司,而非设备制造或工程安装实施类公司。据悉,GEA拥有较强的本土化优势,位于上海的独资加工基地,为客户的工艺项目生产配套的部件、模块和单元工艺设备,实现了国际技术中国制造的目标。他表示,GEA在为客户提供整体解决方案时,考虑的是客户全方位的要求,包括项目的工艺、效率、投资、成本等要求,GEA的设计规划团队将综合所有要求,为客户提供性价比最高的、增值的一站式工艺工程解决方案,这就是GEA的目标,GEA为客户提供的往往会超出客户的期望值。

以前,记者对于GEA的理解更多的是停留在设备供应商层面,认为GEA是为流程工业尤其是化工与制药领域的客户,提供液状、粉状、粒状等产品加工设备。与左博士交流的深入,让记者了解到,多年以来,GEA公司一直致力于为流程工业领域提供工程和工艺解决方案。

GEA首先会根据客户的生产工艺要求和产品质量需求,尤其是工艺中的特殊需求,进行深入的调研、分析,然后由专业的项目工程师团队根据此需求与客户一道,共同完成建议、规划、设计、制造、安装、工艺调试和设备维护服务的全部过程,这也就是在工艺工程领域中的“交钥匙”工程。在制药及日化领域, 有葛兰素史克、扬子江药业、天士力、欧莱雅、联合利华、玫琳凯等; 在化工领域, 有中石化、中油等下属化工企业,以及LG、台塑等。左先生告诉记者,GEA之所以能够为客户提供超值的工艺规划和工程实施服务,是以GEA所拥有的全球强大的化工、制药等流程工业领域的行业经验为支撑。

当记者就如何为流程工业中的客户提供完整工艺工程解决方案的问题询问左博士时,他没有直接回答,而是谈到了GEA在中国的品牌整合。在中国,GEA旗下拥有尼鲁(Niro)、尼鲁制药系统(NiroPharma System)、维甘(GEA Wiegand)、迪塞尔(Diessel)、韦斯伐里亚分离机(WestfaliaSeparator)等多个知名品牌,分别在各自所聚焦的领域中拥有广泛的客户群体,为行业中的中高端客户提供了优质的技术、设备、产品,直至提供整个工段的工艺、设计、制造、安装、实施的完整解决方案,如尼鲁在干燥工段的整体解决方案及“交钥匙”工程。左博士认为这还远远不够。

依照左博士的理解,品牌的整合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工作,“形式”上的整合是简单的,如采用统一的“CI”形象标识,形成统一的与客户端的人员及部门接口等,真正难的是“内容”上的整合,即从工艺、规划、设计、施工、维护、服务的全过程将各个公司的品牌内涵、技术工艺、设备产品整合起来,为客户提供整合后的一站式工艺工程解决方案。这包括两方面的内容,一是要让客户真正认识到GEA是一个整体的工艺工程解决方案供应商,提供的是从前端到后端贯穿于整个化工、制药等流程工业整个生产过程的供应商,而不仅仅是尼鲁、尼鲁制药系统或其他品牌所提供的某一项解决方案,而是要让客户在遇到问题时首先想到的是GEA,在客户端形成统一的认识:那就是GEA就可以解决“全部”的问题!二是从GEA的内部,要将各个公司的人力、工艺、技术、设备、项目经验等整合并优化,建立与客户的统一的、全方位的接口,为其提供整体的工艺工程方案。当两者实现后,GEA的品牌整合就到了一个新的阶段。 “我本人现在的工作重点之一,就是对GEA旗下的所有品牌,从‘内容’与‘形式’两个层面来进行统一、协调、整合并优化。”左博士说道。

服务致胜战略

左博士认为,做好一项工作的前提是专注。任何一家企业在从事一项事业时都需要专业的销售和服务人员专注于各自的服务领域,以最大化地发挥这些职员的技术特长来为客户“设身处地”的着想。“GEA为此建立了一支由训练有素、专业、专注的工程技术人员组成的售后服务团队,他们将及时针对客户的问题实时做出解答。”

步入2006年,或许是缘于2005年频发的安全事故,在中国流程工业领域中,设备维护与管理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针对此议题的论坛、会议此起彼伏,成为了业界关注的热点话题之一。而一些大型的工业集团公司为了提升自身的设备维护管理水平和为客户提供更便利、更快捷、更高效的设备维护管理服务,纷纷将设备维护管理服务部门从原有业务中剥离出来,成立单独实体进行对外服务,显示出客户端在设备维护管理方面的需求已有了新的提升。

目前,在设备保养与维修服务方面,由于客户对于服务收费理念的接受尚需假以时日,因此,GEA从与客户成为长期的合作伙伴关系层面考虑,依然坚持在几乎不具有利润空间的情况下为客户提供定期的设备保养与维修服务。同时,为客户提供必要的备品备件。

左博士透露,GEA采取的是服务致胜策略,为此成立了单独的售后服务事业部。它不仅为客户提供设备的维护管理服务,而且还提供设计变更、工艺优化等更高层次的、全面的基于客户工艺产品需求的工艺工程咨询服务。他认为,设备保养与维修方面的服务属较低层级,是一个诚信企业所必须要做好的一项基本工作。而要真正实现超越客户所想,还必须能够为客户提供基于工艺工程层面的立体化服务,即针对不同的客户工艺需求特点和产品质量要求提供个性化、客户化的从技术、设备到工艺、工程层面的全程服务。“尽管GEA在服务领域已站在了行业的前端,但我相信GEA会在服务领域走得更远。”左博士说道。

市场战略调整

自2004年起,GEA的销售模式从区域划分转向行业划分,其市场战略也从完全定位于高端市场转向了稳固高端、延向中端的中高端市场战略定位。对于市场战略和经营思路的调整,左博士有着独到的见解。

“对于流程工业中的市场区隔和客户分布而言,全球化市场竞争的加剧,生产企业本身有着降低成本、提高质量、增加效益的客观的、迫切的需求。高端客户会逐步意识到成本控制对其的重要性,而在进行工艺规划、设备采购时向原有的中端客户靠扰;与此同时,原有的中端客户则会随着企业的发展壮大,对产品质量提出了更高层次的要求而向原有的高端客户接近。这样以来,就形成了动态的、巨大的中端市场,并在此市场中聚焦大多数的客户群体,这种新形成的位于中端市场的客户群体将成为流程工业中的主力市场和核心客户群,这是一种全球化的、必然的市场发展趋势,也正是GEA调整其市场战略的根本原因。”左博士说。

“当然,GEA会将成本的因素考虑进去,我能够保证的是,成本因素的考虑决不意味着质量的下降,因为在工艺工程领域,质量与信誉某种程度上就是企业的‘灵魂’。”左博士补充道。

采访即将结束时,记者随意地询问左博士:“面对您的客户,您认为GEA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左博士认真地回答说:“诚信和质量!这是GEA的‘生命’,我们对每一个客户的要求都极为重视,对于向客户做出的承诺,我们将言出必行,这是一个企业长期发展的立足之本!这种行事的准则和方针已被贯彻到GEA的每一位员工的日常工作步骤中。诚信带给客户的是一种增值的感受”。

左克力博士

2001~现在 任GEA Process Engineering(S.E.A.) Pte Ltd和GEA技术设备(上海)有限公司总裁

1997~2000 任海耶冰淇淋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

1992~1997 石家庄国祥制冷公司总经理

1988~1992 美国Textron Lycoming公司主管

1986~1988 美国Allison Gas Turbine公司高级项目经理

1986, 获美国史坦福大学机械工程博士学位

ACHEMA速递

2006年5月15~19日,德国法兰克福,ACHEMA 2006;

GEA展位号:4号馆,D13-G22

主题:创新和专业

目标:展示新的制药、化工工艺,并证实其实用性。

展品:

■ 制药领域:片剂包衣超级单元;HiCoFlex - 柔性,可回收密闭界面;中试型,骑墙式混粉机,带近红外分析技术;周转桶输送系统;密闭式压片机,可更换压片模块,离线清洗概念;Asteria Viswill压片检测系统,检测量100000片/h,灵敏度100μm等。

■ 化工领域:蒸发装置;高压反渗透装置;气体洗涤器;喷射泵;闪蒸装置;内置式干燥器等。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